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我践行

身兼数职的“多面手”,这个志愿者不简单!

来源: 文明徐汇 发布时间:2021-01-26

“李工,回家路上你骑车慢点”“孙阿姨,你膝盖疼,下楼当心台阶”……每周三中午,都会从徐汇区凌云街道社区学校203教室传来嘱咐声。2013年9月,于莉作为摄影爱好者,以学员的身份第一次踏入凌云街道社区学校。七年来,她从学员转变为社区教育志愿者,成长为兼职教师、徐汇区人文行走讲师,并带领着团队一起积极投入到凌云街道和凌云社区学校的各项活动中。日前,于莉被光荣评为“2020年度上海社区教育优秀志愿者”。

“尝试”自我管理,团队日趋成熟

2015年,由于时任摄影班老师的健康原因,班级即将面临解散。于莉和班级学员商议后,找到了校方,提出将班级改为自主学习型团队,在刘校长的建议下,于莉担任了负责人。她对团队成员进行了分工,明确了各自的职责,建立了团队章程和学习制度,并严格执行。

从摸不到边际到得心应手、从慢慢尝试到日趋成熟,于莉负责的学习团队在2017年成功申报徐汇区社区(老年)教育工作室;2019年成功申报成为上海市老年五星学习团队,成了社区学校第一个“吃螃蟹”的成功案例,为社区学校后续自主学习型团队的建设打下了样板模式。

“自愿”立足社区,开展志愿服务

关爱他人、关爱社会。为了更好地为社区服务,自团队成立后,于莉带着团队很快投入到了凌云街道和凌云社区学校的各项活动中。2016年至2019年12月,她所带领的团队共参与公益外拍110场,所拍摄的照片及时地传送给了街道和社区学校,以供“侬好凌云”“凌云微街坊”等微信公众号制作宣传之用。她还参加了学校的古法造纸学习团队,为古法造纸的社区传承尽自己的绵力。

2018年,她又担任了“人文行走 市民修身”徐汇市民终身学习人文行走项目志愿者讲师,并多次参与活动,作为上海市民一种全新的终身学习方式,引导大家修身律己、学以致用、行知合一,传承历史文脉,留住城市记忆。

用心搭建平台,力推专业成长

作为一个学习型的老年摄影志愿者团队,要不断地学习和钻研技能。2018年,于莉带领率先在凌云社区开展老年慕课教育课程,通过两年的摸索与学习,取得良好的反响与结果。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席卷全球,由于疫情,学校线下停课,影响到团队的教学安排。于莉通过终身教育“空中课堂”“光启E学堂”等云上课堂,组织团队“停课不停学”开展网上学习。由于换了新的学习平台,年纪大的学员不太适应,她不厌其烦、耐心细致地通过手机视频或者电话语音,反反复复手把手教会学员,怎样打开“光启E学堂”,登录、选择课程……她在每一次上课前都在微信群里推送课程,提醒学员不要忘记上课,并在课后不定时地和学员讨论上课心得。

现在的于莉不仅是社区学校的志愿者、“光影世界”摄影工作室的负责人与兼职老师,她还是徐汇市民终身学习人文行走项目志愿者讲师。她经常说:“我就是一块砖,哪里需要往哪儿搬!”学习,让她遇见了更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