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浦区

【新时代文明实践】非遗体验——掐丝珐琅杯垫制作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2-22

        2月19日,平凉路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文明实践活动,特别邀请了兰州居委和嘉禄居委的居民及未成年人共同参与。活动中,大家有幸亲身体验了掐丝珐琅制作这一独特的非遗技艺,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

      活动伊始,老师详细介绍了掐丝珐琅工艺。通过视频和图片展示,带领大家深入了解非遗的历史文化。这一工艺脱胎于非物质文化遗产景泰蓝制作技艺,其造型特异,制作精美,色彩富丽,有鲜明的民族特色,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艺术,是继夏商青铜器艺术之后又一金属工艺上的世界奇迹,是人类文明艺术的结晶。随后,老师展示了本次活动的制作图案,即汉字“吉”与“福”。两个富有深意的汉字立刻引发了在场小朋友们的浓厚兴趣。他们纷纷举手互动,用“大吉大利”、“五福临门”等四字成语分享自己对此二字的理解。老师还结合甲骨文历史,讲述了“吉”字的起源和演变,让孩子们对中华文化有了更深的了解。进入制作环节,老师现场指导大家进行掐丝珐琅工艺的每一步制作。从绘图、掐丝到点蓝、定色,每一步都需要高度的耐心和专注。在老师们的悉心指导下,每位参与者都完成了自己的作品,脸上洋溢着满足和自豪的笑容。

此次文明实践活动让参与的居民亲身体验了非遗技艺的魅力和制作工艺的乐趣,更让他们在实践中学习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了文化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