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我践行

“译嘉人”手语志愿服务队、“战疫一瞬”漫画、“楼组互助队”原地上岗……-上海志愿者战"疫"日记(2022.5.21)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5-24

○  强化志愿者招募及上岗

自3月3日至5月21日12:00,“上海志愿者网”新增注册志愿者431086人(较昨天增加1995人),全市各级志愿服务组织在“上海志愿者网”发布15380个“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项目(较昨天增加442个),招募疫情防控志愿者534861人(较昨天增加4363人),累计服务42145740小时(较昨天增加1003800小时),人均服务78.8小时(较昨天增加1.25小时,全市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持续处于高位运转状态)。

自5月20日12:00至5月21日12:00,各区上岗志愿者总计47万余人次。

○  加强培训精准调配志愿者力量

一是强化岗前培训和专业培训。3月3日以来,市志愿者协会依托“上海志愿者”网站和小程序,开辟“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专区,发布培训课件59个(含心理疏导培训课件18个)。依托“上海志愿者”网站、微信、微博、视频号、抖音、电台等平台,发布培训信息171条,累计培训360.4万人次(较昨天增加0.2万人次)。

二是加强资源配置和精准服务群众。自3月3日至5月21日12:00,全市依托“上海市新时代文明实践综合服务平台”共发布“‘居家儿童心理调试’云课堂”等资源供给16065单(较昨天增加59单)、“志愿者防护物资”等资源需求667单(较昨天增加6单),完成资源供需对接4167单(较昨天增加11单)。共发布“抗原试剂发放服务”等疫情防控类服务群众项目供单11742单(较昨天增加81单,各区注重发挥“综合服务平台”作用回应民生需求),收到群众点单28604单(较昨天增加77单)、服务评价20864条(较昨天增加51条)。

三是关心关爱重点人群。全市各级各类志愿服务组织注重关心关爱隔离期间独居老人、残疾人、未成年人、急重症患者、一线防疫人员及其家属等的生活情况。3月3日以来,全市依托“上海市新时代文明实践综合服务平台”共发布“高龄人群慰问活动”等特惠型服务群众项目供单1908单(较昨天增加9单),收到群众点单5775单(较昨天增加6单)。嘉定区针对疫情期间听障人群就医沟通不畅等问题,发动“译嘉人”手语志愿服务队开展“手语助医云翻译”服务。听障患者通过提前线上预约、当天视频连线、志愿者“手语云翻译”的方式,实现从咨询到挂号、问诊、取药、检测等就医环节的“无障碍沟通”。志愿服务队还推出“手语空中课堂”系列防疫宣传课,帮助广大听障人群掌握防疫“三件套”、防护“五还要”等防疫知识。

四是加强心理疏导志愿服务。3月3日以来,全市依托“上海志愿者网”发布“疫情防控心理疏导”志愿服务项目39个,招募疫情防控心理疏导上岗志愿者674名(非市卫健委组织,较昨天增加6名)。依托“上海市新时代文明实践综合服务平台”共发布心理疏导培训直播、线上咨询、线下服务等资源供给5821单(较昨天增加2单),完成供需对接1460单。市志愿者协会依托“上海志愿者”网站、微信、微博、视频号、抖音、电台等平台发布疫情防控心理疏导培训信息95条,累计培训82.9万人次。浦东新区志愿者协会为帮助连日奋战在一线的广大疫情防控志愿者舒缓身心,联合睿家社工服务社,发动专业舞蹈教师、瑜伽教练等化身志愿者,推出“志愿有你,‘疫’路同行”抗疫志愿者增能活动,依托腾讯会议等平台推出“瑜伽健身课程”“尊巴舞直播课”等5期课程,帮助广大志愿者通过运动缓解疲惫,增加“心理动能”。

○  发挥防疫一线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

市志愿者协会依托“上海志愿者网”推出“防疫之星”主题专栏以来,累计刊登“防疫之星”事迹383篇(较昨天增加6篇)。其中,今日“防疫之星”专栏刊出发动“一家三口”全部走上防疫一线的顾惠琴、有问必答缓解居民焦虑情绪的宛春强、主动承担确诊病例楼栋物资发放和应急管理工作的张祖昊等志愿服务先进典型的优秀事迹。市文明办、市志愿者协会依托抖音平台开设“志愿守沪”话题,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风采展示活动以来,总播放量已突破1357.7万次(较昨天增加9.8万次)。全市各级志愿服务组织和广大志愿者积极响应市志愿者协会关于争当疫情防控“五大员”的倡议,立足岗位,各展所长,涌现了一批温暖申城的先进典型,彰显了风雨来袭时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上海市民形象。如,金山区张堰镇社区志愿者钱贝妮,在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之余,因创作抗疫漫画而火遍“朋友圈”。她以身边的核酸扫码、物资配送、站点值守志愿者等为原型,创作“战疫一瞬”组图,让不少奋战在一线的志愿者都找到了自己的“影子”;她以外滩和医护人员为元素,点缀上海市花白玉兰,创作“花开疫散”,为居民送上战疫必胜的精神慰藉。市统计局执法稽查处党员志愿者樊佳佳,凭借曾参与组织人口普查等大型项目的经验,牵头成立以党员志愿者为主的“楼组互助队”,并对队伍的运行管理方式进行认真研究,实现志愿者在本楼栋就地上岗、分工协作。从制定章程到严格执行,从物资购买到使用发放,从集体团购到向高龄独居老人精准“投喂”,互助队群策群力,力求切断一切外来污染源。自互助队成立以来,她所在的楼栋再无新增阳性病例。市民防办监管中心党员志愿者陆振涛,身兼闵行区莘庄镇江南苑小区3个“楼组长”重任。他日常活跃于各个社区微信群,忙碌于核酸检测、楼道消杀和物资派发现场。他还运用专业知识,开发“闵行区江南苑抗疫平台”,统一汇总志愿者报名、物资保障、居民困难、意见建议等情况,确保信息不漏、重点突出,不仅提升了工作效能,而且营造了同心抗疫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