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我践行

全国“最佳志愿服务社区”怎样练成的?这场活动分享创建经验

来源: 发布时间:2023-12-06

在2023年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的评选中,大宁路街道被评为全国“最佳志愿服务社区”;大宁路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在上海市“创新、创优”评选中,被评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中心;大宁路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主任朱春香,被评为“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这些荣誉见证了大宁路街道干部群众“全龄参与”志愿服务的可贵精神。11月30日,“公益传递能量 志愿宁聚未来”——2023年大宁路街道国际志愿者日主题活动在街道社区志愿服务中心举行,各支志愿服务队伍纷纷上台分享经验,为促进街道志愿服务生态的良性循环建言献策。

开展“一站一品牌、一点一特色”项目

街道充分发挥商业、文体、医疗、教育集聚的资源优势,结合商圈电竞、教育、科技等服务特色,根据不同人群需求,坚持“一站一品牌、一点一特色”,因地制宜开展特色品牌志愿服务项目。今年3月,街道推出“‘宁’的新时代班车”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将“红色故事”班车、“健康生活”班车、“文化乐民”班车开到居民的家门口,全面提升“15分钟志愿服务圈”能级。

活动现场,大宁路街道相关科室负责人和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站站长以微论坛的形式向大家分享志愿服务锦囊。

目前,大宁路街道活跃志愿者有19000余名,各类志愿服务团队80余个,开展了979个服务项目,年均志愿服务达800余次,累积服务时长116.7万小时。活动现场表彰了2023年大宁路街道最美志愿服务站点、志愿服务团队及志愿服务者。

图片

活动中,大宁路街道“无障碍志愿服务队”为大家带来特别的节目——手语歌《在你身边》。据了解,这是今年3月街道发动社区、楼区、园区,向社会招募的一支志愿服务团队,为有无障碍需求的人们提供志愿服务,经过这一年的“手语微课堂”培训,这支志愿服务队伍也活跃在各自的岗位上,为有需要的人提供帮助。

打造“全龄参与”志愿服务品牌

大宁路街道以“一老一小”弱势群体及社区治理为重点,根据不同群体需求,打造全龄志愿服务品牌项目,共筑全龄参与、全民自治的社区治理共同体。街道每年组织开展“3·5学雷锋”“微心愿和圆梦人”“12·5国际志愿者日”等志愿活动,针对不同群体的优势和需求,分层分类加强引导,形成“大宁同心云课堂”“花儿与少年”“好人在宁身边”“小小志愿者创造营”“劲医卫”健康诊疗服务等一批志愿服务品牌项目。同时培育了“宁的梦想园丁”“大宁新阶层加油队”“新大宁新青年”“430志愿讲师团”等品牌志愿服务团队。

活动中,对“最美圆梦人”进行了表彰,他们是大宁路街道辖区帮助困难群体完成心愿的企业家们,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点亮了一个又一个平凡微小的心愿,帮助特殊群体点亮心中梦想,为社区增添了一份温暖。

发布“红领巾志愿服务联盟”倡议书

“全龄参与”的志愿服务

不仅动员了更多居民参与志愿服务

更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

传承到了新时代年轻人的手中

大宁路街道充分发挥少先队校外实践基地作用,整合辖区资源力量,成立了社区“红领巾志愿联盟”,开展丰富多彩的青少年志愿服务活动。活动中,街道老一辈志愿服务骨干代表毛秋远分享坚守志愿服务初心,并将象征着志愿服务精神的志愿马甲传递到“红领巾志愿者联盟”的少先队员代表陶奕辰手中。

陶奕辰同学穿上橙色马甲后,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向所有大宁路街道的青少年儿童发出红领巾志愿服务联盟倡议,号召大家加入红领巾联盟,小手拉大手,积极投身社区志愿服务。

完善“自我造血”公益生态

在开展志愿服务过程中,大宁路街道将志愿服务延伸到最有烟火气的地方,在商圈设立“公益夜市摊位”,提供公益慈善义卖、志愿者招募、文明实践项目路演、文明习惯倡议等服务,创新“好心人爆料站”的形式,方便居民通过扫描二维码,爆料身边好人好事。

为创新志愿服务的激励机制,吸引更多工作、生活在大宁的人参与社区志愿服务,街道依托“五区党建联盟”,携手辖区35家“公益合作伙伴”,共同构建了“志愿者权益包”积分兑换体系,将志愿者的服务时长转化为积分,实现让志愿者自主在商城平台上兑换特色的商品服务。

据介绍,“志愿者权益包”除了涵盖衣食住行的12种类别外,还增设“大宁限定”及“电竞专区”,那些平时买不到的限量周边,都可以通过志愿服务积分来“志愿者权益包”兑换,为街道吸引了一大批年轻志愿者的加入。

大宁路街道将继续依托15分钟党群服务圈引领15分钟志愿服务圈,开展“一站一品牌、一点一特色”志愿服务项目,深入打造“全龄参与”志愿服务,促进大宁路街道志愿服务生态的良性循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