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我践行

“小雨滴”送清凉,从公交车走向居民小区

来源: 浦东文明 发布时间:2022-08-12

为七旬老人入户理发解决“头等大事”,为小区核酸筛查补充人手、解决燃眉之急……上南公交六分公司“小雨滴”志愿服务队不仅在本职岗位上为乘客提供扫码引导、公交卡贴膜等服务,还与居民小区开展共建,为居民提供服务,不仅拓展了志愿服务的范围,也传播着志愿服务的精神。

连日来,申城持续“高烧”,上南公交六分公司“小雨滴”志愿服务队冒着高温前往花木街道由由社区“送清凉”,为空巢老人和残疾老人提供入户理发服务。

上南公交六分公司三车队副线长、“小雨滴”志愿者马俊来到邓老伯家中,娴熟而认真地为其修剪起来,一边理发一边还会陪着老人唠家常,老人连声感谢:“这下舒服多了。”

义务理发只是上南公交六分公司党总支和花木街道由由社区党支部联合策划的“守初心、担使命、做贡献”系列志愿服务活动之一,除了有计划开展的公益服务活动,“小雨滴”志愿服务队还为社区提供临时的应急服务。

8月6日,世博家园第三居委会计划于傍晚时分在小区开展核酸筛查工作,却临时得知负责扫码的工作人员因故无法赶来。居委会随即与共建单位上南公交六分公司沟通,住在附近的三位“小雨滴”志愿者当天下午5点半就赶到了小区采样点。

作为“外援”志愿者,3人根据社区调度安排各司其职,与医护人员以及社区志愿者一起并肩作战,从维持现场秩序、解答市民疑问,到提醒大家保持安全距离并出示核酸码、将行动不便的老人安排到绿色通道……他们一直忙碌到晚上8点。

据悉,上南公交六分公司的“小雨滴”志愿服务队成立于本世纪初,除了日常维护交通秩序、为乘客提供服务外,还参加过2001年APEC会议、2010年上海世博会以及近几年的上海进博会等重要活动的志愿服务。如今,社区服务也成为“小雨滴”志愿服务的又一重要“阵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