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我践行

以志愿服务为动力助推进口博览会“越办越好”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1-18

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期间,我市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以“迎进口博览盛会,展申城志愿风采”为主题,组织开展“党员先锋、美丽家园、平安守护、暖心微笑、文明风尚”五大城市文明志愿服务行动,以志愿服务为动力助推进口博览会“越办越好”。

一是在“细”字上做文章,优化志愿服务整体布局。制发《关于做好迎办第五届进口博览会期间城市文明志愿服务工作的通知》,全市结合文明实践“一带一圈一群”建设工作,在国家会展中心周边、机场、轨交、车站、重要商圈、等重点区域和行业窗口单位,精细化布点设置城市文明志愿服务站(岗)492个,组建城市文明志愿服务队292支,超过4.2万名志愿者为进口博览会提供疫情防控、游客咨询、医疗救援等各类服务。各区、各单位还充分考虑疫情防控风险等级及高峰客流、极端气候等状况,做好应急预案,开展志愿服务演练。迎办进博会期间,市市民巡访团对城市文明志愿服务站(岗)开展专项巡访,确保志愿服务站(岗)有序运行、服务到位。黄浦区城市文明志愿者驻守外滩、豫园、田子坊等重点景区,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精心开展大客流疏导志愿服务。静安区“蓝精灵”志愿服务队专门招募10位优秀党团员,承担外省市领导团组接待任务。杨浦区应急救援志愿者在滨江人流密集点位开展“‘救’在身边·杨浦滨江安全行”突发意外事故演练,提升应急处突能力。松江区开展“青春进博专项行动”,11支青年文明号在全区开展安全保障、秩序维护、文明劝导等服务,为进博会顺利举办提供有力保障。

二是在“实”字上下功夫,强化志愿服务激励保障。经前期实地调研和需求排摸,市文明办、市志愿者协会统一设计制作19万余件带有上海志愿者标识的服装、药箱、遮阳伞、雨衣等宣传品和保障物品,市志愿者协会、市志愿服务公益基金会购买、筹募54万余件口罩、消毒液、姜茶、牛奶等防疫物资和慰问物资,统一发放至各区。各区、各单位结合实际开展文明礼仪、应急安全、自我防护等培训,确保志愿者掌握岗位必备知识。迎办进博会期间,市文明办、市志愿者协会、市志愿服务公益基金会领导带队开展进口博览会志愿者专项慰问,为广大志愿者送上温暖。市文明办、市志愿者协会为全市城市文明志愿者统一设计制作专项服务证书,着手开展进口博览会志愿服务先进集体和个人推选表扬活动。长宁区紧扣倒计时10天节点,举办“迎进口博览盛会 展青春志愿风采”专题线上培训。嘉定区制定《第五届进口博览会城市文明志愿者志愿服务指南》,为志愿者提供服务指南和防护指引。闵行区挂牌成立“服务保障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城市文明志愿服务培训基地”,提升培训专业化水平,为城市文明志愿者增智赋能。

三是在“融”字上求突破,强化志愿服务宣传展示。依托“上海志愿者”网站、微信、微博、抖音、简报等平台载体设立“进口博览会志愿服务”专栏,刊发城市文明志愿服务典型事迹近300条,阅读量超20万人次。优化城市文明志愿服务站(岗)氛围布置,设置台卡、玻璃贴、旗帜等宣传品,提升志愿服务显示度。广泛发动央视新闻、人民网、文汇报、学习强国等中央、市级媒体,以及各区融媒体平台,持续更新《倒计时10天!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城市文明志愿者来了》《为第五届进博会贡献绵薄之力 青浦志愿者用“微笑”温暖“四叶草”》等报道,取得良好的宣传效果。迎办进博会期间,市文明办、团市委、市志愿者协会、市青年志愿者协会联合推出“我的进博志愿日记”系列宣传报道,彰显城市文明志愿服务风采。徐汇区推出“进博城市文明志愿服务活动周”,打造三大主题活动,全面展示城市文明志愿服务形象。普陀区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三级阵地电子屏、社区宣传栏等线下渠道,开展群众身边的城市文明志愿服务宣传。青浦区制作《微笑四叶草留念影集》,启动《我的志愿一刻——青浦区服务保障进博会城市文明志愿者首届Vlog视频大赛》等,深入挖掘城市文明志愿服务中出现的暖心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