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我践行

抓常抓长 五大行动守护“嘉”园

来源: 文明嘉定 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2-06-28

嘉定区围绕社会面防控、社区管控、监测预警、复工复产、公共服务等全区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要求,聚焦重点场所、重点行业、重点人群、实施“护航我嘉”“健康我嘉”“守护我嘉”“暖心我嘉”“文明我嘉”五大“我嘉”志愿服务行动,为保障城市运行平稳有序、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作出贡献。

“护航我嘉”

助力复工复产志愿服务行动

马陆镇持续做好对企服务和政策宣讲志愿服务,复工复产志愿者深入商业体、企业、购物中心等地,实地查看不同类型企业的疫情防控落实情况,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企业人员动向以及产业链、供应链等情况。将已经梳理好的助企纾困的政策带至企业,及时帮助企业解决运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努力帮助企业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

安亭镇组建商业网点复工复产志愿服务队,配合各商超做好复工复产以及疫情防控保障工作。在商超网点出入口指导市民提前扫码进场,提醒大家戴好口罩做好个人防护,并协助进行环境消杀等。

“健康我嘉”

医疗辅助志愿服务行动

南翔镇成立“苗苗机动队”,常态化开展疫苗接种志愿服务工作。“苗苗机动队”走进全镇各村居,将疫苗送到居民家门口,持续为老年人提供疫苗接种服务。

江桥镇积极搭建线上心理疏导平台,守护心灵“绿码”,缓解抗“疫”焦虑。开设“5180——我要帮您”志愿服务心理热线,为广大市民、志愿者提供情绪疏导、心理调试等志愿服务。同时,心理咨询师志愿者组成居民服务小组,进行“线上驻群”,积极关注微信群居民在群聊天中的心理动态。 一旦微信群内的居民有负面情绪的言论,志愿者会第一时间发现,并对其进行适当引导交流。

“暖心我嘉”

互助帮扶志愿服务行动

徐行镇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志愿者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义务理发送上门,志愿服务暖人心”活动,为辖区内的老年人提供理发服务。

新成路街道组织社区疫情志愿服务队,依托80个小微网格,通过73名老伙伴志愿者与全辖区370名高龄、独居、纯老家庭及行动不便等老年人进行结对,缓解老年人焦虑恐惧情绪。开展接种大巴进社区和老年人接种专场的方式,快速构建辖区内老年人新冠肺炎免疫屏障。

“守护我嘉”

应急处置志愿服务行动

嘉定工业区组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突击队,设置核酸采样、采样辅助、隔离保障、就医配药、物资配送、企业服务等工作组,并开展“守护我嘉”志愿服务实操演练。

菊园新区面向辖区居民开展应急救护普及培训,让普通人群了解“心肺复苏”“气道异物梗阻”“现场救护”等常见救护培训,掌握初步的现场救护技能。

“文明我嘉”

宣传引导志愿服务

嘉定镇街道积极发动辖区党员、志愿者、物业公司人员与局镇挂钩单位等,以主次干道、街边绿化带、卫生死角等区域为重点,开展疫情后专项环境整治工作。

真新街道鼓励文艺志愿者,创作、展演文艺节目,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宣传疫情防护知识。4月以来,沪剧《驱散阴霾笑靥开》、歌曲《上海战疫:感恩有你》、手指舞《孤勇者》等文艺节目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等平台上发布。举行“书画有情 抗疫有我” 少儿线上书画展,收到区内外抗疫主题书画作品近百幅。

据悉,本轮疫情以来,截至5月31日,嘉定区共通过志愿者网发布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项目1240个,新增注册志愿者33477人,广大志愿者协助做好核酸采样、物资配送、送医配药等,加大对重点人群的关爱力度,累计服务超607万小时,参与志愿服务210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