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我践行

人人争当志愿者、人人展示软实力!黄浦注册志愿者已突破19万人

来源: 上海黄浦 发布时间:2021-12-06

12月4日上午,“志愿有爱,拥抱你我”——黄浦区2021年国际志愿者日主题活动在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举行。分享志愿服务心得、表彰文明实践先进典型、唱响志愿服务主旋律,黄浦志愿服务精神温暖全场。

“有困难找志愿者,有时间做志愿者”,近年来,志愿服务在黄浦蓬勃发展,蔚然成风,优秀的志愿服务个人、团队、项目、社区不断涌现。

“平安志愿是一份责任,作为一名有正义感的公民,就该为社会平安出一份力。”35年来,项全雄一直战斗在反扒志愿服务的第一线,为建设平安、和谐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由他发展并壮大的志愿服务团队成了维护人民广场地区长治久安的重要力量,协助公安等部门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分子1000 多名。他带领的“全民英雄”志愿服务队,连续六年获得上海市平安志愿服务工作先进集体和其他多项荣誉,有了北有“超阳群众” ,南有“广场英雄”的美誉。虽然今年他已经70周岁了,但他说,只要身体允许,他会一直勇敢前行。

而在美丽的苏州河畔,同样也有一群默默奉献着的志愿者们。他们有的是白发苍苍的老人,有的是青春洋溢的少男少女,但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爱我家园”苏州河护河队队员。从当初20个居民骨干,发展到现在有20家社区单位180多名志愿者参加,“爱我家园”苏州河护河队不断发展壮大,他们日复一日保护着美丽的苏州河,用实际行动唤起了广大市民的社会责任和环保意识,宣传爱河沪河理念,始终用奉献和热情书写着一份情怀和责任。

在五里桥街道,有这样一家特殊的花店——益+公益阳光花店,它的志愿温情也份外感人。成立以来,这家公益花店以培智学生力所能及的“花艺技能”为切入点,帮助智力残障青少年的特殊群体,让他们掌握一技之长,更好地走向社会,融入社会。

而作为党的诞生地、初心始发地和伟大建党精神起源地所在街道,近年来,淮海中路街道坚持以“红色志愿”为特色,聚焦打造志愿服务基地、聚焦拓展志愿服务平台、聚焦创新志愿服务品牌、聚焦培育志愿服务新人,不断提升社区志愿工作的辐射力和影响力,引导广大志愿者立足新时代、展现新作为,在与“红色心脏”共同跳动中传承志愿服务精神。

目前,黄浦区注册志愿者已突破19万人,交通干道、景区景点、城市社区等,到处都可看到那抹“志愿蓝”;理论宣讲、疫情防控、文明督导、平安守护、帮困助残、爱心助学、场馆讲解、语言翻译、心理疏导等方城市生活的方方面面,活跃着志愿者们的身影,他们已为黄浦构筑起一道美丽“风景线”,彰显出城区深厚的软实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