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我践行

第四届进博会爱国卫生和健康促进志愿者专题培训暨上岗仪式举行

来源: 无烟上海 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1-11-05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20周年,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把进博会“办出水平、办出成效、越办越好”的指示和要求,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于2021年11月5日至10日在国家会展中心举行。

根据上海市健康促进委员会和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统一部署,本届进博会继续设立爱国卫生与健康促进志愿者队伍。该志愿者队伍由上海市健康促进委员会办公室、上海市健康促进中心、上海市控制吸烟协会、上海市健康促进志愿服务总队、上海健康医学院、上海中医药大学、青浦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具体组织、实施和落实。

经前期多部门沟通和协调,确定工作方案和开展志愿者遴选,最终确定了来自上海健康医学院和上海中医药大学的60名医学生组成的“小叶子”爱国卫生与健康教育志愿者队伍,并由市健康促进中心和青浦区卫生健康委员会17名专业人员带队,共同开展进博会场馆的健康防疫宣传提示和控烟宣传、劝阻违规吸烟及吸烟点引导等志愿服务。

11月1日上午,第四届进博会爱国卫生和健康促进志愿者专题培训暨上岗仪式隆重举行。上海市健康促进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健康促进处处长王彤、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健康促进处主任科员黄智勇、上海市健康促进中心副主任丁园、上海健康医学院团委书记顾斐雯及团市委、青浦区卫健委、青浦区爱卫健促指导中心主要负责同志和全体60名志愿者参加,会议由中心控烟与行为干预部主任陈德主持。

首先,由上海市健康促进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健康促进处处长王彤讲话。

他回顾了第三届进博会爱国卫生和健康促进志愿者服务工作情况,对来自上海健康医学院的60名“小叶子”志愿者,不惧疫情挑战,奋力攻坚克难,圆满完成任务,倍受媒体关注,赢得社会赞誉的良好表现和生动实践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希望本届进博会爱国卫生与健康促进“小叶子”志愿服务队伍能继续发扬优良传统,战胜疫情考验,提供优质服务,精心作好保障,成为进博会中一张流动、靓丽的健康上海名片,为营造“无烟上海、健康上海”的良好城市形象贡献青春力量!

然后,上海健康医学院团委书记顾斐雯代表派出志愿者学校做动员讲话。

她希望各位志愿者提高思想认识、强化服务意识,以良好的精神风貌和优质的志愿服务,展示当代医学生的良好风貌和青春力量,用实际行动助力第四届进博会办出更高水平和更好成效。

接着举行了隆重的爱国卫生与健康促进志愿者上岗仪式。

领导和嘉宾向学生代表颁发了志愿者服务证书,并予以殷切期望和勉励。

上海健康医学院团委书记顾斐雯则代表学生志愿者,向进博会爱国卫生和健康促进志愿者的管理方赠送了进博会志愿者纪念徽章,感谢一直以来对学校和学生志愿服务工作的关心帮助和大力支持,上海市健康促进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健康促进处处长王彤代表主办方接受纪念徽章。

最后进行上岗理论培训。

上海市健康促进中心健康指导部副主任刘惠琳、控烟与行为干预部龚正阳、承语芝,分别围绕健康防疫、控烟管理、志愿者服务等内容,介绍了疫情防护的要求,讲解了烟草烟雾危害和劝阻吸烟技巧,强调了志愿服务工作的重点内容和各项要求。

11月3日上午,60名爱国卫生和健康促进“小叶子”志愿者在17名市区两级专业机构领队老师的带领下来到国家会展中心,开展实地培训,对服务区域、工作线路和室外吸烟点等现场环境进行熟悉和演练,为正式上岗做好充分准备。

所有领队和志愿者将以饱满的热情和良好的精神状态,迎接进博,助力进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