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我践行

一起来看看他们的事迹!2022年度松江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和学雷锋志愿服务“最美集体”:洞泾镇明珠公益志愿服务队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1-30

日前,松江区洞泾镇明珠公益志愿服务队获评2022年度松江区优秀社会工作机构并在2022年度松江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和学雷锋志愿服务“六个最美”先进典型推选展示活动中入选“最美集体”名单,让我们一起来看看他们的志愿事迹。

明珠公益志愿服务队成立于2014年7月,由一群爱心人士共同发起建立,并于2017年10月24日正式注册成立上海松江区洞泾镇明珠社区志愿服务中心(以下称“明珠公益”)。

作为明珠公益的助老品牌项目“欢孝手拉手”,助老服务内容丰富,活动多样性,主要为社区独居、孤寡、空巢等老人开展上门便民服务、健康课堂、艺联欢会等,为社区的老人们带来了温暖与快乐。

在“欢孝手拉手”项目服务过程中,发现了社区中很多位有故事的长者。这些长者经常对社区工作人员或志愿者讲述自己的故事,也有长者希望自己的故事能够留下来,给子孙后辈作纪念。基于心理学家埃里克森的八个成长阶段理论,引导长者回忆过去,可以帮助长者处理一些在早期生命中还没有妥善处理的问题,从而解决长期的心结。化解这些矛盾可以帮助长者释怀,因而可以更加有精力去享受他们的生活,更有建设性地善用余下的时间。于是“欢孝手拉手”项目又有了新的延伸,即“流金岁月欢孝展示”,通过走访老人及家庭成员,记录下老者的故事,并制作成纪念册。

据明珠社区志愿服务中心主任羊敏珠介绍,明珠公益希望通过“欢孝手拉手”的“流金岁月欢孝展示”能让长者重新回忆人生,处理过去的心结,对过去的一些遗憾释怀,更有精力过好现在的生活。在开展服务前,会对社工、志愿者进行沟通培训,同时与长者取得联系,社工、志愿者走访老人及家庭成员,签订知情同意书后,专家对社工进行辅导,最终记录下了老者的故事,并制作成纪念册。

目前,明珠公益已经服务了15位砖桥社区的老人。经过整理,其中13位长者和子女,对讲述的人生故事签订了知情同意书,同意明珠公益将故事制作成纪念册、小报。

除了助老项目以外,明珠公益还发起和参与助残、助学、便民、抗癌等活动。自机构成立以来,组织和参与的活动达2000余场次,志愿者12000余人次,惠及群体5万余人次。

羊敏珠表示,“我们团队利用自身优势,不断融合创新,探索‘志愿服务+N’的多方联动运行模式,为公益造血。”未来,团队也将不断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合理整合资源,深入基层,用心做好特色项目,用情开展各项活动,真正走到居民身边,走进群众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