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我践行

嘉定工业区提升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突击队实战能力

来源: 文明嘉定 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2-06-29

为加强常态化疫情防控志愿者应急力量储备和统筹调配,建强常态化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伍,嘉定工业区通过科学合理分工、加强岗前培训和开展实战操练来提升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突击队实战能力。

一、科学合理分工,发挥最大合力

在组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突击队后,根据各成员岗位、能力、时间等条件,制定岗位分工,分为核酸采样、采样辅助、隔离保障、就医配药、物资配送、企业服务等工作组。各志愿服务工作组开展应急处置线上模拟演练,提升志愿者岗位意识和服务能力,发挥志愿服务工作组最大合力。

二、加强岗前培训,提高岗位规范

开展核酸采样及辅助志愿者等线下培训,采取老师教学、现场示范等方式,围绕采样前准备、个人防护、鼻咽拭子采集、样本的包装、消毒液的配比、防护服的穿脱等内容进行详细讲解,对实际操作过程中可能出现的误区一一剖析,帮助参训人员快速掌握核酸采集操作流程,并对每位学员进行一对一实操考核,通过后发放合格证书。

三、开展实战操练,提升实战能力

突击队日常参与机关、园区常态化核酸采样点的实际运作,确保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突击队始终处于激活状态。近期,接到应急处置工作专班指令后,周末全员核酸需要紧急统筹调配核酸采样及辅助志愿者,突击队紧急调配15人参与三里村等点位开展便民核酸检测,为3000人提供核酸检测服务,有效筑牢常态化疫情防控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