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我践行

处处可见一抹蓝,助你苗苗苗~

来源: 上海徐汇 发布时间:2021-04-19

近期,全国各地正有序推进新冠病毒疫苗的接种。徐汇区也积极响应号召,来看看徐汇这些接种点的志愿者如何助力疫苗接种~

徐家汇志愿者在行动

为确保徐家汇商圈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有序高效推进,自3月30日起,徐家汇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志愿服务中心快速响应号召,积极组织志愿者参与徐家汇商圈临时接种点志愿服务工作,助力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有序开展。

4月15日上午,记者在徐家汇疫苗临时接种点看到,志愿者们在门口引导接种人员预检、扫码,在走廊内引导接种、留观、饮水,在出口处确认接种人员接种疫苗后已满30分钟且无异常不舒适现象,指引大家离场等。志愿者们从早上8:30开始接种,到下午17:00结束,有时甚至加班加点至下午18:30当天接种任务完成,认真负责地坚守在各自的岗位上,全心全意服务来接种新冠疫苗的人们。在接受技能培训后,他们有效地解决接种人员的疑惑,正确引导、配合临时接种点的医务人员,保证新冠疫苗接种的有序进行。

据了解,徐家汇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和志愿服务中心积极沟通联络,组织动员各区域单位志愿者团队,由中智公司、上影股份直属第二支部、建国宾馆、中国东方航空上海飞行部四部二分部、上海链家房地产有限公司、交大法学院、中国联通上海南区分公司等单位志愿者以及居民志愿者们,共同组建成一支新时代文明实践疫苗接种志愿者团队,赴新冠疫苗临时接种点,为现场接种人员提供秩序引导、预约登记、留观提示等服务。

在开展志愿服务之前,街道工作人员对志愿者们进行了岗前培训,志愿者们被分配在注射疫苗流程前后的各个岗位上。自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开始后,徐家汇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志愿者们,努力工作在第一线,有的走街入户普及疫苗接种知识,有的精准排摸并通知适龄人员及时接种,有的在接种点上全程为居民排忧解惑,每一个环节都能看到那一抹蓝色,志愿者们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志愿服务精神。

志愿服务听障人士

4月15日下午,徐汇区三江路疫苗接种点来了一批特殊的接种人群,他们打着手语和志愿者咨询疫苗接种的细节,志愿者对听障人士疫苗接种全程陪同,确保打针前的咨询到位,打针后的观察安全。

为了服务听障人士顺利接种疫苗,上海市第八人民医院的“百雁”助聋志愿者提前在门口等候,给每位听障人士都挂上了“特殊接种人群”的吊牌,一路绿色通道由志愿者陪同到接种区域。

今年56岁的陈阿姨因为听力障碍,对疫苗接种一直有顾虑,但是不知道如何向医生咨询。这次上海市第八人民医院的“百雁”助聋志愿者团队在现场帮助陈阿姨咨询,就方便多了。原来陈阿姨一劳累就会淋巴结肿大,一直担心自己的身体情况不能接种疫苗,现场手语翻译志愿者吴薇详细向医护人员描述了陈阿姨的身体状况,医生会诊之后,认为陈阿姨淋巴肿大不是急性发作期,可以接种疫苗。接种后,医护人员耐心地向听障人士嘱咐注意事项,不要吃辛辣食物、24小时不要洗澡等,志愿者细心做好手语翻译。陈阿姨用手语表达谢意,告诉记者:“如果志愿者不帮助我的话,我一个人来医院通过书写咨询医生,觉得很麻烦,后面排队的人也很多,因为是聋哑人,这次手语翻译跟医生沟通的很好,对我来说安心多了。”

从去年底开始,上海市第八人民医院抽调120余名工作骨干人员组成专班组,全面管理三江路89号临时集中接种点,并且对残障人士和特殊需要人群进行特别的观察,尤其对疫苗接种后可能出现的反应,做好心理疏导。

“百雁”助聋关爱门诊自2015年起由徐汇区残联、上海市第八人民医院共同发起成立,主要帮助听障人士就医时无障碍沟通交流。五年来,助聋关爱门诊已经开放127次,489人次的助聋志愿者参与、累计服务时间2000余小时,服务门诊患者近850人次,让患者通过绿色通道得到个性化的便捷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