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我践行

新时代文明实践 | 志愿服务 提升城市“暖实力”

来源: 奉贤文明网 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1-12-01

奉贤区海湾镇海湾志愿服务“星工程”延续了农垦文化中“我奉献、我快乐”的精神内涵,着力提升城市“暖实力”。目前,累计开展各类志愿活动2000余场次,惠及人群18万人次。近年来,海湾镇社区志愿服务中心获上海市志愿服务先进集体、上海市优秀社会组织、上海市志愿服务“管理创优”示范中心等荣誉称号。

密织志愿服务“星网络”

目前,海湾镇网上注册志愿者11367多名,达到社区常住人口的38.1%。全镇1个社区志愿服务中心、9个志愿服务基地、8个学雷锋志愿服务站、40个志愿服务项目、123个志愿服务团队编织成一张志愿服务“星网络”,围绕创新社区治理、生态文明建设等,打造了365关爱空巢老人、巡河单车、橙丝带助残服务等一大批扎根社区、服务民生的志愿服务特色品牌。其中,365关爱空巢老人志愿服务被评为上海市优秀志愿服务品牌。

广搭志愿服务“星空间”

以社区楼道为主要活动区域,创新性打造楼道志愿星空间,探索楼道随手公益的便民志愿阵地。开展“孝女敬老”志愿服务项目,全镇200名女性志愿者与空巢老人、孤老一对一结对,温情演绎邻里守望互助;定期持续举办“家门口”便民志愿集市,打造老百姓家门口的“生活驿站”;楼道志愿“星空间”的打造,切实解决了志愿服务联系群众“最后一米”的问题。

精编志愿服务“星计划”

发挥先进标杆的“领头雁”作用,实施志愿服务“星计划”,上海市劳模万其林带领的“爱心理发”志愿队,常态化开展爱心理发活动;以商文珍为领头人的市民巡访团,通过开展文明劝导、创建督查等活动,让城市文明成为海湾新风景。同时,定期组织开展最美志愿者、十佳志愿者、公益达人等评选表彰,在全社会弘扬见贤思齐、明德惟馨的正能量。

巧设志愿服务“星激励”

在建立健全志愿者登记注册机制、服务记录机制、兑换服务机制、褒奖激励机制等基础上,探索实施志愿服务“星激励”制度。按照不同星级对志愿者进行积分换物品、换活动、换服务、换礼遇、换梦想等阶梯式激励,对星级志愿者给予参观学习、帮助圆梦等不同内容的星级礼遇。“星激励”体现出社会褒奖善举、鼓励从善、弘扬美德的价值导向。

共筑志愿服务“星天地”

以海湾镇标志性建筑农垦志愿林、火车头城市书屋、星天地市民修身馆为载体,建设志愿服务“星天地”,使志愿服务文化随时随地映入眼帘,彰显城市魅力构筑起一道温暖人心的人文风景。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海湾镇凝聚志愿力量,以实际行动提升城市温度,用真情温暖每个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