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我践行

“疫”起奋斗 就是青春!浦东大学生志愿者在行动

来源: 浦东文明 发布时间:2022-08-12

      大学生暑期常态化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开展以来,浦东新区大学生志愿者始终冲锋在前,用奋斗擦亮青春底色,用行动践行青春担当。他们扎根在社区常态化疫情防控一线,积极参与核酸采样辅助、测温验码、文明劝导、物资搬运、信息技术、文明宣传等志愿服务,累计上岗6000余人次,用实际行动贡献青春力量。

      8月9日,浦东新区常态化疫情防控青年志愿服务第二场专题培训会在社创坊开展,本次培训由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区文明办和团区委主办,浦东新区青少年发展服务中心、区团校和区青志协承办,在线参与培训志愿者3000多人。

本场培训会,通过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青年志愿者如何更好地参与到社区治理、高校青年如何做好志愿服务、防疫过程中如何进行应急处置等方面为大学生志愿者进行了多维度的讲解,指导他们如何更好地发挥出自己所长,切实提升志愿服务能力。


快和小青妹一起看看专题培训会现场吧~

《青年志愿者参与社区治理》

上海青年管理干部学院(上海团校)讲师、

上海市社会工作者协会副秘书长 王鑫


《新时期高校志愿服务面面观》

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

团委志愿者工作负责人 浦恒


《应急防疫处置案例分享》

上海厚天减灾救援公益促进中心副理事长

丁硕徵


大学生志愿者们冲在防疫一线

他们用实际行动彰显新时代青年的担当

那就和小青妹一起聆听他们的志愿故事~

      上海大学美术学院建筑学专业韦金秋和上海财经大学金融专业陈沐飞在潍坊街道担任志愿者,他们通过前期培训,为视障对象进行服务。通过这次与视障人群的近距离接触,他们了解到在疫情防控背景下视障人群对智能手机的需求,不仅仅只是简单的打电话发微信,更希望像正常人一样,能够享受智能手机带来的便捷生活。他们说:“作为大学生应当更多地去关注社会中的弱势人群,要能够更多地换位思考,尽可能去帮助他们,让他们感受到来自社会的关怀。”

      上海大学网络与新媒体专业杨夏骐在洋泾街道担任防疫志愿者,帮助小区居委完成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他以自身专业的敏感度,捕捉老年居民的需求,帮助他们完成核酸采样。他说:“这次疫情防控志愿者的经历,让我深深明白抗击疫情防控工作的胜利离不开广大基层工作者的不懈奋斗与全体市民的积极配合。同时,作为大学生,要将青春之火燃烧在社会每个角落。”

      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会计专业施懿芸在上钢新村街道担任核酸采样志愿者。她认为,志愿服务不仅要用手,还要用心,不仅需要埋头苦干,还需要不断总结经验,提升服务水平。为了提升核酸效率,我们自制立架,极大地提高了扫码的稳定性;为了获得居民的理解和配合,在大筛前制作发布微信推文,提前将信息广而告之。她说:“岁月因青春慨然以赴而更加静好,世间因少年挺身向前而更加瑰丽,志愿者给我带来的不仅是挑起自身责任与担当的勇气,还有向身边人学习的劲头,希望自己能一直保持这样的初心与热情。”


上海交通职业技术学院轨道学院轨道交通工程技术专业周旭在三林镇担任核酸扫码志愿者。暑期开始,他第一时间到社区报到。每次社区大筛,他都早早地来到核酸检测点,维护秩序、核酸扫码,协助核酸采样工作。天气炎热,尽管身体很累,但内心却很幸福。他说:“参加志愿服务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能用自己的力量帮助他人,给别人带来温暖,我觉得这是一名大学生应尽的义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