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我践行

不宜感情用事,不能立竿见影,他们却愿意……社会帮教,助迷途人回归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3-29

由于家人的耳濡目染,榜样的力量召唤,或是工作中偶然触碰的感动,他们投身社会帮教,做起了“有些特殊”的志愿者。

有“犯过错的人”见义勇为,实现“华丽转身”;更多人努力回归,然后平平淡淡度过一生。帮教志愿者不宜感情用事,但可以帮助他们迈过自己心里的坎儿,提供重回社会的过渡站。

主持人 高嵩

专访

市社会帮教志愿者协会

副理事长 王丽敏

青浦区社会帮教志愿者协会

理事长 戴金龙

静安区社会帮教志愿者协会

副理事长 张玉霞

01

耳濡目染、榜样召唤、偶然触动

他们成为帮教志愿者

帮教志愿者是一项有些特殊的工作,主要面向监狱服刑人员、刑满释放人员、社区矫正人员,从思想、心理、生活上帮助他们。

市社会帮教志愿者协会副理事长王丽敏的父亲自八十年代起,已开始从事帮教工作。耳濡目染之下,2006年,留学回国的王丽敏拒绝了很多外企抛出的橄榄枝,而选择成为像父亲一样的人:“帮教就像滚雪球,我们今天帮助了10个人,明天他们就能帮助100个人,越滚越大,把爱带给更多人。”

由于看到了社区矫正、安置帮教工作的艰巨复杂,2013年退休后,曾在司法行政、信访领域工作的戴金龙婉拒了返聘,选择投身社会帮教,现在是青浦区社会帮教志愿者协会理事长,已连任三届。领导的支持和榜样的力量,是他持续前行的动力。

2009年,因参与“律师进大墙”活动而接触到服刑人员,公益律师张玉霞感受到了他们对于民事法律的强烈需求。以房屋动迁为例,一般人可以很方便地寻求律师帮助;但是,一些羁押人员想要提出诉求时,常常会有自卑感:“我正在受处罚状态,是不是没有这个资格去主张权益?”但实际上,服刑人员也享有合法民事权利。

初次接触,让张玉霞产生了好奇心,但真正投入这个行业,甚至是成为静安区社会帮教志愿者协会副理事长,则是因为参与调解一个涉及父女财产分割的案子。女孩是刑满释放人员,当说出曾经犯下的罪名后,在场的其他人明白了父亲为何不愿分财产给她,甚至向女孩提出了偏激的反问。

女孩说,她自幼丧母,服刑期间父亲从未探望,却有一位社区帮教老师定期关心,并且在出狱后持续跟踪,“我只是不想对不起这位帮教老师。我曾经答应过他,再也不会去做错的事情。”

02

曾经犯过错的人

实现“华丽转身”

刚刚从事社会帮教工作时,王丽敏年仅二十几岁,而被她帮教的学员已年过四十。因为巨大的年龄差,学员起初并不理解王丽敏,觉得可能只是做做样子、走走过场,并非真心实意来帮助他。

但是,王丽敏非常坚持,经常找学员谈心交流——尽管学员常消极应对。

一年冬天,学员突然给王丽敏打电话说:“我的父亲住院了,着急办入院手续,能不能先借我点钱?”

王丽敏立即带着钱赶去医院。当时,学员的眼睛里立即有泪水在打转:“王老师,我没有想到你真的会来!其实,我只是抱着试一试的想法,才给你打电话。我那些平时所谓的好哥们儿,关键时刻人都不见了,只有你来帮我了……”

那次以后,学员所在的公司、居委及小区居民纷纷向王丽敏表示,他在工作和生活中,仿佛完完全全变了一个人。

让王丽敏印象深刻的还有一位曾在吴江路救火的学员,曾被判死缓,后因表现良好,减刑至15年出狱。

当时,学员正在巡逻,看到有家饭店突然之间着了火,学员二话没说冲了进去,一连搬出三个已经烤的滚烫的液化气钢瓶。

事后,王丽敏问他:“你进去的时候,难道不害怕吗?

学员答:“进去的时候倒真的什么都没想,但是我出来以后,是有点后怕的。”

“那你冲进去的时候,一刹那想的是什么?”

“我就怕煤气瓶爆炸,会死很多人,很多家庭会支离破碎。”

因为救火,这位学员被评为上海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一个曾犯过错的人,获得了“华丽转身”。像这样的见义勇为者,还有八九位。许多帮教对象,也在日后化身志愿者,现身说法。

为了助力回归人员更好融入社会,王丽敏所参与的“中途之家”为“三无”人员提供过渡性安置基地,包含食宿和基本工作,学员可按劳取酬,获得基本生活保障。

戴金龙则根据区域特点,探索出了符合青浦特色的帮教模式,联动司法机构,主动排摸帮教对象及其需求,提供法律援助、心理疏导,并将帮教与帮困相结合;有效的帮教经验,还会在志愿者培训时进行分享。

03

帮教志愿者不能徒有爱心

还需突出规范性,把准价值观

但实际上,大多数帮教对象并不会拥有“华丽转身”。

这也意味着帮教志愿者很难在第一时间获得成就感,而是需要经年累月地去投入、去奉献,换得帮教对象平平凡凡度过一生。

因此,对于帮教志愿者而言,评价志愿成果的重要标准,在于帮教对象不再犯罪:“不一定要变得多好,只要变成正常的社会人,就已经取得了帮教的成果。”

2022年是“爱的黄丝带”社会帮教在上海走到的第12年。目前,全市注册登记帮教志愿者15424名,其中市帮教协会登记在册的帮教志愿者共计1139名,16个区帮教协会登记在册的帮教志愿者共计14285名。一串数字背后,有着太多人的义无反顾。

培训帮教志愿者,不能徒有爱心,还需突出规范性,把准价值观。

一次从女监回来的路上,张玉霞听到一车的志愿者在谈论她们的帮教对象现在多么可怜。虽明白志愿者出于好心,但张玉霞还是敏锐地发现了其中“不太对劲”的地方。于是,她提示志愿者看一下帮教对象所犯的罪和刑期——诈骗罪,十年以上。

“你可以想象到,有很多很多的被害人,他们是拿不回自己的经济损失的。这个时候,你的是非价值观一定要非常坚定,而不能感情用事。”

回归人员所面对的指指点点,或许不在背后,而是当面;不是轻声细语,而是冷嘲热讽。想要获得改变,回归人员需要通过自己的行动和努力,慢慢转变身边人的观感和看法,而非强迫他人卸下有色眼镜,或靠志愿者来解决所有困难。

帮教志愿者会从心理上、生活上包括工作上为回归人员提供支持,但也会向帮教对象强调:“有时候,外人的有色眼镜是无法改变的,是你所犯的错在法律之外的附加刑;你必须承受住这一现实,并且迈过这个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