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我践行

做实“微心愿”“微服务”“微治理”,弘扬党员志愿精神的最美集体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3-29

弘扬志愿精神,加强典型选树

塑造特色品牌,展示建设成果

自2021年以来,

松江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为推动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

和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深入发展

在松江这片土地上广泛开启

“六个最美”先进典型推选展示活动

推选出新时代文明实践和志愿服务的

优秀典型

营造全社会团结奋斗、踔厉奋发

投身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浓厚氛围

“文明松江”微信公众号开设

“‘六个最美’先进典型宣传展示”专栏

宣传展示松江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和志愿服务工作的建设成果

鼓励更多志愿服务力量投身新时代文明实践

本期展示

最美集体

叶榭镇红叶党员志愿服务队

推荐单位

叶榭镇

叶榭镇红叶党员志愿服务队自成立以来紧紧围绕重点工作和民生需求,通过做实“微心愿”“微服务”“微治理”促进党员干部弘扬志愿精神、践行宗旨意识、提升为民服务能力,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点亮“微心愿”,传递正能量。为打通群众说难题、讲困难的渠道,拓展党员发扬先锋模范作用的途径,开展了以“微心愿”认领的志愿服务模式。通过由镇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统一募集“微心愿”形成服务菜单,再由红叶党员进行逐个认领的服务流程,帮助困难群众实现微小的愿望。自红叶党员志愿服务队启动以来共点亮99个“微心愿”,这种“微心愿”认领的形式,不仅看得见摸得着,而且让志愿服务不再是简单的上街服务,更多的是解决了群众的所需所盼,实打实解决了群众的实际困难。

为民“微服务”,架起连心桥。红叶党员志愿服务队结合实际情况,认真制定活动计划,设立志愿服务岗,集中开展了环境整治、垃圾分类、敬老扶幼、交通文明等志愿服务活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党支部的红叶党员志愿者们开展了“送医下村志愿服务”主题活动,每月定期到幸福老人村,为老人们量血压、测血糖、送关怀等服务,深受老人们的喜爱。以“3·5”学雷锋日、春节等节日为契机,依托打造“多彩四季”主题活动,开展法律援助、就业指导、剪发、磨刀等形式多样、贴合群众需求的志愿服务,营造温暖、和谐的社区氛围。

深化“微治理”,织密防疫网。2022年上海疫情封控期间,红叶党员志愿者们闻令而动,全时段、全天候值守,“5+2”“白+黑”冲锋在防疫一线。17名镇机关红叶党员志愿者下沉至居村委会,专职配合推进党的组织建设,通过层层组织覆盖,精准开展服务群众、收集舆情等工作。针对农村地区力量缺口大、物资运送任务重、工作超负荷运转,红叶党员志愿者们轮转上岗帮助居村加强封控区的民生保障,有序组织好生活必需品供应,打通物资保供“最后100米”。代配药、代缴代购、关心关爱特殊困难群体等,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红叶党员志愿者们奔波的身影。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下一步,叶榭镇将继续结合重要节点、立足群众需求,开展经常性党员志愿公益活动,发挥党员志愿者作用,拓宽服务领域,扩大红叶党员志愿者服务品牌的影响,尽可能实现群众需求服务事项的全覆盖,为广大党员志愿者关爱他人,奉献社会搭建广阔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