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我践行

退休不褪色,斜土这支队伍老有所为献余热!

来源: 文明徐汇 发布时间:2020-07-31

在斜土街道日五居民区,有一支28人组成的志愿服务队。他们随叫随到,以实际行动践行文明风尚,“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在这支队伍里生根发芽。

退而不休乐奉献

平安志愿者、垃圾分类志愿者、街道巡访团......叔叔阿姨们退休不褪色,离岗不离责,积极投入到各项志愿服务中。烈日下,他们外出巡逻,对存在的安全隐患逐一进行排查;寒风中,他们值守在垃圾厢房前,引导居民准确做好垃圾分类。

“邻里汇,汇邻里,美好生活共同体。”在日五邻里汇,志愿服务队更是担起了“管理者”的角色,采用轮班轮岗制,整理图书、清洁环境、协助活动举办......他们把邻里汇真正打造成了深受居民喜欢的社区共治共享新空间。

不论是大事件还是小场合,每个需要帮助的地方都能看到他们奉献的身影。

“华丽转身”守初心

王佩丽是一名退休的居委干部,退休后仍坚守在社区工作的一线。她不但是居民区的平安志愿者,也是街道市民巡访团的一员,她走过的地方总是留下一缕真情、一份守候和一种担当。

每年大年三十的晚上,在禁燃禁放管控的关键节点,她主动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时间,在街道上巡查着,只为守护社区平安;在徐汇区深化全国文明城区创建期间,对居民区、背街小巷等进行巡查,发现问题及时汇报,和其他成员一起巡出文明新气象。

平时王佩丽还主动去邻里汇做志愿者,除了整理图书、擦玻璃、清扫地面等日常工作,看到行动不便的居民便主动上前搀扶,也会不厌其烦地解答居民的各种疑问。她积极参加社区各项工作,每个角落都留下她忙碌的身影。

点滴陪伴传温情

日五居民周璇退休以后,一直热心参与社区活动,也是志愿服务队中的一员。自斜土街道成立“老伙伴”关爱项目以来,她主动请缨,成为第一批低龄老人志愿者,从2012年至今已经整整六年。六年如一日,周璇毫无保留地关心着周围的高龄独居老人,平时陪他们聊聊天,买买菜,有时还陪老人到医院看病配药,特别是住在周璇隔壁的陈掌珠老人,更是受到周璇无微不至的关怀。

陈老患有糖尿病等慢性疾病,需要经常跑医院,但亲人都不在身边,每周陪陈老到社区医院配药成了周璇一件雷打不动的“分内事”。

一次深夜,陈老在卫生间跌倒了,自己没法爬起来,由于两道房门关着,呼救声没人听见,因周璇每天都要例行来陈老家探望,这才发现了异样。当钟点工阿姨拿着钥匙打开房门时,陈老正躺在地上无法动弹,周璇立刻上前将她搀扶起来,扶到卫生间拿热水帮忙冲洗干净,确定陈老身体没有大碍后才放心离开。

和周璇一样,退休居委干部查银娣也是一名“老伙伴”志愿者,她的帮扶对象王树芳老人,是一位独居老人,查银娣为了减轻王老的孤独感,经常陪她聊天解闷。

2018年,王老不幸被查出癌症,儿子又远在国外,不能及时赶回来,查银娣就无微不至地照顾老人,开导老人,让她放宽心,安心养病。直到老人在医院安详过世,查银娣都一直在身边陪伴。

榜样力量领前行

日五居民区党总支书记沈红月这样说道:“正是因为有这支强大的队伍,居委在开展各项工作时才特别有底气!他们是榜样,激励着我们在未来的工作中更好地为居民服务。”

弘扬志愿精神,树立榜样力量。从日五志愿服务队身上,我们真正能体会到付出比收获更快乐,给予比接纳更心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