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浦区

【新时代文明实践】老少齐参与,同心绣文明——四平文明创建在行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2-20

为积极践行“创建惠民,创建为民,创建靠民”的文明创建理念,走出一条“人人有舞台,个个展风采”的精神文明宣传工作新路径。近日,四平路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以打造“文明生活秀 百姓大舞台”为契机,开展了各类活动凝聚社区居民、传播文明声音。

墙绘新篇章

“墙壁粉刷后,楼道一下子就变好看啦!”看着自己亲手粉刷的地方,和平花苑居民区一期的王同学非常自豪,激动地说,“这是我们共同努力的成果!”

微信图片_20240220103718.jpg

和平花苑小区一期建成于20世纪90年代,久经岁月的楼道墙面出现斑驳,看起来有点破旧。四平路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借助此次文明生活秀的契机,利用寒假的时间,鼓励辖区内的青少年共同参与社区治理,为建设美好社区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天气虽然寒冷,但小志愿者们依然热情高涨,他们穿着厚厚的羽绒服,身上贴着文明创建宣传小贴纸,手握着刷子和涂料桶,充满活力地涂抹着墙面。楼道里充满了欢声笑语,小志愿者们配合默契,有的蹲在地上,有的手持刷子,有的提着油漆桶,齐心协力地将涂料涂抹在墙面上。他们的动作虽然笨拙,但每一笔每一刷都充满了他们对家园的热爱与呵护。

通过文明生活秀活动,小区志愿者们把D座、E座、F座的3楼以下的楼道全部粉刷了一遍,楼道环境焕然一新。一位居民开心地说:“看着崭新洁白的墙面,与原先灰蒙蒙的墙壁形成了鲜明对比,心情都跟着豁亮了不少。”


剪出新生活

“妈妈你快看,我剪得这个窗花好看吗?”龙年春节即将到来,四平路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内热闹非凡,一场别开生面的“文明生活秀,百姓大舞台”——迎新春非遗剪纸活动正在上演。

一大早,30余位社区青少年在家长的陪同下来到现场,活动现场布置得喜庆又温馨,红色的背景墙上挂满了各式各样的剪纸作品,每一幅都栩栩如生,充满着浓厚的新春气息。居民区党总支特别邀请了一位资深的剪纸艺人作为老师,不仅向小朋友们展示了精美的剪纸作品,更是手把手地教他们如何使用剪刀和纸张,将一张普通的纸变成一幅美丽的剪纸画。

微信图片_20240220103936.jpg

小朋友们学得非常认真,每一个细节都不放过,他们手中的剪刀舞动得越来越熟练,一张张可爱的动物、花卉图案逐渐显现出来。老师不时与小朋友们互动,询问他们的创作灵感,鼓励他们发挥想象力,创作出属于自己的剪纸作品。现场气氛温馨而活跃,小朋友们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活动结束后,小朋友们纷纷展示自己的作品,每一幅都独具匠心,充满了童真和创意。“这样的活动不仅让孩子们学到了传统文化,更让他们感受到了中华文明的魅力。”家长周女士说。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接下来,四平路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将一如既往地从群众的“急难愁盼”出发,立足实际,继续以“文明生活秀 百姓大舞台”为载体,广泛开展接地气、聚人气、惠民生、暖民心的文明实践项目,丰富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营造文明和谐的社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