志愿服务我践行

寻农耕之美!长宁这群高中生化身“务农小能手”

来源: 发布时间:2023-11-22

总是在等待秋冬的到来,肆无忌惮的在春夏徘徊,秋的到来意味着冬也即将不远,春夏的一切遗憾都将能在秋冬被治愈,暖如的棉袄和你滚烫的热情。

市三女中

迎着初冬的朝阳,市三女中高二全体同学来到上海健生江秋基地,开启了为期5天的学农生活。

除草、翻地、栽种,一锄又一锄……在新翻的田垄中,腰背起伏,铁铲出入,垄亩之上渐渐排列出嫩绿的菜苗。

“小小的一块地,6个人一刻不停,捡了十几分钟就汗流浃背了,那一刻我意识到,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们有多么伟大,一粥一饭有多么来之不易。”同学们不禁发出感叹。

稻草堆成小山,搓呀搓,搓成一根牢固结实的草绳,在空中翻飞。草绳在手里晃呀晃,打在地上,晃出一阵阵欢声笑语。编滚灯、纺织、扎染、谷物贴画……趣味十足的学农活动让同学们在动手过程中感受劳动的智慧和乐趣。

复旦中学

拿起铲子、拎上水桶、挑起扁担,复旦中学高二年级的同学们在上海奉贤区树修教育培训中心开始了5天的农耕之旅。

步入田间,一片片的田野映入眼帘、宽阔无垠,开垦荒地、挑水浇水都是新奇的体验。从小河边挑起一扁担的水,再拿舀子泼向土地,用铲子挖一个手指长的洞,把青菜埋进土壤,大家分工合作,团结一心,在一片片耕地上种下了一颗颗满载辛劳与希望的青菜。

劳作过后,师生来到了申隆一村和申隆二村,开展社会调查活动。通过实地采访与体验,同学们很快了解当地的生活状况与社区文化。

华东政法大学附属中学

伴着骄阳,华政附中高二年级师生赴长兴岛潘石村开展为期5天的农耕劳动教育活动。

搭帐篷、除秸秆、打稻谷、做筷子,附中“务农小能手”上线!挖红薯、挖荠菜、包馄饨、煮馄饨,品尝着自己的劳动成果,劳作的疲惫一扫而空!

图片

图片

对于乡村发展的探索同样不能忽视。走上田间地头,同学们齐心协力担起河道整治的重要任务;进入农户家中,入户调查让大家与农民生活面对面。

仙霞高级中学

在向申隆生态园区内的实践基地,仙霞高中高二年级全体同学开展学农活动。

“草是庄稼害,草旺庄稼坏。”除草劳动中,同学们配合得当,拔草和铲土的动作一气呵成。待到一场秋雨渐停,他们又拿着扁担和水瓢,跟随教官挖渠修沟、种植菜苗。

从除草翻土到修沟种植,同学们充分发扬吃苦耐劳的农耕精神,在身体力行地实践中体会农民艰辛,学习劳动者的智慧,由衷地感叹华夏农耕文化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