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我践行

“爸爸,你会用吗?”被难倒后,他成了消防志愿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1-21

11月9日是全国消防日

消防安全和生活息息相关

消防安全课,容易听过就忘?

如果能去消防站亲身体验

安全知识在头脑中的“保质期”

是不是会更长?

对于不懂的东西

会更愿意去了解


外形酷似“铛铛车”,车里装了灭火器、水枪、水带等灭火设备,这一陪在居民身边的“社区新型综合服务站”,已经在闵行区“露脸”了。

蓝小白社区消防安全志愿服务队队长郑涛透露,他们把“铛铛车”开进小区,放着,却不张罗:“人们都有好奇心,对于不懂的东西,会更愿意去了解。”

当居民们围成一圈,开始探索这是什么、怎么使用的时候,消防志愿者便出场了。

有的居民对于消防设备的使用稍有了解,但未必精通,听到志愿者们讲得不一样,还会上来争论。

这时候,就轮到消防志愿者用专业知识来纠正了。正确教学过后,“你要不要自己试验一下,我帮你录个视频?”这时候,居民们往往会欣然接受。

其实,社区里并不乏本身对消防特别关心的居民。

对于他们,消防志愿者并不需要进行太多的宣讲;不过,当消防志愿者走进社区的时候,这些关心消防的居民,会为志愿者竖起大拇指。

被儿子提问难倒的父亲

如今成了消防志愿者


今年有天,闵行区颛桥镇骏苑二期3楼一户居民阳台的空调外机着了火。现场有居民非常专业地拨打了119的电话,提供了明确的时间、地址、方位等信息。

不过,当消防员来到现场时,却发现大火已经被扑灭了。


火情扑灭,抢在了消防员的前面,这得益于社区里的消防志愿者。火灾发生时,两位专业的消防志愿者当即从志愿服务流动站里拿出了四个灭火器,通过正确的操作,扑灭了大火。

“如果没有消防志愿者,火情就有可能扩大为火灾,造成更加严重的后果。”

其实现在,许多小区都在非常显眼的位置配置了灭火器。但是,会使用的人有多少?很多人,依然只能等待消防员赶到现场……

蓝小白社区消防安全志愿服务队的成立,正是希望能够依托服务站,从居民中培养更多会使用消防器材的志愿者。

“爸爸,这个东西你会用吗?”同样是在闵行颛桥,一次活动中有一对来自虹口的父子,父亲被儿子的问题难倒了。

而现在,这位父亲,已经成功化身为了虹口的消防志愿者。

为培训更多“会报火警、会扑救初起火灾、会自救互救”的消防志愿者,强化社区消防宣传志愿服务力量到位,来自上海市消防志愿服务总队闵行支队的沈良俊介绍,总队依托各街镇、居(村)委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站、点),坚持以“以专带群、专群结合”的模式,定期为社区群众开展消防安全宣教送上门服务。除了社区,他们也会深入学校、企业、农村、社区甚至是家庭,还将和消防有关的119个小知识整理成册。

律师跨界消防志愿

“润滑剂”改造“法言法语”


“成为消防志愿者,首先要厚着脸皮。”谈及为居民进行消防安全科普的经验,消防志愿者代表、明识火焰蓝法律志愿服务队队长张塬平这样表示。


来自律所的志愿服务队,为何会与消防产生了“化学反应”?张塬平透露了最初的契机——当时,闵行消防支队开通了12345市民服务热线法律咨询中心,而律所为其提供专家顾问支持。和消防有关的一些法律问题,比如涉及新能源汽车的飞线充电及相关训诫工作,便需要张塬平等律师参与。

作为专业律师,他们需要做普通市民和消防部门双方之间沟通的“润滑剂”,需要将原本“法言法语”的法条,转换成普通市民能够理解的大白话。

其实早在之前,张塬平就参与过消防相关的志愿服务活动,但她坦言,自己的参与感没那么强,“只是一次普通的志愿”;但成立消防志愿服务队,将消防科普作为常态化工作去推进后,更容易把它当作责任。

做消防科普宣传

不是因为“你不懂法”


“我身份首先是消防志愿者,其次才是律师。”前段时间,张塬平和小伙伴曾去大型商业综合体为负责人们讲课。当她不是以律师的身份去普法,而是以消防志愿者的身份来为大家剖析可能有哪些隐患,并讲述一些案例的时候,大家的接受度会高很多,“我是来帮助、提供服务的,而不是因为‘你不懂法’。”


而在社区中,会有一些生活比较节俭的独居老人,会积攒一些废旧纸张、塑料,或是舍不得换家里的老旧排插。然而,家中一旦出现短路,后果不堪设想。

为此,张塬平便以消防志愿者,也是以晚辈的身份,来走近这些老人。

唠唠家常,关心关心生活,待老人家卸下“又有人来挑我毛病了”的顾虑后,再把隐患向他们提一下——

“阿叔,你之前有没有听到过哎?之前就是这类问题引发的火灾哦!当时烧得老厉害的,人都差点没了……”

由于前面铺垫了许多关心,到这里,老人们便听得进去了。

“做消防志愿者上门劝导,一定不是高高在上以法律来压人;而是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消除隔阂、拉近距离,才能让居民听得进我们的话。”

接险一分钟内

车后轮必须驶出营区


而实际上,每一位消防志愿者都在起着“润滑剂”作用。

在闵行,几乎每个社区都配备微型消防站,一些社区还会联合开展微型消防站开放日的活动,邀请附近的居委、居民共同体验。


郑涛队长对此深有感受:“志愿服务队把大家整合到一起,联合搞一场演习,让居民感受到消防志愿者力量的庞大,感受到人人重视消防的氛围。”

如果能够高频实现多区域的小区联合,社区还会报给闵行支队,让支队派消防员下社区来指导。

从前,大家可能觉得和消防员有距离感。而现在,消防志愿者,成为了普通市民与消防部门之间的“润滑剂”——我可能不太专业,但消防队员很专业;你不懂可能不好意思问,我可以请教完专业人员,再来帮你解答,“大家形成了一个良好的互动”。

沈良俊表示,如今,为持续提升作战打赢能力,上海消防部门还高标准组建了国家级水域救援专业队和总队石化、地震、抗洪抢险、防化、地铁、空勤等7支专业攻坚队伍,配套建设了7类灾害处置专家库,并协调建立了航空、铁路跨区域快速投送机制。

“一旦发生了消防险情,大家不要惊慌,拨打119一定是有力的保障。我们接到险情后一分钟内,车子的后轮胎必须驶出营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