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浦区

【新时代文明实践】新江湾城街道: “强、活、实”,念好志愿服务“三字诀”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2-02

微信图片_20221118110832.jpg

近日,杨浦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议提出,要配足配强志愿服务力量,高质量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杨浦区文明办充分激活全区范围内的志愿服务力量,全力配合全区常态化疫情防控。杨浦区各街道在总结前一阶段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的经验后,根据最新要求,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实际,有序推进疫情防控志愿者工作开展。


新江湾城街道为织密疫情防控网,将筑牢疫情防线作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生动实践,积极适应疫情防控的新形势,迅速落实疫情防控的新要求,不断完善平战结合、平急转换的能力,以培育志愿服务队伍为抓手,充分发挥广大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在联防联控、群防群治中的重要作用,通过突出做好“强、活、实”三字文章,不断在健全组织体系、创新工作机制、打造品牌项目等方面出实招、下实功、见实效,着力推动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向纵深发展,切实筑牢群防群控坚实屏障。


建“强”组织体系,网格化体系夯基础

 

为凝聚志愿者力量,建强“平时好用、急时管用”的常态化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伍,新江湾城街道不断加强志愿组织和平台阵地建设,着力完善志愿服务组织网络,建立街道—居委会—小区—楼栋四级网络志愿者服务工作体系,延伸服务触角,覆盖到每个小区、每个楼栋。制定《新江湾城街道常态化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方案》,建立志愿服务工作小组,具体负责志愿服务工作的统筹协调、督促指导、推动落实等工作。将封控期间参加疫情防控的200多名青年团员、1015名在职党员、126名属地机关事业干部、文明单位工作人员全部纳入常态化志愿者人才库。同时,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网络(1个分中心,10个居民区级站,13个特色站,高校、科技园区、部队和企事业实践联盟)广泛招募志愿者,并将志愿者进行分类管理、统一调配、分片包干,随时准备应战。新江湾城居民呈现年轻化的特点,为团结凝聚青年参与社区基层治理,街道发布青年志愿招募令,组建心湾青年志愿服务队。

 

微信图片_20221202143511.png


目前街道已有注册志愿者覆盖共计9000余人,今年新增志愿者1933人,新增立项疫情防控服务项目25个,参与志愿服务4380人,服务时长35万小时。

 

微信图片_20221202143516.png


用“活”工作机制,机制化推进增效能

 

为进一步管好重点场所、紧盯重点人群、落实重点环节,街道积极探索创新机制,整合志愿服务力量。一是创新建立“四长制”。延伸社区“守门人”工作思路,在辖区55个小区建立由志愿者担任小区“门长”、阳楼“楼长”、居家隔离户“户长”和小区“巡逻队队长”组成的“四长”工作机制,层层落实,细化防控。“门长”志愿者负责督导门口安保人员落实进出人员扫码、快递物品统一消杀、人员进出登记管理等;“楼长”志愿者承担阳性楼栋居民24小时值班、生活保障、环境管理和舆情引导工作;“户长”志愿者承担户内人员清运垃圾、服用中药、抗原体温监测、上门核酸检测等工作,为隔离居民提供必要支持,陪伴他们度过这段特殊困难时期;“巡逻队队长”负责在小区巡逻,发现防疫方面存在的管理漏洞,并及时反馈居委会,督促物业整改。

 

二是建立“三队三查机制”。在街道“三所联动”专项整治的基础上,建立街道纪工委带队督查、片区处级领导开展自查、志愿者队伍组织巡查的“三队三查机制”。街道抽调45名志愿者组建心湾志愿者巡访团,并将巡访团分成5个巡防小队,平均每周巡访3-5次,通过实地进出小区、园区、商圈、沿街商铺、菜市场、辖区宾旅馆、教培机构等重点区域开展“啄木鸟”式巡访督导,仔细查找疫情防控存在的防控漏洞,并及时上报有关部门,推动各项防控举措落到实处。截止目前,“心湾志愿者疫情防控巡访团”出访2700人次,提出整改反馈近百条,为守牢疫情防线贡献了力量。

 

 

 

微信图片_20221202143521.png

微信图片_20221202143537.png

微信图片_20221202143526.png

微信图片_20221202143542.png

微信图片_20221202143531.png


做“实”志愿服务,长效化服务塑品牌

 

合生江湾国际公寓是新江湾城街道最大的居住小区,常住居民有6000多人。小区居民侯冰长期投身志愿服务,2018年她组建起“候鸟”志愿服务队,由社区退休党员、群众及部分居民组成,2022年正式队员增长至百人。封控期间,“候鸟”们身披防护服为大家服务。

 

微信图片_20221202143549.jpg


常态化疫情防控后,“候鸟”志愿服务队又开展日常巡访,不断夯实社区疫情防控的基础。为了做好巡访工作,侯冰想了很多办法。“刚开始,我们抱着去找问题的态度,到哪里都‘不受欢迎’。对沿街饭店,要看它的环境消杀情况,是否给客人提供公筷,没有公职身份的志愿者不能‘硬查’,怎么办?”后来,侯冰改变了态度,“首先不要认为我们是街道派来检查的,我们只是来吃饭的客人。”她和一个年轻志愿者花30元去吃了一顿饭。“服务员上菜时没有给我们配公筷,吃好饭后也没有及时对环境进行消杀,但我们没有说什么。等到结账以后,我才跟老板提出建议,并把巡访员的证件亮出来,希望对方改进。老板听了开心地接受意见,皆大欢喜。”


尚景园小区是新江湾城一个公租房小区,租户达2000余户,常住人口约4000人。租户来自五湖四海,大部分都是“新上海人”。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小区总结经验,以打响“四海一家亲”志愿服务队品牌为目标,根据志愿者的服务时间和意愿,形成了志愿服务网格,延伸服务内容。志愿者服务网格以楼栋为基础单元格,每栋楼党小组组长和楼组长共同亮身份、组队提供服务,参与小区文明创建、平安社区等方方面面。


正是这些最美逆行志愿者的无私奉献,日夜奋战,逆行坚守,为人民群众织就了一张抗疫的“安全网”。下一步,新江湾城街道将不断总结志愿者服务经验,进一步优化组织架构,充分发挥社区志愿者先锋模范作用,巩固疫情防控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