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我践行

【云课堂】上海注册志愿者还分星级?让最新的《实施办法》来告诉你激励措施!

来源: 上海志愿者 发布时间:2021-01-14

上海有500万实名认证注册志愿者,你是其中之一吗?

你知道吗?志愿者还有星级之分。

“志愿云课堂”曾经给网友们普及过如何注册成为一名“上海官方认证”志愿者。近日,在《上海市学雷锋志愿服务激励嘉许实施办法(试行)》中,上海注册志愿者星级认证正式上线啦!只要你是“上海志愿者网”实名注册志愿者,都可以进行星级认证。消息一出,《直通990》热电62780990就接到好多听众电话,咨询关于注册志愿者星级认证的问题:

“我做了16年志愿啦,自己会是几星志愿者呀!”

“前不久才注册的志愿者,想知道怎么提升星级呀?”

“星级的评定有哪些作用呀,高星志愿者可以优先参加志愿活动么?”

那么,《实施办法》具体有哪些内容,怎样进行注册志愿者星级认证呢?今天的志愿云课堂,我们就来连线上海市志愿者协会综合服务部副部长 王丽雅,请她来为我们介绍一下操作办法。

1请问《实施办法》具体适用于哪些人群?实施的激励措施又是以什么为激励依据?

答:《实施办法》适用于在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上海志愿者网”注册、登记的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以及志愿服务工作者。实施的激励措施是以“上海志愿者网”上的志愿服务时长和服务评价为主要依据。

截至2020年12月底,“上海志愿者网”实名注册志愿者人数超529万,占上海常住人口比例超过21%;全市志愿服务组织达2.6万多个,累计发布志愿服务项目达36万多个, 志愿服务总时长4.57亿小时,人均服务时长89.25小时。

2这些年来,上海在志愿者激励保障方面已经做出了一定成效,那么这次《实施办法》中将上海哪些现在已经有的,并且实施开展志愿服务的做法予以体现呢?

答:近年来,上海建立了志愿服务综合激励保障机制,借此推动形成了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发展的良好社会生态。此次制定的《实施办法》主要涵盖六方面:

一是在评选表彰方面,本市将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纳入文明城区、文明村镇、文明社区(小区)、文明行业、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等精神文明创建指标体系,有效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常态化。

二是在宣传激励方面,本市对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市级志愿服务先进典型等开展学习宣传活动。

三是在信用激励方面,在市文明办和市发改委的推动下,上海已连续四年将在“上海志愿者网”上记录的累计志愿服务时长大于核定数的实名认证注册志愿者以及历年志愿服务先进典型表彰等志愿服务信息纳入市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进行正向激励。2020年,市文明办、市志愿者协会已将“上海志愿者网”志愿服务时长大于40小时的163万实名认证注册志愿者和先进典型信息导入市信用平台。

四是在资助帮扶方面,市文明办、市志愿者协会和市志愿服务公益基金会为全市有影响、有创新、可复制推广的志愿服务项目提供资金支持。

五是在保险保障方面,自2011年起,市志愿者协会联合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为在“上海志愿者网”实名注册的志愿者免费提供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志愿者在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期间(包含来回途中),因从事志愿服务而遭受意外伤害可获得相应赔偿。截至目前,共理赔因意外伤害导致受伤33起、因意外伤害导致身故3起,理赔金额共计206.98万元。

六是在礼遇优待方面,对上海市志愿服务先进代表提供一定的精神激励,如市文明委领导会见、部分综合性医院免费体检、主题乐园门票、“上海志愿者公益龙卡”等。

3这次《实施办法》的制定中最具有特色的是什么?

答:为进一步激励回馈广大志愿者,激发参与志愿服务热情,增强志愿服务荣誉感和社会认同感,这次《实施办法》中创新设立了志愿者星级认证申请审核工作。在《实施办法》中也提到对于达到相应星级的志愿者,在其本人需要志愿服务时予以优先安排。同时也鼓励各区、各部门、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各界,根据实际情况,向经星级认证的注册志愿者在医疗卫生、公共交通、社会保障、创业就业、文化生活等领域提供适度回馈。

注册志愿者星级认证共分为一星、二星、三星、四星和五星,共五级。志愿服务记录时长累计达到100小时、300小时、600小时、1000小时和1500小时的,可分别认证为“一星志愿者”“二星志愿者”“三星志愿者”“四星志愿者”和“五星志愿者”。

截至2020年12月底,在上海志愿者网实名认证注册志愿者已超过529万人,占常住人口比例超过21%,相当于每5个人里面就有一个人是注册志愿者。只要你是“上海志愿者网”实名注册志愿者,就可以以“上海志愿者网”上的志愿服务时长为依据,自主在网上申请星级认证。

4如何申请志愿者星级认证?

答:首先,搜索“上海志愿者”小程序后,点击右下角“我的”,登录个人账号。

然后点击“星级申请”,进入申请页面。

在“可申请星级”中会自动显示志愿服务总时长及相对应的可申请星级,志愿服务记录时长累计达到100小时、300小时、600小时、1000小时和1500小时的,分别认证为“一星志愿者”“二星志愿者”“三星志愿者”“四星志愿者”和“五星志愿者”。

接下来需要进行“信息确认”,这个需由志愿者前往所在乡镇(街道)社区志愿服务中心进行。

信息的“审核”需由区志愿者协会(志愿服务指导中心)、市志愿者协会直属志愿服务总队、市级志愿者服务基地进行,申请人可按需选择审核单位。

选择完成后,点击屏幕下方“提交申请”。

待星级认证申请通过后,认证结果将进行为期一周的公示。可点击“首页”—“志愿动态”—“星级公示”查看星级认证结果。

公示结束后,如无异议,将予以发放电子证书。可点击“我的”—“星级证书”进行查看。

5如何取消申请?

答:在审核过程中,申请人若想取消星级认证申请,可以点击“申请中”—“撤回”取消当前申请,状态显示为“已退回”,则星级认证申请已确认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