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我践行

就医需求情况表、心理关爱小组、独居未成年人“临时家长”……-上海志愿者战"疫"日记(2022.5.22)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5-24

○  强化志愿者招募及上岗

自3月3日至5月22日12:00,“上海志愿者网”新增注册志愿者433223人(较昨天增加2137人),全市各级志愿服务组织在“上海志愿者网”发布15522个“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项目(较昨天增加142个),招募疫情防控志愿者538525人(较昨天增加3664人),累计服务43159852小时(较昨天增加1014112小时),人均服务80.14小时(较昨天增加1.34小时,全市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持续处于高位运转状态)。

自5月21日12:00至5月22日12:00,各区上岗志愿者总计46万余人次。

○  加强培训精准调配志愿者力量

一是强化岗前培训和专业培训。3月3日以来,市志愿者协会依托“上海志愿者”网站和小程序,开辟“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专区,发布培训课件59个(含心理疏导培训课件18个)。依托“上海志愿者”网站、微信、微博、视频号、抖音、电台等平台,发布培训信息171条,累计培训360.6万人次(较昨天增加0.2万人次)。

二是加强资源配置和精准服务群众。自3月3日至5月22日12:00,全市依托“上海市新时代文明实践综合服务平台”共发布“‘复工复产支持礼包’疫情防控志愿者物资供给”等资源供给16109单(较昨天增加44单)、“防疫知识培训志愿者”等资源需求667单,完成资源供需对接4190单(较昨天增加23单)。共发布“新冠疫苗接种行动”等疫情防控类服务群众项目供单11794单(较昨天增加52单,各区注重发挥“综合服务平台”作用回应民生需求),收到群众点单28737单(较昨天增加133单)、服务评价20982条(较昨天增加118条)。

三是关心关爱重点人群。全市各级各类志愿服务组织注重关心关爱隔离期间独居老人、残疾人、未成年人、急重症患者、一线防疫人员及其家属等的生活情况。3月3日以来,全市依托“上海市新时代文明实践综合服务平台”共发布“75岁以上老人爱心大礼包发放”等特惠型服务群众项目供单1910单(较昨天增加2单),收到群众点单5784单(较昨天增加9单)。徐汇区枫林街道针对排摸出的400余名放化疗病人、血透病人、孕产妇等急重症患者的就医需求,发动党员志愿者全程跟进服务,形成“就医需求微信群情况表”“分类就医需求情况表”等清单,组建由8辆车组成的护医车队,并协调中山医院、龙华医院等打通就医绿色通道,确保重点人群就医渠道畅通。

四是加强心理疏导志愿服务。3月3日以来,全市依托“上海志愿者网”发布“疫情防控心理疏导”志愿服务项目39个,招募疫情防控心理疏导上岗志愿者674名(非市卫健委组织)。依托“上海市新时代文明实践综合服务平台”共发布心理疏导培训直播、线上咨询、线下服务等资源供给5832单(较昨天增加11单),完成供需对接1462单(较昨天增加2单)。市志愿者协会依托“上海志愿者”网站、微信、微博、视频号、抖音、电台等平台发布疫情防控心理疏导培训信息95条,累计培训82.9万人次。上海城投集团针对系统职工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居家办公期间可能面临的精神和工作压力,组织开展“心相连‘疫’线牵”职工心理关爱活动,发动全系统499名党员干部、劳模先进以及有心理咨询特长的职工化身心理疏导志愿者,组建“心理关爱小组”102个。各心理关爱小组一方面公布24小时服务热线,随时提供心理咨询;另一方面主动排摸心理关爱重点对象,及时掌握职工最新动态,定期调整重点服务对象。目前已接听职工来电近200次,开展主动沟通近5000次。

○  发挥防疫一线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

市志愿者协会依托“上海志愿者网”推出“防疫之星”主题专栏以来,累计刊登“防疫之星”事迹390篇(较昨天增加7篇)。其中,今日“防疫之星”专栏刊出社区独居未成年人的“临时家长”陆丽丹、每周3次接送肾衰竭老人接受血透治疗的夏俊、在居委“打卡上班”的90后志愿者盛任威等志愿服务先进典型的优秀事迹。市文明办、市志愿者协会依托抖音平台开设“志愿守沪”话题,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风采展示活动以来,总播放量已突破1363.6万次(较昨天增加5.9万次)。全市各级志愿服务组织和广大志愿者积极响应市志愿者协会关于争当疫情防控“五大员”的倡议,立足岗位,各展所长,涌现了一批温暖申城的先进典型,彰显了风雨来袭时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上海市民形象。如,宝山区友谊路街道社区志愿者黄良振,把“细致、热情”打造成志愿服务的金字招牌。在物资发放中,他一召集,楼栋志愿者立马集合,运鸡蛋、搬粮油、发抗原,迅速到位、一个不落;遇到小朋友害怕时,他总会想方设法做好安抚工作,让娃娃们放松心情,笑着离开……大家纷纷表示,只要有黄老师在,就会一扫疫情阴霾。上海外服(集团)有限公司薪酬福利事业部沈阳阳,疫情以来义无反顾投身疫情防控志愿服务,负责街道密接人员的转运调度工作。为了能跑赢病毒传播速度,他每天都要工作十几个小时,梳理少则五百余条、多则上千条人员信息等数据,并对接疾控中心,安排车辆、确定路线,确保人员妥善转运。上海能建浦东工程公司团支部书记吴毅媛,疫情以来投身社区志愿服务,从发布通知的线上联络员,到分发物资的“小蓝”,再到辅助核酸采样工作的“大白”,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她的身影。为帮助居委所管辖的3个小区居民协调处理“药店派单难”问题,吴毅媛在统计需求、信息沟通、核对药品、记录明细、制表记账、送药上门的实践中,反复摸索出一套配药流程,列明配药人员、药品名称、规格包装、生产厂家等信息,提升了配药效率和准确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