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我践行

【文明实践】活跃在长宁临空园区的“志愿服务队”已有1200多人

来源: 长宁融媒号 发布时间:2021-12-10

长宁区临空园区活跃着一支志愿服务队,几乎每天早上8点前就在临空园区道路附近开展志愿活动,整理路边的共享单车,捡拾路面上的垃圾。目前该服务队已有1200多名志愿者。

11月29日早晨,小雨纷飞,长宁临空园区的路面已经被雨水淋得湿漉漉,尚未到上班高峰期,路上清晰可见三三两两穿着蓝色衣服的人,他们手拿夹子,弯腰捡拾地上已经湿透的垃圾,还将路边的共享单车整齐地重新摆放。透过淋湿的雨衣,记者看到“临空志愿者”五个字。

“这些志愿者不仅有我们临空办的员工,还有来自临空园区各个企业的员工,例如携程、联合利华、博世等,志愿者们利用自己的业余时间,开展志愿服务。”临空志愿服务队的负责人黎萍介绍道。

据介绍,在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临空党组织和“两新”企业党组织组建了“战疫情”党员先锋突击队128支,其中报名参与突击队的党员有519人。以此为基础,又组成了现在这支志愿者服务队。随着志愿活动的开展,越来越多的企业员工也加入到这支队伍中来,目前该志愿者服务队已有1200多名志愿者。

在疫情防控期间,志愿者队伍建立值班制度,在天会广场、东方国信、建滔商业广场、明基商务广场、博世企业大楼等点位开展执勤工作,每天早上8:00-9:00在各个楼宇进出口做好人员登记、协助测温、维护秩序等工作,为筑牢园区楼宇安全防线贡献力量。

在志愿者队伍中,党员志愿者更是充当了战斗堡垒的作用。联合利华的党支部书记金霞芳已连续四年带领公司党员,参与临空园区文明志愿者公益活动,积极投身临空园区的环境清洁、园区治理、秩序维护的活动中。“身为一名党员,能够调动企业志愿者的积极性,引导大家做好垃圾分类、劝导行人文明停车,我感到满满的成就感。”金霞芳告诉记者。

“带领着这么多人的志愿者队伍,体会最深的不仅仅是他们志愿服务的热情,更重要的是志愿服务提升了临空园区文明形象。”黎萍说,希望志愿者们的付出,唤醒更多市民的文明意识,以实际行动做文明的临空人。

来自携程的王文婧志愿者感叹道:“路上行人看到我们志愿者执勤时,很多人都很自觉地将手上的垃圾投放至垃圾桶,有些还会主动帮我们清理路上的垃圾。我们的行为带动了身边临空人的文明出行,现在园区里整洁美观的环境,是每个人共同努力的结果。”

据了解,临空志愿服务队已经开展了“3·5学雷锋”随手公益、快乐志愿“临空公益一小时”、“run for love”主题捐赠义卖、“迎进博平安志愿者”志愿服务等一系列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