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我践行

徐汇“小叶子”集结成队,唱响“四度”强音,共赴“进博之约”!

来源: 文明徐汇 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1-11-09

这里是上海,梦开始的地方

志愿力量,书写新时代华章

他们在上海

拥抱明天的太阳……

今年进博会四岁了!

徐汇区连续四年组建城市文明志愿服务队

作为以队为单位的进博会“四年级生”

再迎“进博时刻”

他们与进博又有哪些新的故事呢?

为进一步践行和发扬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精神,全力以赴做好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期间的城市文明志愿服务工作,徐汇区号召广大市民积极投身志愿服务活动,组建多支城市文明志愿服务队。

“城市文明志愿服务队”

这张靓丽的名片

已在徐汇的大街小巷传递开来

下面就跟着小编一起来看看吧~

武康路旅游咨询中心

城市文明志愿服务队

11月1日,距离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还有不到5天的时间。作为城市文明志愿者服务站点的武康路旅游咨询中心就已完成室内整体氛围布置。

为了在进博会期间更好地服务广大游客,中心青年突击队成员们提前学习了进博会相关知识,以期提供快速、周全、细致地介绍服务。同时,在每日工作前,认真地对中心内部环境进行消毒和擦拭,保障来访游客安全。

在日常接待中,有的游客在看到进博会宣传介绍时,会询问具体的交通和观展情况,青年突击队成员会结合进博会的纸质资料作详细介绍。

正如城市文明志愿服务站的口号一样“人人都是志愿者,人人都是软实力,人人展现软实力”,中心青年突击队成员们以最饱满的精神和热情的态度,展现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风采。

徐家汇源游客咨询中心

城市文明志愿服务队

为了更好地为进博会期间来到徐家汇的市民及海内外游客提供专业的进博会咨询服务,徐家汇源游客咨询中心成立城市文明志愿服务队。

通过前期安排工作人员培训,学习掌握专业知识,更好地开展咨询服务。进博会期间,每天均安排志愿者在岗为来访市民宣传、介绍进博会相关内容。

11月5日,徐家汇源游客中心接待了一位来自日本的游客,他们对上海的海派文化很感兴趣,想要了解关于徐光启和利玛窦的故事,于是志愿者推荐他们去徐光启纪念馆。当递上日语的导览册时,他们感到很惊讶,没想到这里的服务如此完善,涵盖多种语言,向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提供方便。

上海市第八人民医院

“百雁”城市文明志愿服务队

上海市第八人民医院“百雁”志愿服务基地作为全国“最佳志愿服务组织”,时刻准备着为进博会增光添彩,“百雁”城市文明志愿服务队依托基地,开展多种形式、多项举措的志愿服务。

助力抗疫,建立安全屏障。“百雁”城市文明志愿服务队积极参与核酸检测志愿服务,志愿者每天从黎明守护至深夜,维持秩序、答疑解惑,保障核酸检测24小时畅通运行。

▲“百雁”志愿者夜间服务,助力核酸采样点24小时运行

关爱聋人,提供就医协助。“百雁”助聋关爱门诊相约每周二下午,志愿者继续“手”护聋人健康,调整候诊区域、讲解防疫须知、协助预约复诊、促进医患沟通,让聋人朋友就医更便捷。

▲“百雁”助聋关爱门诊“手”护聋人健康

科普急救,倡导健康理念。八院积极发挥红十字救护师资的作用,受邀为徐汇“小叶子”们开展应急救护培训,教授各类应急处置方法。“百雁”应急青年志愿者队伍派出3名医护人员参与进博会医疗卫生保障、临时观察处置点相关工作。

▲进博会志愿服务动员与培训

进博会期间,“百雁”志愿者们积极践行志愿服务精神,展示文明素养,彰显城市精神,为进博会的成功举办贡献力量。

徐汇区中心医院

模拟家庭城市文明志愿服务队

为了更好地宣传进博会、服务进博会,徐汇区中心医院模拟家庭城市文明志愿服务队在共青团徐汇区中心医院委员会带领下登门探望湖南街道独居、空巢老人,宣传进博会知识,分享迎办进博会的喜悦氛围。

活动中,志愿服务队上门为老人量血压、测血糖,进行免费体检。并通过观看电视报道,分享进博故事,和老人们在家中做了一回“进博参与者”。

志愿者们同老人亲切交谈,帮他们做做家务,了解他们的生活现状,提醒他们要注意近期天气变化,注意防寒保暖,并提供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

徐汇区中心医院模拟家庭城市文明志愿服务队是徐汇区中心医院团委全力打造的一块青年服务品牌,以“青春医路相伴”为宗旨,与区块内街道形成联动,为需要帮助的老人提供各类形式的帮助,在进博期间,志愿者们发挥专业特色,散发青春活力,为老人们带去初冬最温暖的爱意。

徐家汇商圈

城市文明志愿服务队

11月1日起,徐家汇商圈城市文明志愿服务队充分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落实好商圈进博文明宣传,热情接待顾客,并做好购物环境维护,打造“大美商圈”。

美罗公司设立三个城市文明志愿服务岗:分别是美罗大厦服务台、美罗城服务台及会员中心,志愿者们提供文明宣传、信息咨询等服务,为进博保驾护航。

进博会期间,工作在汇金百货一线的进博志愿者肖琼以热情的态度、熟悉的业务践行汇金百货“一切从顾客出发”的经营理念,为每一位顾客提供周到的服务。

太平洋百货支部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服务精神,跟进进博会的疫情防控要求,加强馆内的宣传引导,协助做好周边清洁和入口防疫安全检查,耐心解答顾客的各种疑问,确保进博会期间卖场有序安全,营造良好的进博服务氛围。

徐汇区行政服务中心

城市文明志愿服务队

为更好地服务保障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徐汇区行政服务中心精心组织,秉承“永远比别人快半步”的领先战略思维,成立了一支城市文明志愿服务队。

对标最高标准、最好水平,每位志愿者在问题的发现、处理以及工作的积极性上都展现了精神抖擞、不畏困难的精神面貌。

徐汇中城

学雷锋志愿服务队

“麻烦问一下地铁怎么走?”“请问洗手间在哪边?”前来徐汇中城学雷锋志愿服务站问询的乘客络绎不绝,志愿者一一耐心解答,“穿上志愿者马甲,就是穿上了一份责任。即便是结束志愿服务后,只要旅客找我们,服务也不能缺席。”

“徐汇中城学雷锋志愿服务站”每天服务近200人次,帮助了许多初来上海的各地游客,努力打造徐汇区志愿服务的响亮品牌。

志愿心,进博情

进博会因他们而精彩

徐汇因他们而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