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我践行

【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季】中共一大纪念馆举行庆祝“党的诞生地”志愿服务队成立30周年展演暨2023年总结表彰大会活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23-12-05

筑梦三十载

携手向未来

2023年是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作为党的诞生地、初心始发地和首批上海市红色文化传播志愿服务联盟成员单位,今年,中共一大纪念馆的志愿者工作,走过了30周年的奋进历程。

2023年12月5日,是第38个国际志愿者日。为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打响“党的诞生地”志愿服务品牌,弘扬红色志愿精神,中共一大纪念馆在上海黄浦剧场隆重举行庆祝“党的诞生地”志愿服务队成立30周年展演活动。

图片

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市志愿者协会会长潘敏,市文明办副主任、市志愿者协会副会长郑英豪,中共一大纪念馆党委书记、馆长薛峰,市委宣传部基层工作处(统战处)处长刘显存,上海市文明办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协调处处长王薇,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市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王忠伟,华东理工大学校党委副书记沈海涛及中共一大纪念馆各共建单位领导、志愿者代表出席了活动。

图片

此次活动,以“筑梦三十载,携手向未来”为主题,通过“初心 ? 守承诺”“梦想 ? 共成长”“传承 ? 向未来”三个篇章,回顾了志愿服务队30年来的发展历程,表彰了一批优秀的志愿者和志愿团队,并启动了2024年新的志愿服务项目。

图片

活动开始,首先通过一段视频回顾了志愿服务队30年来取得的成果。1993年至今,共有逾10167名志愿者在中共一大纪念馆参与服务,累计为观众提供义务讲解近3万批次,服务总时长超31.3万小时,服务参观者1169.3万余人次。

中共一大纪念馆

,赞74

中共一大纪念馆党委书记、馆长薛峰发表致辞,对志愿服务队30年来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对全体志愿者表达感谢,并勉励他们继续为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贡献更多力量。

图片

现场回顾了“党的诞生地”志愿服务队logo设计大赛,并为获奖选手颁奖。

图片

颁奖仪式后,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市志愿者协会会长潘敏将印有全新logo的“党的诞生地”志愿服务队队旗正式授予中共一大纪念馆,鼓励服务队在新征程上秉承初心、接续奋斗,做出更多业绩,创造更灿烂的辉煌。

图片

在第一篇章“初心 ? 守承诺”中,上海市黄浦区卢湾一中心小学的老师和孩子们带来了情景剧《传承红色基因,我是光荣的讲解员》,讲述“红喇叭小讲解员社团”薪火相传的故事。东华大学舞蹈团表演的舞蹈《哺江吟》,则以优美的舞姿展现浦江和新时代青年志愿者的风采。

图片

图片

第二篇章“梦想 ? 共成长”中,上海戏剧学院舞蹈学院的舞蹈《同爱同在》,以“爱党爱国”和“共创未来”作为出发点,表达了志愿者对未来的美好愿景。

图片

第三篇章“传承 ? 向未来”开篇首先邀请了志愿者代表王毅、叶红、王智进行访谈,分享他们在志愿服务过程中的感悟和收获。在展演活动中,特别设计了为30周年贡献奖的个人和团队颁奖,表彰他们在中共一大纪念馆志愿服务事业中的突出贡献。

图片

图片

图片

市委宣传部基层工作处(统战处)处长刘显存,上海市文明办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协调处处长王薇,中共一大纪念馆副馆长阮竣,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市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王忠伟,华东理工大学校党委副书记沈海涛,上海大学文化遗产与信息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韦淑珍,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党委副书记郝微微共同启动志愿者2024年新项目。

2024年,中共一大纪念馆将启动“一兴一译”小语种涉外志愿讲解、“青春悦读”青年志愿者沙龙、“树德红剧场”青年红色艺术周末三个志愿服务项目,与上海外国语大学卓越学院、上海戏剧学院等单位合作,共同打造具有一大特色的红色志愿品牌。

图片

活动尾声,由上海大学文化遗产与信息管理学院的同学们带来朗诵,回顾了与中共一大纪念馆的挑战和成长;华东理工大学合唱队则与上海市第四聋校孩子们的手语表演配合演出。最终,活动在青年志愿者的歌声中圆满结束。

图片

三十而立,代表着一个人走向成熟,也更象征着一支队伍踏上新的征途。未来,中共一大纪念馆将继续彰显党的诞生地引领作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积极推动志愿服务事业的新发展,不断擦亮“党的诞生地”志愿服务队的金字招牌。

图片

附:30周年贡献奖奖项获奖名单

1、突出贡献奖(排名不分先后)

吴蓉瑾、沈潮涌、白文

2、卓越奉献志愿团队奖(排名不分先后)

1) 武警上海市总队执勤第四支队十中队

2) 上海市黄浦区卢湾一中心小学

3) 上海大学文化遗产与信息管理学院

4) 上海市向明中学

5) 上海市黄浦区淮海中路街道

6) 华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

3、优秀志愿团队奖(排名不分先后)

1) 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

2)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

3) 华东理工大学

4) 东华大学

5) 上海公民警校

6) 上海戏剧学院舞蹈学院

7) 上海市黄浦区残疾人联合会

8) 上海市黄浦区消防救援支队

9) 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咨询服务中心

10) 上海虹桥出入境边防检查站

11) 上海市国库收付中心

12) 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市分公司

13) 上海外国语大学卓越学院

14) 上海财经大学

15)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

16) 上海体育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17) 上海电机学院电子信息学院

18) 上海送变电工程有限公司

19) 上海上安物业管理有限公司

20) 中国电信上海公司

21) 上海久事(集团)有限公司

22) 申能(集团)有限公司

23) 上海市第四聋校

24) 上海市敬业中学

25) 上海市实验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