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浦区

【新时代文明实践】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 | “新基建”打造数字化品质生活→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2-01

微信图片_20221118110832.jpg

党的二十大开启了一场充满光荣与梦想的远征。

 

在上海,各城乡社区、机关、企事业单位、校园、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都不乏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生动场景。全市上下一步一个脚印、主动担当作为,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不断创造新的伟业。

 

杨浦区长白新村街道作为上海市级“新基建”试点社区,先后试验并落地了“智慧电梯”“一键叫车”和“智能水表”等数字化项目,帮助老年人跨过“数字鸿沟”,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让社区居民享受数字化生活带来的便利,提高生活品质→

 

微信图片_20221201151817.jpg


过去,家住民治路居民区的张海勤总是骑自行车出行。最近,她所在的居委会门前多了个“一键叫车”机器人,“按照指示简单操作了几步,车子10分钟后就来了”。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提高公共服务水平”。

 

长白新村街道党工委书记、人大工委主任孙辉表示,街道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让数字化融入“美丽街区”“美丽家园”和“美丽社区”建设,构建“实战管用、社区爱用、群众受用”的基层治理应用场景体系,提升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小区里就能刷脸“一键叫车”


民治路居民区位于军工路附近,周边公共交通线路较少,居民日常出行要沿着民治路走800多米,花20多分钟才能到公交车站。

 

长白新村街道服务办主任蔡莉英说,对于老年人来说,无法熟练使用手机等智能设备,一直是阻碍他们享受现代生活便利的“数字鸿沟”。

 

微信图片_20221201151822.jpg


张海勤第一次使用“一键叫车”机器人是在紧急情况下。

 

“那天中午,我带老母亲去杨浦区中心医院检查心脏起搏器,约好了下午1点钟的专家门诊。眼看就要到点了,也没有出租车经过,我就想起了居委会门口的‘机器人’。”

 

微信图片_20221201151828.jpg


点击“一键叫车”按钮,在屏幕上刷脸,机器人马上识别出她的支付宝账号,点击确认后,屏幕显示“车辆已在呼叫中”。

 

在长白新村街道,这样的“一键叫车”机器人目前共安装了11台,分布在9个居民区及社区为老服务综合体门口,为老年人出行提供便利。


智慧电梯缩短解决故障时间


近日,家住长华绿苑的居民发现,一旦人推着电瓶车进入居民楼电梯,就会立即触发警报,电梯门无法关闭,楼层按键也无法按下,直到把电瓶车推出去,一切才恢复正常。

 

作为杨浦区首批“新基建试点小区”,长华绿苑给小区里7台电梯都装上了电梯“阻车系统”。长白二村第一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张晓琼说:“我们把市面上90%的电瓶车图像都储存在后台‘大脑’里,通过筛查数据库,精准识别出居民的电瓶车。”在电梯触发警报的同时,张晓琼手机上的“维小保”App里会立即收到报警。

 

微信图片_20221201151835.jpg


位于靖宇东路的长白新城小区,过去平均每个月会发生五六起电梯故障。“以前从发现电梯关人到解决问题,需要23小时。”长白新城的物业经理表示。如今,智慧电梯通过监控终端及“维小保”平台,监管着每一部电梯的运行状况。从发现问题到解决故障,时间缩短近一半。

 

微信图片_20221201151839.jpg


“电瓶车不能上楼,又难下车库,去哪里充电?”为此,长白新城居委会又在小区地面配套安装了13组、共26个充电插头的智能充电桩,解决居民这一后顾之忧。

 

智能水表监测独居老人安全

 

长白新村是上海老龄化程度较高的大型社区。在6万余名户籍人口中,60周岁及以上户籍老年人数占比39.6%,其中独居老人有2200多人,纯老家庭老人2000多人。如何优化为老服务,保障老年家庭的安全?蔡莉英介绍,最近街道尝试用智能水表来监测独居老人的安全。

 

“智能水表”是在普通水表基础上安装了智能监测功能,当感知供水数据出现异常时,将触发预警,并第一时间将信息分派到相关机构,通知老人家属和社区工作人员到达现场为独居老人提供帮扶救助,排除风险隐患。

 

在“智能水表”“一键叫车”“智慧电梯”以外,长白新村街道还先后推出“智能门禁卡”“智能车棚”“智能充电桩”“智能垃圾房”“云喇叭”等项目,8个数字化应用场景涵盖社区居民的衣食住行各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