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我践行

“药骑士”志愿服务队、“一对一”考生心理辅导、90后汇编防疫信息……-上海志愿者战"疫"日记(2022.5.23)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5-24

○  强化志愿者招募及上岗

自3月3日至5月23日12:00,“上海志愿者网”新增注册志愿者435494人(较昨天增加2271人),全市各级志愿服务组织在“上海志愿者网”发布15690个“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项目(较昨天增加168个),招募疫情防控志愿者543034人(较昨天增加4509人),累计服务44291796小时(较昨天增加1131944小时),人均服务81.56小时(较昨天增加1.42小时,全市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持续处于高位运转状态)。

自5月22日12:00至5月23日12:00,各区上岗志愿者总计47万余人次。

○  加强培训精准调配志愿者力量

一是强化岗前培训和专业培训。3月3日以来,市志愿者协会依托“上海志愿者”网站和小程序,开辟“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专区,发布培训课件59个(含心理疏导培训课件18个)。依托“上海志愿者”网站、微信、微博、视频号、抖音、电台等平台,发布培训信息171条,累计培训360.9万人次(较昨天增加0.3万人次)。

二是加强资源配置和精准服务群众。自3月3日至5月23日12:00,全市依托“上海市新时代文明实践综合服务平台”共发布“‘艺起抗疫 静待花开’线上文艺节目”等资源供给16112单(较昨天增加3单)、“防疫法律知识普及志愿者”等资源需求669单(较昨天增加2单),完成资源供需对接4212单(较昨天增加22单)。共发布“垃圾上门收取”等疫情防控类服务群众项目供单11938单(较昨天增加144单,各区注重发挥“综合服务平台”作用回应民生需求),收到群众点单29085单(较昨天增加348单)、服务评价21183条(较昨天增加201条)。

三是关心关爱重点人群。全市各级各类志愿服务组织注重关心关爱隔离期间独居老人、残疾人、未成年人、急重症患者、一线防疫人员及其家属等的生活情况。3月3日以来,全市依托“上海市新时代文明实践综合服务平台”共发布“老年人疫苗接种线上科普”等特惠型服务群众项目供单1917单(较昨天增加7单),收到群众点单5785单(较昨天增加1单)。普陀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联合市同济医院,针对疫情期间老人、未成年人、急重症患者等“老少急”重点人群就诊难、配药难等情况,发动医院员工成立“药骑士”志愿服务队,升级互联网医院服务和复诊患者接诊范围,开通重点人群定期线上义诊、代配药、线上医保结算、药品配送到家等服务,满足重点人群疫情期间就诊配药需求。

四是加强心理疏导志愿服务。3月3日以来,全市依托“上海志愿者网”发布“疫情防控心理疏导”志愿服务项目39个,招募疫情防控心理疏导上岗志愿者674名(非市卫健委组织)。依托“上海市新时代文明实践综合服务平台”共发布心理疏导培训直播、线上咨询、线下服务等资源供给5835单(较昨天增加3单),完成供需对接1462单。市志愿者协会依托“上海志愿者”网站、微信、微博、视频号、抖音、电台等平台发布疫情防控心理疏导培训信息95条,累计培训82.9万人次。长宁区为帮助辖区应届考生和家长减压,举办“滋养心灵 浸润人生”心理健康辅导系列活动,协调精神卫生专家志愿者开设“中考&高考:家有考生的家庭应对与调适”专题讲座,并发动30位资深心理疏导志愿者,采用线上模式,为考生和家长提供“一对一”心理辅导。

○  发挥防疫一线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

市志愿者协会依托“上海志愿者网”推出“防疫之星”主题专栏以来,累计刊登“防疫之星”事迹397篇(较昨天增加7篇)。其中,今日“防疫之星”专栏刊出助力老年人解决疫情期间生活保障问题的张福生、汇编小区防疫信息的“90后”居民杨露阳、坚守岗位18个小时顺利完成抗原异常及密接人员转运工作的郭佳明等志愿服务先进典型的优秀事迹。市文明办、市志愿者协会依托抖音平台开设“志愿守沪”话题,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风采展示活动以来,总播放量已突破1368.1万次(较昨天增加4.5万次)。全市各级志愿服务组织和广大志愿者积极响应市志愿者协会关于争当疫情防控“五大员”的倡议,立足岗位,各展所长,涌现了一批温暖申城的先进典型,彰显了风雨来袭时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上海市民形象。如,浦东新区泥城镇云荷苑978弄核酸采样志愿者甄莹莹,作为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呼吸科的一名90后护士,曾是援鄂医疗队队员,本轮疫情发生后,她再次奔赴抗疫一线。在方舱医院连续工作两个月后,她顾不上休息调整,居家隔离一结束,便主动向居委会提出就地上岗,成为一名核酸检测采样志愿者。她不仅认真完成采样工作,而且积极建言献策,提高核酸检测组织工作效率。在她与医务人员的共同努力下,覆盖小区2000多人的核酸采样工作总能在两个小时内顺利完成。九三学社长宁区委综合二支社委员张晓东,发挥自身儿科医生的专长,为居民解决寻医问药等各种问题。多位患有慢性疾病的老人因封控管理无法前往医院接受药物注射,他及时上门耐心指导家属学习掌握注射技巧,解决老人燃眉之急;他还建立亲子教育沟通微信群,为社区近60位家长提供有关儿童健康成长方面的咨询……参与近2个月的志愿服务以来,张晓东与社区邻里的关系也愈加紧密。上海城建物资有限公司韩生武,参与社区防疫志愿服务以来,面对居住楼栋检测出多例阳性感染者,三分之二的楼面变成“高危地带”,感染风险极大的情况,他仍将个人安危抛于脑后,坚守志愿服务岗位,为阳性患者提供各类生活保障服务。行动不便的阳性老人需要出门就医,他主动请缨全程陪同;需要环境消杀,他每次都冲在最前面……成为了社区居民最信赖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