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我践行

“多做志愿活动,快乐会来找你”

来源: 发布时间:2023-11-15

第六届进博会已过半,作为“四叶草”所在地的徐泾镇,已经将自己与进博紧紧地“绑”在了一起。那些参与服务保障进博会的人到底有怎样的进博情结?记者在“微笑四叶草”志愿者队伍中寻找答案。

郑菊芬 | 发于本心 享受志愿

郑菊芬是第二次参加进博志愿服务。对于这一次志愿体验她十分满意:“给我们志愿者提供的装备更丰富了,志愿服务保障中心的服务流程也更加顺畅,志愿者的组织也更加严密。”作为上海医大医院院办主任、党支部书记,她在志愿活动上身体力行、以身作则,带给记者不小的震撼。“每一位参加志愿活动的人都是发自本心自愿报名。”她表示,参加志愿服务所感受更多的不是为别人服务的工作,而是帮助别人的快乐。

“当下年轻人很多都是独生子女或者是‘I’型人格,我真心希望他们可以打开自己的内心。”谈到当下年轻人的工作生活现状,郑菊芬告诉记者,志愿活动能改善一个人的精神面貌,“多走出去看看,多融入群体,多做一些志愿活动,快乐真的会来找你。”

郑菊芬还向记者详细介绍了上海医大医院为保障进博所做的工作:“我们医院是进博会区级定点医疗机构,有突发病情都可以在现场处理后转诊过来。”谈到与徐泾镇的缘分,郑菊芬深有感触,表示是徐泾为企业的落地和运营做了很多,十分感谢:“我们也连续多届在进博会期间开展志愿义诊工作,这也是我们作为企业反哺社会的重要方式。”

张同伟、朱春惠、朱天一家 | 言传身教 志愿接力

大三学生朱天是首次参加进博会志愿保障服务。面对记者的采访,他毫不怯场:“参加本次志愿活动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受父母的熏陶吧,他们的志愿精神给了我非常大的鼓舞。”朱天还提到,进博会给他的家乡徐泾带来了很多发展机会,“我们也是非常感恩进博会的,就想着用志愿服务的方式表达我们的感激之情。”

相比朱天还是刚参加进博志愿服务的“新生”,他的父母张同伟、朱春惠则已经是经验丰富的“高年级生”:“我是第五次参加进博会志愿服务了,朱春惠是第三次。”张同伟笑着回答记者,作为老徐泾人,他们夫妻一直在点位上工作。即使这样,还是得面临一些诸如点位更换、临时管制等新挑战:“有的问题我们也比较茫然,但也会第一时间确认新情况,帮助解决问题。”

聊到朱天,夫妻俩满眼骄傲和开心,表示他是今年主动要求来做进博志愿者的。“还是太年轻嘛。”谈到是否满意朱天在岗位上的表现,朱春惠非常谦虚,表示孩子爸爸会经常看朱天在岗位上的照片,“朱天毕竟才大三,还要慢慢培养。”

“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面对记者,张同伟想对孩子说,“要用学到的东西回馈社会,希望他在下一次的进博会能做得更好。”

进博会的举办对周边地区的综合带动作用巨大。在享受着日益美好的生活的同时,不论是徐泾人还是新徐泾人,都用自己的方式展示他们的“进博心”。可以预见的是,在未来,徐泾的发展将与进博会一起迈上新的阶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