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我践行

最美志愿者 | 爱穿迷彩服的志愿者

来源: 上海故事杂志 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1-11-05

为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不断推动志愿服务事业健康发展,上海市志愿者协会和《上海故事》杂志社合作开设“最美志愿者”专栏,传颂上海“最美志愿者”优秀事迹。

本期推出上海市上海市残疾人联合会兼职副理事长金晶的真实故事。2011年成立上海金晶志愿者工作室,带动更多人投身公益事业,2019年获评全国“最美志愿者”。

爱穿迷彩服的志愿者

文 / 章慧敏

// 选自《上海故事》2021年第12期

最美志愿者 ●●

  如果不是一对拐杖倚墙而立,有着一双晶莹透亮的大眼睛、身穿迷彩服,又随意将马尾辫扎成一个髻的金晶给人感觉就是个飒爽英姿的现代女性。但是,金晶少了一条腿,她在小学三年级时因为右脚踝患上了恶性肿瘤而做了截肢手术。或许是残疾的磨练,金晶反而坚强了,在她的人生字典中,凡是健全人能做的事,她也可以去做并且做好。于是,和她交谈越久,就越觉得这是个身残志坚、自信心十足的女人。

是金子,终会亮晶晶

  一说起金晶,人们的目光便会回望到13年前的2008年,大家记住了这个勇敢的女孩毫不畏惧地保护奥运火炬的壮举。那是在法国时间4月7 日中午12点30 左右,北京2008 年奥运会火炬接力从巴黎埃菲尔铁塔起点开始环球传递 ,当时,来自中国的残疾击剑运动员——火炬手金晶是第三棒。面带自豪、微笑的金晶突然感觉到从身后、从身旁有几阵风扑来,她定睛一看,不好!原来是几个面露凶相的分裂分子冲着她跑来。

  金晶本能地握紧火炬,还没回过神来,已经有人冲到面前要夺走她手里的火炬。此时金晶的脑海中只有一个念头 :有人要抢夺火炬,这是奥运的火炬,这是圣洁的火种,这是我的工作,哪怕豁出命去也要保护好火炬。金晶拼尽全力,用她残弱的身躯将火炬护住。这时的她只觉得有人在拉扯她的头发,有人在揪她的衣裳,但无论怎样,金晶就是不松手……

  这组镜头被电视台的摄像机忠实地记录了下来,第一时间传递到世界各个国家和地区。人们在惊愕并唾弃分裂分子以这种手段破坏火炬传递的恶行的同时,更多的是被这位勇敢的残疾姑娘打动了,金晶让世界读懂了奥运的神圣和中国人的骄傲。

  2008年的互联网还不像今天这么普及,然而,“最美丽火炬手”的称号传遍大地,她还当选了“2008年十大感动中国人物”。金晶无疑成了名人。“名人”是什么?名人应该为社会做些什么?这些问题始终萦绕在金晶心头……

去汶川灾区引发深思

  2008年5月12日,突如其来的汶川地震举国震惊,大难当头,中国人万众一心,以各种形式向灾区人民伸出了坚实的援手。以金晶的性格,她恨不得第一时间奔赴一线做志愿者,向灾区人民献上一片赤诚之心。然而,另一个声音在说 :“金晶,冷静,冷静!去,方便,可是到了汶川后呢?尽管爬山、上坡任何地方我都能独自前行,可别人不会这么想。在当地救援人手如此紧张之时,还要派出专人来带领我、照顾我,这不是添麻烦又是什么?”

  金晶觉得曾经的任性是不成熟的表现,她应该顾全大局,服从组织的安排。那段日子的她如热锅上的蚂蚁,天天盯着汶川的一举一动,竭尽全力地发挥自己的“名人效应”,为援助地震灾区添砖加瓦。好不容易熬到 5 月底,运动员教育基金会安排金晶与李宁、李小鹏、杨威等一批体育名将一同去了汶川。此行的目的很明确 :与学生们互动,为受灾学生带去希望,鼓励他们战胜困难,回归生活。

  灾难已经过去了近20天 , 大家看到师生们的日常正趋于正常,上课认真听讲,下课照样嬉戏玩耍。但不知为什么 , 敏感的金晶却看到了正常背后的“不正常”:同行者都是世界级的体育名将,为国家争得过无数个荣誉,一般人还真不太容易见到他们呢。然而,有些学生却不大主动去和这些名人招呼,更不要说敞开内心交流了。

  金晶自己就碰到了尴尬事。一位女同学从书包里拿出一本“同学录”对金晶说 :“姐姐,你看,这是我们班的同学通讯录,可现在 ,同学录里的同学大部分都没了,我到哪里再去找他们啊?”说着,红了眼眶的女生递上本子准备给大姐姐看。金晶刚伸出手,斜刺里冲出另一个女生,一把抢过本子,大声阻止道 :“同学录给她看什么?”然后她又对金晶毫不客气地说:“这不是给你的。”

  金晶愣住了。一次互动就因为被拦截而按下了暂停键。可她转念一想,是天灾让学生们变得冷漠了吗?根本不是!他们去的这所学校大部分学生都遭遇了亲人丧命、致残的伤痛,这些处于人生十字路口的孩子自然是需要抚慰的,可自从地震后,无论是团队还是个人,就像蜻蜓点水似的来了又走了,留下的是渐渐冷了心的学生,难怪他们对慰问者失去了信任……

  就在那天,那一刻,金晶心潮起伏,真正做好一名志愿者,并不是那么容易。

  

志愿者,收获的是心灵的满足

  转眼,2010 年上海世博会在上海举办。金晶是本届世博会的宣传大使,更是一名活跃在世博园区的志愿者。在世博会举办的半年时间里,她在“生命阳光馆”当解说员,还将世博园的每一寸土地和展馆细细地丈量,不断地为参观者刷新参观攻略……

  就在世博会举办的最后一天,忽然间她在中国馆附近看到一个男孩在哭泣。金晶看惯了参观者兴奋的笑脸,怎么会有人伤心落泪呢?作为志愿者,这个“闲事”金晶得管。她凑近男孩的身边,听到虽然妈妈一个劲儿地在安慰儿子 , 但似乎效果不大。

  金晶上前问道 :“有什么需要帮助的吗?”

  交谈中金晶得知这对母子来自中国台湾,早在期终考试前,初中三年级的儿子对母亲唯一提出的奖励要求是要去上海世博会,参观中国馆。这几天,母子二人天天进园区参观,展馆看了不少,但始终没有预约到中国馆的参观券。今天是参观的最后一天了,母子俩起了个大早,排队预约。按理他们拿到了预约参观的号码,但去换票时却被告知票已取完了,再三交涉也不顶用。进不了心心念念的中国馆,男孩能不伤心吗 ?

  导致母子被拒的原因肯定是哪个环节出了错,金晶理解乘兴而来、败兴而归的感觉,不能因为某个地方疏漏而影响孩子圆梦啊。想到这里,金晶对母子说 :“我是世博会志愿者,现在参观的人很多,你们先休息一下,我去查看一下究竟是什么原因?你们等等我。”

  金晶的“査找”便是找她认识的中国馆领导想办法。她把前因后果一说,领导立刻意识到孩子的这个遗憾中国馆应该弥补,他对金晶说 :“这样吧,我这里有入场券,你要几张?”

  金晶毫不犹豫地伸出两根手指说 :“他们母子二人,两张够了。”

  “两张够了?”哪里够啊。金晶的亲戚们也在园区里参观,他们多么希望她能开个后门,可金晶明确地表示不能假公济私……当金晶把参观券交到这对母子手中时,男孩的眼睛又红了,金晶知道这是惊喜的泪,是感激的泪。

  金晶和男孩的这段世博情谊一直延续到今天。这十几年来,金晶了解男孩每一个成长过程中的点滴。当年母子俩一声由衷的“谢谢”是友谊的基础,是让金晶获得满足感的扎实动力。

  这种特别幸福的一个个瞬间,金晶的心里留存了许多。不错,志愿者是帮助别人的那个人,然而,他们在帮助别人的同时也收获了许多——每个人在做事时是希望得到回报的,志愿者的回报便是心理的成就感。它是精神层面的满足,是正能量的提升,更是无价而宝贵的收获。

志愿者如同柱柱火炬,把城市焐热

  今天的金晶早已不是当年凭一己之勇舍命守护奥运火炬的单纯女孩了。十几年的人生磨砺,无论在思想、在能力上她都有了质的飞跃,她因此对志愿者这个神圣的名称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2011年4月6日,以金晶名字命名的“金晶志愿者”工作室成立,从那以后 ,由金晶牵头的志愿服务数不胜数。她常说 :“我骄傲,我是一名志愿者。我们用温暖的双手焐热了多少人的生活梦想。能够给在困顿中徘徊的人以援助,一如撑筏渡人,实实在在。”

  金晶是人民代表,当政履职,她需要不断地思考如何发挥人大代表和残联副理事长的作用,为社会上的特殊人群呼吁——上海是个国际化的大都市,无论硬件、软件,都应该做到真正的无障碍。金晶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 ,她向市人大提出了“关于促进手语翻译服务的建议”,她感动于上海的无障碍电影团队。让视障朋友可以和健全人一样在电影院里同步“看电影”并不容易 , 放什么电影?解说词谁来写?讲解员又由谁来担当?一环扣着一环,都需要这群志愿者费心费力地去操作,金晶也开始参与团队的志愿服务活动,一次次为无障碍电影发声。

  无障碍电影兴起已经有10年,等同于一个呱呱坠地的婴儿在渐渐成长,“看电影”也如此。从当年影院勉强拿出下架的电影,到现在越来越多的影院参与到志愿服务活动中来,即使是当季、当红电影也拿出来放映了。但是,金晶并不因此而满足,能进影院的残障人士毕竟是少数,这个志愿服务活动应该拓展、壮大。金晶和无障碍电影团队又与各个互联网相关平台一次次沟通,希望可以在平台上推出更多的无障碍影视供全国的视障人士等观看。归根结底,金晶希望中国的电影法律规定中能有保障残障人士的“看电影”的权益……

  金晶的荣誉称号有一长串,虽然身披无数光环,但爱心就是她的初心,心里有阳光才能温暖别人,做一个真实的志愿者才能受人尊重、被人依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