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我践行

定制专题培训“超燃”,徐汇区志愿服务总队为服务进博赋能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1-16

“踔厉前行迎进博,文明实践正当时”,徐汇区从本区区情出发,以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为核心,把进博城市文明志愿服务活动与创新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紧密结合,放大进博溢出效应,推出徐汇进博城市文明志愿服务活动周,丰富文明实践内涵、拓展文明实践阵地,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徐汇落地生根。

目前,徐汇区集中举办区情特色与进博会情况介绍、疫情防控、医疗救助、志愿者情绪管理与心理疏导、文明礼仪、专业志愿者素养与进博志愿服务岗位要求等六大主题的进博志愿服务培训活动,为志愿者走近进博、服务进博进一步凝聚思想共识、提升专业素养、展现最佳形象,迎接进博挑战。

10月28日上午,上海体育学院心理学院教授,教育部心理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贺岭峰,为进博志愿者带来主题为“志愿者情绪管理与心理疏导”的志愿者线上培训。贺岭峰老师首先明确志愿者工作是一项情绪劳动的定义,为志愿者们解读了在工作中所面临的矛盾与挑战,并提出了合理建议与解决对策。通过本次培训,进博志愿者能有效学会如何管理自己的情绪管理,无论面对何种挑战能够冷静处理真正做到做城市形象的展示者、做志愿服务的奉献者、做城市精神的弘扬者。

10月28日下午,国资委认证高级培训师,国家注册企业培训师刘碧英,为进博志愿者带来主题为“志愿者文明礼仪”的进博专题培训。

志愿者是城市文明的一张明信片,刘碧英老师从志愿者形象礼仪、表情礼仪和手势礼仪三个角度进行切入,详细诠释了礼仪表现对志愿服务工作的重要性。志愿精神的核心是服务、团结的理想和共同使这个世界变得更加美好的信念,希望每位志愿者能铭记在心,学以致用。

10月31日下午,上海市文明办志愿服务工作处王俊峰,为进博志愿者带来主题为“城市文明志愿服务情况介绍及岗位要求”的志愿者培训。王俊峰老师主要从:1.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相关情况介绍;2. 进口博览会城市文明志愿服务相关情况介绍;3.文明服务知识;这三个方面进行讲述。志愿者是城市文明形象的展示者,良好的道德规范和文明服务态度是成为一名优秀志愿者的基本要求。

身处进博舞台,不仅需要大志气,也需要实功夫,不仅需要身体素质过硬,也需要本领高强。本次参与培训的志愿者均为进博志愿服务岗位的骨干,他们对志愿服务工作的开展进行深度思考与持续优化,更好地展望徐汇新时代文明实践发展与未来。身为“上海青年志愿者”的一份子,他们的身上也将展现“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的上海城市精神,这是新时代中国发展进步的生动写照,也是新时代中国青年成长的生动写照。

11月3日下午,上海国心康安全技术中心赵欣,为进博志愿者带来主题为“疫情防控与医疗救助”的专题培训。通过介绍在疫情防控中如何进行自我防护,在生活中遇到危险与意外的情况如何进行应急救护,普及心肺复苏的过程以及展示心脏急救演练,为志愿者们普及一定的专业应急急救知识,以备沉着应对突发情况。相约进博,践行文明,传播文明,为进博会的顺利举办凝聚磅礴力量。

经过这为期一周的培训,志愿者收获颇丰。在情绪管理、文明礼仪、急救知识直至专业志愿者素养等各个方面均能有所提升。

新时代新征程,青年们再一次站在了历史与未来的交汇点。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走好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上海准备好了,上海青年准备好了,将万里写入胸怀,将家国放之心间,将奋斗付诸行动,让青春在奉献进博会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相约进博,有你有我,为进博的顺利举办共同努力,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