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我践行

“向前进,博青春”集结令召唤“小叶子”4.0

来源: 上海志愿者 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1-07-29

“想做志愿者!” “今年一定要去做志愿者!”7月27日是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倒计时100天,“上海发布”微信公众号发布相关消息后,很多网友纷纷留言表达了想参与进博志愿服务的强烈意愿。那么今年的进博会志愿者——“小叶子”招募工作将如何开展?

“小叶子”助力弘扬城市品格

每天迎着第一缕晨曦上岗,带着微笑送上最后一声问候才离开……自2018年起,每年11月,总有数千名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过硬、外语水平过硬、精神风貌过硬的沪上高校学子们在“四叶草”和全世界的目光“一期一会”,展示着青年风貌和城市形象。

“小叶子”已然成为进博会独特的“青春名片”,而服务进博会,成为一名“小叶子”,也成为众多青年学子的心愿。

“我们在研究前三届进博会志愿者工作经验和不足的基础上,以更高标准、更好水平、更严要求,及时制定完善志愿者服务保障工作总体方案。”从团市委方面获悉,今年进博会的志愿者相关工作已在积极筹备中。今年,将继续推进志愿者工作“越做越优”,让“小叶子”成为进博会上鲜活和生动的“展品”,成为弘扬城市精神品格的重要力量。

会期服务岗9月起招募

据介绍,今年进博会志愿者主要分为长期管理岗位志愿者、会期服务岗位志愿者和城市文明志愿者三大类别,目前长期管理岗位志愿者招募及选拔工作即将完成,8月将遴选出首批长期管理岗位志愿者。

会期服务岗位志愿者招募预计9月全面启动,该岗位志愿者将主要负责现场引导咨询、嘉宾联络接待、新闻宣传辅助、展会注册管理、迎送辅助保障、交易数据统计、行政辅助保障、医疗应急救援、防疫健康宣传等9大类岗位的服务保障工作。

团市委方面表示,“将协同城市服务保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进博局、国家会展中心等单位,进一步排摸进博会周边道路、停车场以及人员出入口等相关点位的志愿者需求,更加科学化、合理化设置现场引导岗位,加强志愿者岗前实训和实战演练,提升‘小叶子’的服务技能。”

同时,今年还将进一步创新优化志愿者培训模式,充分发挥“小叶子”讲师团和前三届进博会志愿者骨干的传帮带作用,切实提升志愿者培训成效。强化志愿者岗位实训及实战演练,通过“啄木鸟行动”等进一步增强志愿者的综合素质、岗位实战能力及应急处置能力。

此外,今年还将以服务保障进博会为契机,继续深入将志愿服务打造成沉浸式的实践育人平台和思政教育第二课堂。依靠“红色引擎”供能,注重加强志愿者队伍的组织覆盖、思想引领和服务保障,让党、团力量成为进博会的坚实根基和亮丽色彩。

欢迎登陆上海志愿者网,参与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城市文明志愿服务活动。

(来源:青年报·青春上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