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我践行

“星”陪诊服务 “临时家人”当好患者的“向导”

来源: 发布时间:2023-11-25

随着老龄化的加剧,陪诊服务也开始热起来,不少患者在肯定其便利性的同时,也被市面上每小时上百元的收费“吓退”。

事实上,我院自2018年起,便开始探索公益陪诊服务,培育志愿者为慢性疼痛、认知症患者提供就诊陪伴服务。2023年起,医院“星陪诊”公益服务正式面向社会大众推出,由医务社工、医护人员、社会志愿者三方联动,共同打造出一支经过专业培训的志愿服务团队,为就医有困难的患者提供便捷、专业、人性化的免费陪诊服务。

一条公益热线  线上预约更便捷

为扩大公益陪诊服务热线的知晓范围,让更多独自就诊困难的百姓获得便利,医院开通了一条公益陪诊服务热线,并在医院微信公众号、医院门诊、下沉社区健康服务等线上线下多渠道进行广泛宣传;公益陪诊热线在工作日保持畅通,由医务社工在线接听,以便了解患者的健康及社会支持情况,摸清患者的实际需求,链接就诊资源。


 一支专业团队 来院就诊更省心

在服务团队中,医务社工扮演统筹者的角色,接听公益服务热线,评估患者需求,再链接医疗及志愿者资源,社会志愿者来自于医院“满天星”志愿者团队,作为陪伴服务的主力军,要熟悉医院的就诊流程和各科室的分布,协助患者预约挂号、陪同就诊、检查、拿药、取报告、入院办理协助等全流程就诊服务,协助患者沟通,他们像家人一样设身处地为患者排忧解难,也像沟通桥梁一样,促进医患之间更加信任,医护人员则承担治疗者的角色,运用专业的医学知识为患者解决疾病的相关问题,服务团队联动减少患者就诊时间,提升患者就医体验。

图片
图片

一次陪伴服务   找到了“临时家人”

“都好都好,跟我的亲人一样,看病从来没有这么放心过”。78岁的胡奶奶在志愿者的陪诊下,完成了体检,在打电话报平安时连连称赞“星陪诊”志愿服务!


被“三高”、心脏病等多种慢性病困扰的她,因独居、子女不在身边,就诊也是个难题,膝盖疼痛数月,她也忍着拖着。近几天疼痛加剧,无法走路影响到生活才开始着急起来,在邻居的帮助下她拨通了医院的公益陪诊热线。


社工在了解胡奶奶病情后,与胡奶奶商定了就诊计划,并安排专属陪诊志愿者,与医生对接患者基本疾病情况。在就诊当天,陪诊员提前准备好轮椅,在医院门口迎接胡奶奶。全程安抚老人情绪,规划最佳就诊检查路线、直到完成就诊,最后叮嘱胡奶奶要听医嘱以及到家后记得报平安等事宜。


“聚是一团火,散作满天星”,每位志愿者就像一颗发光的星,星星之火,汇聚在一起便为患者带来光亮和温暖!除了通过公益热线进行“接单”陪诊外,医院也在门诊设置了陪诊服务岗位,志愿者发现就诊有困难的患者,也会主动上前提供帮助!


如您面临“就医困难,也想体验“星陪诊”服务,可以联系社工部(18117046207)进行咨询和预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