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我践行

“疫”时志愿好经验,延续到日常!这里的“第二梯队”,成为社区新生自治力量

来源: 直通990 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2-06-28

疫情期间

社区志愿者“各显神通”

积累了不少服务社区的经验

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恢复后

一些社区治理中遇到的问题

重新回到了大家的视线

如何让疫情期间积累的好经验

在日常社区治理中得到延伸?

主持人高嵩

连线

普陀区长征镇象源丽都居民区

志愿服务队队长王见

普陀区长征镇银开居民区

老兵平安巡逻志愿服务队队长陈铭勋

4

志愿队伍有10种颜色

平均每10人一位志愿者

象源丽都小区是一个有着近7000名居民的大型社区。疫情期间,如何把生活物资从小区门口送到封控楼栋的居民手中,成为了难题。

普陀区长征镇象源丽都居民区志愿服务队队长王见分享,为了解决封控楼栋的物资配送难题,社区特别成立了“蓝骑士”服务队。服务队中的志愿者家里都有电瓶车,于是,他们身着蓝色防护服,骑着电瓶车,成为了“蓝骑士”,花上五六分钟的时间,从小区门口载着物资来到居民楼下。

而“蓝骑士”服务队,只是象源丽都居民区志愿者队伍中的一支。

象源丽都居民区里,有两套志愿服务体系。由于居民区的楼层都在10层以上,最高达24层,居民的管理,依靠的是楼栋体系。以居委为核心,社区自上而下组成了“志愿者组长-块长-楼栋志愿者”的楼栋志愿体系,主要负责信息发布、数据汇总、特殊需求解决等。

另一套是居民需求为核心,组成的志愿功能小组,称为“十色”志愿服务队,包含了红袖章巡防队、橙蛮香辅助服务组、黄药师配药队、绿叶素团购审核组、青(轻)松购配送队、蓝骑士运输队、紫外线消杀队、白天使医疗保障组、金喇叭信息宣传组、粉丝带心理辅导组。

王见还记得“白天使”医疗保障组成立当晚,就有居民向楼组长求救,三岁的小姑娘手脱臼了,非常疼,一直在哭。当任务发布到“白天使”群后,就有正好在社区的医生志愿者走了出来,半个小时内,便帮小姑娘把手治好了。

楼栋志愿者“垂直”驻扎楼栋

“十色”志愿者遍布整个小区

纵横交织

汇成了象源丽都居民区的志愿服务网

最初的志愿者团队,只有80人。通过党员带动、楼组群发动,三四个星期后,象源丽都居民区的志愿者队伍扩展到了640人,平均每10位居民就能有一位志愿者。

王见坦言,如此细致的分工并非一开始就有,而是根据居民的需求,一点点细化出来的。志愿者报名后,会同志愿服务队进行细致沟通,确认工作想法、思路等方向达成一致,才会继续推动。每个志愿服务组都由一位特别有能力的居民志愿者来担任组长,发挥结构架设、运行规则、分工安排的作用,并依靠团队力量,为社区进行服务。组长中,不乏一些来自政府、企业的中高层领导,自带丰富的管理经验。如果不太适合,还会对志愿者进行调整。

老年社区有懂你的同龄人

也有年轻力量

同样是在长征镇,银开居民区中的老年居民占比30%以上,是个名副其实的“老年社区”。

普陀区长征镇银开居民区老兵平安巡逻志愿服务队队长陈铭勋,今年已经七十多岁了。小区里,像他一样的许多热心老人,都是社区多支志愿者队伍的“主力军 ”。尽管有的老人年岁已高,但依然提出要来帮忙。

同龄人显然更懂同龄人,陈铭勋就对社区老人的心中所想非常清楚,“他们缺的不是钱,是感情”。

平时习惯了每天出来遛狗、散步的老人们在疫情期间,突然被要求居家,非常不习惯。陈铭勋等志愿者在巡逻兜圈的时候,便会和老人们客客气气地问长问短,唠唠家常,老人也非常愿意和志愿者聊。对于“大道理”,老人们不感兴趣;但多关心他们,便更容易在遇到问题时得到理解。

维持核酸秩序、巡逻社区等等工作,老年志愿者自然可以胜任,不在话下;不过,当说起如物资配送的“最后100米”等问题时,陈铭勋坦言,像这样的运输工作,还是会让老人们力不从心。

因此,志愿服务队除了退休老党员、军人老兵,还吸纳了年轻力壮的志愿力量。封控期间居家的年轻人站了出来,成为志愿队伍的新鲜力量,为众人解难。

固化志愿者力量

为社区治理添砖加瓦

现在,大多数志愿者都已经回到了工作岗位,工作、生活和社区的服务,进入了并行的轨道。如何平衡时间难题?如何继续发挥志愿者的力量,来为今后的社区治理助力?王见给出了一种思路——

“不是让志愿者们来平衡自己的工作、生活和志愿服务,而是转换思路,由我们来考虑怎样去迎合他们的时间,更好发挥他们的作用。”

王见和社区团队也一直在探索,如何把志愿者们的人留下,把他们的心留下,把他们背后的资源和专业能力留下。

不过庆幸的是,当时愿意走出来的人,参与社区治理、志愿服务的意识都非常强,疫情期间的共事,也为他们创造了非常大的凝聚力。疫情后,他们依然愿以各种方式,来为社区出力。

比如“蓝骑士”服务队并没有解散,而是转换为了小区的后备队、“隐形超人”,如果社区需要,他们愿第一时间站出来。

还有一批志愿者,持续为小区提供志愿服务。他们多为一些线上的志愿服务组,比如“心理按摩组”“信息宣传组”等等,还有“白天使”医疗服务队,也以线上的形式,为居民们提供服务。

年轻人回归工作后,不再像之前那样,有那么多的时间在社区,不过在陈铭勋所在的银开居民区,每周六的核酸大筛,即使时间早在清晨六点多,即使大家都非常想趁休息日补补觉,但是,当社区需要的时候,那些年轻的志愿者们,依然一叫就到。

陈铭勋视加入志愿者队伍的年轻人为榜样,在他看来,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而且还会传递。

在家的时候,陈铭勋透过窗户,就能看到居委办公室。两个月来,办公室的灯没有灭过,大家都在没日没夜地组织核酸、搬运物资,难有休息。

而这一切,居民们都早已看在眼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