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我践行

【新时代文明实践】强盾固防,苦练精兵,本市重要经济目标防护行动综合展示演练暨“一区一品牌”民防志愿者防护救援队伍实训活动顺利举行

来源: 上海志愿者 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1-10-27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强军思想,瞄准信息化条件下空袭特点,扎实推进人防战备,践行“人民防空人民建,人民防空为人民”理念,根据市民防办“训练演练年”年度安排,10月22日,市民防办举行本市重要经济目标防护行动全过程综合演练暨“一区一品牌”民防志愿者防护救援队伍实训活动,旨在进一步提高本市战时重要经济目标防护能力,锤炼上海民防防护救援队伍意志品质,打造一支“精干高效、专兼结合”的民防防护救援专业队伍与志愿者队伍,有效履行“战时防空、平时服务、应急支援”使命职责,切实服务上海韧性城市建设。

重要经济目标是维持城市基本运转和经济恢复有重大影响的目标,牵一发动全身,加强重要经济目标防护能力意义重大。上海市民防办始终围绕战时任务和区域特点,积极推广城市人民防空防护试点建设成果,加大对区域内重要经济目标防护工作的科研攻关力度,明确防护建设内容和管理责任主体,编制完善重要经济目标战时防护方案,并组织开展经常性的训练演练。市民防办主任钟杰介绍说,在未来战争中,信息化战场高度透明,重要经济目标遭敌侦察监视和精确打击的威胁增大,组织重要经济目标防护行动演练,练强指挥素质、练顺协同保障、练好跨区支援,加速平战转换,有力提高了人民防空应急救援能力、整体抗毁能力和快速反应能力。

此次演练,通过模拟在敌情背景诱导下,按照战场防护救援“一个过程”,针对性开展重要经济目标防护救援多种手段措施,演练全程围绕战前防护、战时防护和战后空袭后果消除三个方面分别展开,包括:人工遮障、无人机迫降击毁、烟幕伪装、空飘雷设障、核化侦检、医疗救护等17个项目,市区两级民防防救队伍近百人参加演练。

参演总队及志愿者队伍

1

上海市民防防护救援志愿服务总队

上海市民防防护救援志愿服务总队是上海市民防办公室委托上海市民防特种救援中心在上海市志愿者协会注册登记成立,负责本市民防防护救援志愿者队伍管理的组织。

总队秉持人民防空为人民,人民防空靠人民的理念,坚持“自愿、平等、共建、共享”的原则,团结凝聚、支持鼓励社会力量参与民防防护救援工作。

2

厚天卫生防疫应急队

(民防防化防疫服务品牌)

卫生应急救援大队隶属上海厚天应急救援总队,在上海厚天救援培训与训练部的集训锤炼下,卫生应急救援大队已成长为一支技能专业、训练有素的支援保障救援“排头兵”。

为了贯彻落实厚天救援总部“一队多用,一专多能”的宗旨,卫生应急救援大队积极开展防灾减灾救灾安全科普活动,如社区应急技能培训演练,灾害信息员培训等,充分发挥厚天的自身优势和资源,加强建设基层应急志愿者队伍。同时,卫生应急救援大队不断充实完善应急救援队伍的装备,目前救援大队的装备主要以水陆两栖车和房车为主,另配有多台消毒装置,消毒机等消毒设备及必备防疫物资,旨在为厚天救援队员在一线执行救援作战任务时的通讯指挥、医疗保障、物资补给和机动增援等方面提供全方位保障能力,规范救援保障体系,解决一线救援队员的后顾之忧。

3

长宁无线电志愿服务队

(民防无线电服务品牌)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关于深入推进人民防空改革发展若干问题的决定》,根据长宁区民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区民防办于2016年牵头组建了人防应急通信无线电志愿者队伍。

该队伍是一支由无线电专业技术人员及区人防应急通信工作人员组成的专业型志愿者队伍。其组建初衷,是为了能够依靠社会力量,在不依赖于电力和政府信道资源的特殊情况下,达成无线电应急通信。近年来,一方面通过定期培训拉练和队员间的交流切磋,有效提升人防工作人员的应急通信专业技能;另一方面,也为人防部门充分引导和吸纳社会专业人才,服务人防应急通信任务、创新应急通信方法、拓展应急通信手段等探索新的路子。近年来,这支队伍基本形成了“科普活动+技术培训+人防领域应急通信技术保障机制和技术研究活动”的综合性机制。

该支队伍根据所承担的任务和人员来源结构不同,大致分为ABC三个小组。A组为专业技术组,组员拥有较为丰富的无线电专业知识,参加过国际比赛,可提供培训和技术支持,并可作为区域突发事件处置的社会参与力量。B组为人防应急组,由人防系统工作人员组成,主要任务是参与训练和新技术、机制的研究。C组为兴趣学习组,以参与学习培训为主,协助完成应急通信保障任务。

4

上海民安防灾减灾志愿服务中心

(民防抢修服务品牌)

上海民安防灾减灾志愿服务中心暨上海民安辅助救援队,由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共青团杨浦区委员会、上海青年家园民间组织服务中心直接扶持和孵化,杨浦区民防办直接主管的一家民间公益机构。主要专注于城市公共安全领域,由一群受过专业培训的志愿者组成。他们来自于这个城市的各个企事业单位和行业,因为平时对各类生活中的突发事件深感痛心,所以利用自己的业余时间学习各类专业的安全知识和技能,并且期望广泛团结更多的专业工作者及热心城市公共安全事业的各界人士,从而帮助更多的市民和青少年进一步提高城市公共安全防范意识及安全自救自护能力。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各类突发灾害带来的损失,为保障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作服务,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贡献。

中心针对各院校青少年、各企事业单位、各社区居民等各类社会人群的学习活动、安全生产、居家生活等各方面,制定和实施涵盖,消防逃生、医疗急救、公共安全、民兵训练、秩序维护、活动保障、能力建设、素质拓展、户外徒步、亲子娱乐等各方面的活动服务。

同时中心辅助救援队,在上级及主管单位的指导下多次完成各类综合灾难安全应对疏散演练活动,并在多次我市各类突发事件及自然灾害的处置与防范过程中配合相关政府职能部门完成各类救援及安置工作。

5

上海蓝天应急救援服务中心

(民防伪装防护服务品牌)

上海蓝天应急救援服务中心在浦东(南汇)发起于2010年,在2012年7月15日正式成立,中心始终秉承着“同在蓝天下,携手为公益”的宗旨和“少说多做,默默奉献,完善自我,善待他人”的队训。现有经过专业培训及持有红十字急救员资格注册志愿者400人,经过培训能够30分钟响应出队人员90人,其中15人经过国家救援队培训,参加上海民防特救中心培训有20人,各专业培训师有15人。

上海蓝天应急救援服务中心根据专业内部设置:通讯、指挥秘书组、蓝天救援队、民防志愿者分队、119非紧急警情处置分队、民兵应急分队、应急处置勤务队。

在相关单位的支持及专业队伍的指导下,参加余姚、海南台风救援,鲁甸、雅安地震救援的辅助工作;在上海在相关部门指导下力能所及的开展免费失踪人员寻找,免费溺水公益打捞,减防灾宣传,培训,演练工作。溺水打捞80次,寻找失踪人员200次,宣传演练1000场次;在上海民防特种救援中心指导下和上海部分区民防办开展伪装防护,应急处置等等重要目标伪装,车辆伪装,建筑物伪装,科目演练有30余场次,自制空吊角反射器铺设,空中自爆布条弹等等装备。

6

上海化学工业区医疗中心

(民防医疗救护服务品牌)

上海化学工业区医疗中心是由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举办的非营利性事业单位,隶属于上海化学工业区管理委员会的一家集化学救援、医疗保障、职业病防治、预防保健和公共卫生技术服务等为一体的新型综合性医疗机构,并承担辖区内工作环境、食品安全、检验检疫等公共卫生管理工作。

上海化学工业区医疗中心自成立以来,始终秉承“健康为上,精益求精”的工作理念。开展的职业健康、环境健康、食品安全、健康预防保健等公共卫生管理与服务工作,可为企业和员工提供全方位的健康维护、健康促进、健康管理和医疗保障等技术支持与服务工作。

7

上海城市搜救队

(民防搜救服务品牌)

上海城市搜救队是一支作为政府辅助,参与政府防灾减灾救灾的社会应急救援力量。始于2008年汶川地震,于2010年年末建队。在摸索前进的过程中,得到了来自各级政府部门、社会爱心人士的帮助与支持,于2013年6月经上海市徐汇区民政局批准成立—上海高博城市搜索与救援发展服务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是国内第一家也是迄今为止唯一的一家以“城市搜索与救援”命名的社会服务机构。

秉承着“生命至高、博爱平等”的理念和“应急救援、守望相助、尽己所能、志愿服务”的理念,以“预防胜于救援”为防灾减灾理念、“理性有序、科学有效”为救灾行动指南,以“做自己的英雄”为口号。主要为社会提供灾害排查和防灾减灾救灾技能培训、宣传服务;提供自然灾害、突发事件等应急抢险救援服务;接受社会求助服务。

经过10年的艰苦奋斗,上海城搜现有300余名来自各行各业的应急救援志愿者。构建上海社会力量互帮互助互救体系,立足于本地、服务于全国,是我们为之奋斗的目标。

成员和团队先后参加了汶川、雅安、玉树、鲁甸、景谷、日本311、尼泊尔等国内外地震救援行动及支援行动以浙江余姚、浙江临海等水灾救援行动。

市民防办副主任汪耀明表示,下一步,上海市民防办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丰富防护手段,强化防护力量,要围绕重要经济目标的特点及面临的威胁,从分级防护要点、伪装技术措施、防护装备器材等多方面着手,探索本市重要经济目标防护的新装备、新手段、新战法。同时,加快建设专兼结合、优势互补的民防防护救援队伍体系,实现防护救援效能最大化。

市文明办志愿服务工作处负责人、市纪委监委驻市应急局纪检监察组相关负责同志、市民防办指挥通信处和市民防防护救援中心负责人、各区民防办分管领导以及新型人防专业队伍、“一区一品牌”志愿者队伍相关负责同志约60余人观摩演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