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我践行

小区“中招”,这些家庭怎么反而组队“逆行”?

来源: 浦东文明 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1-12-01

“囡囡,搭把手,把这些送给有需要的爷爷奶奶家里去……”最近,在闭环管理的三林镇香樟苑小区,总能看到这么一个祖孙三代齐出力的场景:陈先生“领头”,拉着堆满物资的小推车,老陈“殿后”,扶着物资指点道路,12岁的小小陈则踏着轻快的步伐在一旁帮忙。

老陈已经退休了,是有近50年党龄的老党员,平时兼着楼栋的小组长,对小区的情况很熟悉。小区封闭后,他第一时间报名成为了小区的志愿者。看到老父亲要去报名,无法正常上班的儿子、无法上学的孙女也表示要一起做志愿者。“平时父亲就很热心邻里事务。这次小区封闭,我也能出份力了。”陈先生表示,这几天,祖孙三代一起帮着大部队转送生活物资,为居民分发报纸、送牛奶,在核酸采集点引导居民、维持秩序……“哪里需要我们,我们就去哪里。”

11月25日那天,老陈得到了小区闭环管理的消息。他第一时间想到自己楼栋里有一对近90岁的老夫妻。“老先生卧病在床,老太太走不开。核酸采样、日常生活都需要特别照顾。”他第一时间把消息上报了居委。因为老陈的及时上报,老夫妇得以专门安排核酸采样,每天的吃饭问题也得到了解决。“面对这样的突发事件,大家都纷纷伸出援手,作为一个党员,我更应该冲在前面啊!”老陈说。

小区封闭后,大家发现,小区里大部分居民并没有因为惧怕病毒而“关门闭户”,反而纷纷组队“逆行”。三林镇香樟苑临时党支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小区内第一时间成立了一支130人的志愿者队伍,“除去居委、物业、民警25人外,其余的都是居民。而且我们还有‘隐形’志愿者——有些居民没有到居委报到登记做志愿者,也没有穿志愿者马甲,但只要有空就会自然地帮着一起搭手干活。”

住83号楼的焦女士也带着两个女儿参与到了志愿者工作中。大女儿汤楠是物流专业的学生,在志愿工作中将专业发挥到了“极致”——“我们将不同类型的物品分类摆放:快递放左边,外卖放右边。既防止了污染,又提高效率。”在每天早中晚三个“高峰”时间段,汤楠常常忙得不可开交,但她擦擦汗,继续干,“能够在这个时候帮助到别人,我心里还是很愉快的。”

汤楠的小“迷妹”汤妮还是个初中生。她是第一次参与这样的志愿活动。“刚开始还是挺难的。”小姑娘负责“扫楼”登记居住情况、核酸采样情况等,“看到陌生人,有时会觉得紧张。不过这样也锻炼了我的社交沟通能力。”有些老爷爷、老奶奶眼睛不好使,耳朵听不清。这时候,小汤妮就放开嗓门,给老人们念各种注意事项,把喉咙都快喊哑了。“小区封闭后,大家都很关心我,我非常感动。我虽然年纪小,也要好好出一份力!”汤妮说。

焦女士表示,自己丈夫身体不好,二次安装了心脏支架,平时也得到了居委、邻里的关心和鼓励,“现在小区需要我们,同时也能和女儿搭档,共同做有意义的事情,既增加了家人之间的感情,又能为小区出力,提升邻里关系。”

小区虽“中招”

但有着无数可爱热心的居民

大家一起众志成城、共抗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