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我践行

“志愿服务社区行,人人都是软实力”——2021年上海社区教育志愿风采展示活动隆重举行

来源: 上海学指办 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1-12-06

志愿服务是城市精神品格的彰显,是都市人文情怀的诠释。为更好激发广大社区教育志愿者的参与热情,搭建弘扬社会正能量的有效载体,2021年12月2日下午“志愿服务社区行,人人都是软实力”——上海社区教育志愿风采展示活动,在虹口嘉兴路街道社区文化中心隆重举行。上海开放大学副校长、上海市学习型社会建设服务指导中心副主任王宏,市教委终身教育处处长闫鹏涛,调研员夏瑛,市学指办主任、上海开放大学社区教育部部长彭海虹,市志愿者协会副秘书长、信息化与培训部部长张民,以及各社区教育志愿服务分队和工作站的有关代表出席活动。此次活动是在上海市学习型社会建设与终身教育促进委员会办公室的指导下,由上海开放大学、上海市学习型社会建设服务指导中心主办。今年的活动采用线下展示与线上直播结合的形式同步展开,约3000名志愿者在线云聚共襄盛会。

志愿服务是终身教育发展的助推器

社区教育志愿者如涓涓细水汇成江河,他们扎根基层,既有普通的退休职工、教师干部,也有高校学生和在职白领。他们以各自的专业特长积极投身于终身教育事业,关爱特殊群体,助力终身学习,为市民无偿提供各类党史教育、普法宣传、健康讲座、人文导学等助学服务。数十年如一日,不计个人名利得失,以无私奉献的精神,为上海终身教育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志愿服务是提升城市软实力的协奏曲

志愿服务是传播社会正能量、凝聚人心的舞台。2021年的上海社区教育志愿服务项目百花齐放、特色鲜明,各分队、站点通过推进“红色人文行走”服务、“智慧助老”服务、“社区健康巡讲”等项目,使市民广泛参与终身学习、全民学习,不断增添生活的幸福感与获得感,努力营造“人人都是志愿者、人人都是软实力、人人展示软实力”的良好社会氛围,为提升城市软实力添砖加瓦。

志愿服务是学习型城市建设的新引擎

社区教育志愿服务事业孕育于上海经济社会的迅速发展,精神文明建设水平的不断提高和社会生活的深刻变化。截至目前,全市已拥有一支6万多人的社区教育助学志愿者队伍,其中注册志愿者人数已扩增至11000多人,今年又新增了上海开放大学、上海电机学院两个志愿服务工作站,基本构建起了“1支总队+6支分队+43个工作站+228个服务点”的覆盖全市的服务网络。志愿服务已成为上海城市健康、稳健、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进上海学习型城市建设的新引擎。

活动现场,通过舞台剧表演、Ted演讲、小组朗诵等形式,充分展现了当代社区教育志愿者的魅力和风采,体现了上海浓郁的终身学习文化。

同时,现场还对获得“2021年度上海社区教育最美志愿者”、“2021年度上海社区教育优秀志愿服务工作站”、“2021年度上海社区教育志愿服务品牌项目”、“2021年度上海社区教育优秀志愿者”等荣誉称号的单位和个人进行了颁奖表彰。

最后,市教委终身教育处处长闫鹏涛作讲话,他指出,社区教育志愿服务事业是上海学习型城市建设的重要力量,面对新形势,希望社区教育志愿服务总队、分队和各级工作站不断创新发展,为市民提供最喜欢、最便捷、最贴心的终身学习支持与服务。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启之年。十九届六中全会的顺利召开,标志着我国迈入了新的历史发展阶段,吹响了当代中国由“由富到强”的前进号角。上海作为党的诞生地和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在建设卓越城市的过程中,将进一步宣传和推广“志愿精神”,广泛凝聚拥有服务热情的各类专业人才,为建成“人人都有人生出彩机会、人人都能有序参与治理、人人都能享有品质生活、人人都能切实感受温度、人人都能拥有归属认同”的人民城市继续努力奋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