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我践行

西岸美术馆“小泡芙”们的2020图鉴,畅谈收获,眼里闪光的样子真美!

来源: 文明徐汇 发布时间:2021-01-19

2020年8月

小编向大家介绍过一支志愿服务队伍

一年时间

成员数量从0突破至775

您还记得吗

▼▼▼

如果你对美术馆志愿者的印象还停留在“在展厅里站上一天就好”的话,就略显天真了。

对于西岸美术馆的“小泡芙们”来说,的确需要在“站”这件事上储备一定的体力。同时,对于毕加索、康定斯基、赵无极等一众现当代艺术家总得多些了解,有时甚至需要会带孩子、会全程切换语种,面对异国观众的问题对答如流。

在志愿者群体中,伙伴上至60后,下至00后,为了呈现出更好的志愿活动,小泡芙们一个比一个用功,甚至有60后志愿者“生啃”300页展品白皮书。

是什么让年龄差距如此之大的个体们,愿意为同样的事情而倾心付出?这么难做的志愿服务,又是什么让他们坚持下去的呢?

他们是谁?

“我是个令人惦记的导览志愿者。”

曹阿姨,60后

我好像是个经常令人惦记的导览志愿者。因为很多观众在听完我的导览后,总会意犹未尽地问我下一场是什么时候。但我记得第一次做快闪导览的时候,实际上现场蛮闷的,因为我要面对的导览人群年龄段参差不齐。有和我一样五六十岁的大朋友,也有年龄偏低的小朋友,让我很难发挥。

所以之后我就准备了很多版本的导览词,除了反复看那本300多页的白皮书,我还会在展厅里观察别的导览团的做法,吸取他们的经验。

记得有次快闪导览,有观展人针对赵无极的《04.05.64》这个作品问了我一个非常专业的问题:这幅作品是怎么画的?我没有被这个问题整懵掉,因为我真的有研究过这幅作品的颜料流动性,知道是斜着画才能呈现的效果。

“我们成为了故事本身。”

小范,90后

在美术馆做志愿者让我认识了很多有毅力且有创意的朋友。在儿童公教志愿服务活动中,我需要一边为小朋友讲故事一边展示「小剧场」。听着故事的他们给予的反应,让我觉得我也参与了故事的创作,和他们互动的时候,我又觉得自己成为了故事本身。

“一个「好办法家」。”

小陆,95后

在儿童公教现场总会碰到一些意外的情况。我曾经遇到过一个特别坚持自我的小女孩,不想用现有的图案纸张创作,我就试着描述纸张上的图案来引起她的兴趣,说“哇,你看图片上的男孩穿了一件格子的衣服,你要不要试试看”,后来她就选了两张,创作得特别投入。

还有一个小朋友想要把图纸上原来的素材抠下来,却不知道要怎么剪,我就从中间剪了一刀,他就说:“哇!这真是个好办法。”随即自己完成了接下来的工作。这个时候我会觉得自己真是个会为小朋友出主意的好“办法家”。

“我按下快门捕捉很多一瞬间。”

小瞿, 00后

我在志愿服务活动中经常参与现场记录,这与我平时的摄影其实有很多相似之处,都需要不断调整拍摄角度最终呈现一张不错的照片。

不过活动中的拍摄所花费的精力会更多一些,因为要持续关注人们的动态行为,要时刻捕捉那些瞬间,才能达到一个更好的效果。

在亲身经历了四场 “夏日影戏”工作坊后,每位小朋友在制作属于自己的影戏故事时的欢乐神情清晰可辨。当他们被影戏的奇妙深深吸引时,我就会按下快门捕捉这一瞬间。由此我留存下了许多影片,那里有可爱的面孔,或是认真制作的神态,或是闪闪发光的双眼,而这是属于我的“夏日影戏”。

在美术馆赚到了什么?

“一次解答。”

曹阿姨,60后

在讲《巴黎城》作品时,有位观展人疑惑道:“德劳内为什么把埃菲尔铁塔画成红色的?”我当时就回答他说,因为在巴黎,每7年就要对埃菲尔铁塔进行油漆,所使用的就是带有红色的绿漆。这位观展人表示非常满意,频频点头,我也为此感到开心。

罗伯特·德劳内,《巴黎城》

(The City of Paris),1910 - 1912年

布面油画,267 x 406厘米

“一次对话。”

小万,95后

有一次在带完公众导览后,一个全程听完导览的外国观众来找我讨论,我们从艺术谈到了对于20世纪的认识。他告诉我,他对于一些艺术家的认知和许多作品的背景知识得到了补充。后来才知道,他其实是一个建筑师。本来是冲着美术馆建筑本身来的,顺道儿看了个展。接着就和我聊上了,无形中给我补充了很多知识,让我意外又惊喜。

“一次想象力的更新。”

小殷,00后

我几乎每次都会被小孩子们的想象力折服。有时候让他们说说自己觉得艺术家画的是什么,他们会说这个画像怪兽,是画家在画自己的玩具。包括猜白发一雄的自然星球的特殊绘画方式,有孩子猜是用肚子画的。

白发一雄,《自然星球》

(Planet Nature),1960年

布面油彩,161.5 x 130 厘米

“一次新的思考。”

小彭,80后

每一次的儿童工作坊都给小朋友提供了一个自由创作的平台,你可以看到小朋友在创作过程中是没有局限的,拥有无限可能的。比如房子是可以打开的,可以张开嘴巴的,建筑是可以被拟人化的。但作为一个成年人,因为被学到的知识固化了世界观,想象力就被框住了。看着他们的创作,让我对自我、想象力,有了重新的认识。

他们的2020图鉴

在美术馆里

他们是分享「自我」的一群伙伴

他们用自己平凡而真诚的能量

与美、与人相互联系

愿美术馆的小泡芙们在2021年

也能继续在美术馆里收获更多的温暖与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