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我践行

对话青浦封闭小区志愿者:请放心,防控“基本功”我们都懂

来源: 文明青浦 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1-11-30

11月25日,上海新增3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青浦区赵巷镇业文路189弄西郊锦庐小区与浦东新区两个小区一道被列为中风险地区,开始了14天的封闭管理。

新冠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后,浦东曾数次出现偶发性病例,应对经验可谓丰富;而青浦区则是首次面对偶发性本土疫情,小区封闭管理开展得顺利吗?11月26日,记者采访了在西郊锦庐小区一线工作的疫情防控志愿者徐峰。

“我们家里的小孩发烧了!”26日早上7点多,徐峰就到了西郊锦庐小区门口,穿上防护服,和其他志愿者汇合,数十人的队伍按照分好的片区,5人一组开始“扫楼”,走了没几户,就接到了此前走访过的一户人家拨来的电话。

“毕竟小区里出现过确诊病例,孩子家人有点紧张。”通过电话,徐峰了解到孩子有鼻窦炎,还询问了前一天核酸检测的情况,“结果都是阴性嘛,你们不要紧张,我们马上给孩子联系医院。”

和医疗机构说明情况,按照规范流程,给小孩、大人穿上防护服,志愿者把两人送上救护车。徐峰介绍说,他们将被送到中山医院青浦分院发热门诊进行诊治。

这是26日志愿者全天工作的一个瞬间。从早上开始,志愿者队伍走访了小区所有住户,给每户人家发放《小区封闭管理和健康管理告知单》与《特殊需求咨询卡》。

告知单上写明了小区封闭管理的相关要求,以及志愿者如何代收快递外卖、个人生活垃圾如何投放等内容;咨询卡上,设置了是否有慢性疾病、是否需要长期服药、是否有中小学生等问题,较为全面,也留下电话,居民有任何需求都可以找到人。

“都是戴好口罩、穿好防护服进去,一点也不紧张。”徐峰说,25日接到召集志愿者通知后,他第一时间报名。去年开始,他和同事们不断参与封闭小区管理、隔离人员转运等基层疫情防控任务,对防护服穿脱、环境消毒等非常熟悉,疫情防控工作一环扣一环,“基本功”他们都懂。

在25日举行的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卫健委主任邬惊雷说,自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上海市、区两级防控体系一直实体化运作,包括卫生还有公安、交通、民政、新闻宣传等多个方面,常态化防控和应急响应两手抓,体系始终处于激活状态。

“我是常态化志愿者应急分队的成员,出现问题我们就直接能上。”徐峰说,25日报名后就已经排好工作班,非常有序,26日全天在小区里,中午大家自觉在户外空旷的地方用餐,预计要工作到晚上8点左右。

“保障很好,饭菜都是热的。”采访中,徐峰坦然且沉稳,在他看来,患者只是个例,上海整体大环境管控得很好,家人对他参与防控工作一点也不担心,“随时需要我,我随时愿意来。”

小区封闭刚刚到第二天,在青浦区赵巷镇,各项工作仍在有条不紊进行当中。26日下午,赵巷镇组建了疫情防控应急保障临时党支部,多个单位成员参与,将组织党员干部亮身份、当先锋、树旗帜、作表率,全力投入到疫情防控应急保障工作第一线,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赵巷镇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将给居民们每天制作一张《温馨提示》,大家期待着最后一张发出、小区解封的那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