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我践行

感谢有你!徐汇区城市文明志愿者为第五届进博会添风采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1-16

为扎实做好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城市文明志愿服务保障工作,徐汇区今年设置了7个城市文明志愿服务站、53个城市文明志愿服务岗、7支城市文明志愿服务队,组织近千名志愿者上岗,全力保障进博会的顺利开展,给予了坚强的志愿服务后盾,充分展现了徐汇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的精神风貌。

就让我们一起看看进博会期间的志愿服务岗位上都发生了哪些暖心事儿~

城市文明志愿服务岗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城市文明志愿服务岗

进博会期间,为方便患者就医,引导就医秩序,帮助困难病患,推广自助就医付费,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在东、西院区门诊区域各导医志愿服务岗,门诊大厅人流集中处设置便民服务中心,并从周边街道社区和复旦、财大、护理学院、上海健康医学院等院校招募大量志愿者,利用休息时间来中山医院门急诊开展导医助医服务。


徐汇区牙病防治所城市文明志愿服务岗

根据各级卫健委要求,结合医院实际制定专项方案,徐汇区牙病防治所围绕本届进博会宣传主题,营造“喜迎进博”的浓厚宣传氛围。

中国电信(漕溪北路营业厅店)城市文明志愿服务岗

区科委组织党员青年共16人化身“小叶子”在中国电信(漕溪北路营业厅)开展城市文明志愿服务。积极为市民群众科普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城市数字化转型等内容,协助营业厅做好咨询服务等工作。

淮海中路/常熟路 & 淮海中路/宛平路城市文明志愿服务岗

今年湖南街道在淮海中路/常熟路,淮海中路/宛平路路口设置2个城市文明志愿服务岗,湖南路街道社区志愿服务中心通过上海志愿者网平台发布志愿者招募信息后,瞬间吸引了上海电力建设有限责任公司、上海衡复物业有限公司、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监督所、上海市质量和标准化研究院等辖区单位和居民区志愿者的踊跃报名。有几家单位和部分市民在很早之前就打电话咨询今年是否还有进博志愿服务岗位,表示要为进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这支志愿者队伍的成员,多为在湖南社区工作的青年党员和团员。每天清晨7:30-8:30,志愿者们都会风雨无阻地坚守在路口,协助交警、辅警为不熟悉路况的行人指路,规劝大家不闯红灯,文明过马路,维持路口交通秩序,营造文明有序的出行环境。面对不时来问路咨询的市民,志愿者们热情以待,成为一道亮丽的青春风景线。

这些志愿者中多数连续参加了2-3年的进博志愿服务,11月8日是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监督所王昊晟的27岁生日,他一大早就准时到达岗位开始志愿服务,用这种特殊的方式给自己庆生。

上海电力建设有限责任公司的徐东,从家里到执勤点单程需要两个小时,但她克服困难,周末一早就赶过来,她说作为青年党员这点困难不算什么,想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进博会贡献一份力量。

华山路/虹桥路城市文明志愿服务岗

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的党员“小叶子”们今年再出发,在徐家汇主干交通路口华山路/虹桥路街头参加进博会文明交通志愿服务。徐家汇商圈车水马龙,人来人往,虹桥路/华山路早晚高峰非常拥堵,但上海交大出版社志愿者团队不少党员都有去年的服务经验,到岗即能熟练开展工作,主动协助交警维持秩序,因此路口交通秩序井然,行人车辆有序通行。


无论是迎朝阳,还是送晚霞,党员志愿者们全力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认真履行志愿者的职责:穿戴本届进博会志愿者统一的马甲、帽子,手持“与文明同行”小红旗执勤,做到“文明出行,劝导前移”“一盔一带,安全出行”,勇于劝阻闯红灯、越线、随地吐痰等不文明行为,做文明风尚的宣传者和践行者,全身心助力督导进博会期间徐家汇街道的交通路况,成为街头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凌云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城市文明志愿服务岗

凌云街道紧跟步伐,依托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设置城市文明志愿服务岗,及时将旗帜、六折页、立牌等宣传物摆放在显著位置,营造良好的宣传氛围。


斜土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城市文明志愿服务岗

城市文明志愿服务站

自10月31日起,徐汇区进博会志愿者正式上岗,根据服务要求,上岗志愿者们在进博会期间提供服务保障,向游客和观众传递上海的热情,提供包括引导、防疫、翻译、介绍、应急救护等一系列服务。

在区行政服务中心,志愿者们的工作还不止这些,他们充分发挥自身业务优势,为前来办事的群众答疑解惑。

在神旺大酒店,主要的人流是去酒店参加活动的客户,由于服务站设立在通往酒店会议室的必经之路,路过的客户经常前来咨询。

大部分客户在看了徐汇文旅的文创展品之后,都很有兴趣了解相关购买渠道,志愿者向客人们推广“上海徐汇”和“徐汇文旅”的APP同时,也介绍了武康路、徐家汇源、外滩等上海具有人文特色的景点。客人们纷纷表示对这些景点非常有兴趣,会抽空安排时间去参观。

城市文明志愿服务队

上海市第八人民医院“百雁”志愿者服务队

为了更好地为听障人士提供志愿服务,“百雁”城市文明志愿服务队开展城市文明志愿者培训,学习“进博会”相关手语及常用急救方法,为市民提供多种形式的便民志愿服务。

进驻点位值守,守护保障平安。上海市第八人民医院应急救护队派出2名志愿者参与进博会医疗保障,守护多个临时观察处置点。他们五点起床,工作十二个小时以上,面对情况业务熟练、反应迅速。休息日他们还承担起整个医疗队伍的核酸采样工作,并随时待命,应对紧急情况。

徐汇区中心医院模拟家庭城市文明志愿服务队

徐汇区中心医院进博志愿者们,在门诊大厅承担起“服务员”“导诊员”“宣传员”等角色的各项工作,热情地为市民们提供导医服务。

武康路旅游咨询中心城市文明志愿服务队

武康路旅游咨询中心的进博会志愿者们在向市民游客宣传进博会的同时,也协助中心工作人员开展各项文旅宣传工作。

进博会期间

徐汇区新时代文明实践进博城市文明志愿者们

积极践行志愿服务精神、展示文明素养

彰显城市精神

为进博会的成功举办贡献力量!

正是你们的真诚和微笑

让进博会更有温度

有种可爱叫奉献

感谢志愿者们为进博留下那么多“温暖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