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浦区

【品牌团队】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1-09

c95488c5e82e1f5d4c959212661db265.jpg

红色基因永传承 信仰星火正燎原

101年前,陈望道翻译了首个中文全译本《共产党宣言》,为当时的中国推开了一扇亮窗。带着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和传承复旦红色基因的热情,复旦师生党员自发组建“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收到总书记回信以来,“星火”队牢记嘱托担使命,将理论宣讲之路走稳走远。

“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队员座谈学习总书记重要回信.JPG

学深悟透,建强队伍,让红色基因植根更深。“星火”队把学深悟透党的光辉历程作为做好服务的基石,着力练好基本功、修好专业课。队伍搭建起“笃行计划”常规培训、“望道读书计划”假期研读、“行远计划”红色寻访等立体化学习体系,围绕理论自学、专家领学、情景践学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所有队员上岗之前平均阅读各类文献10万余字;参与党史宣讲备课会和各类党史讲座,与新四军老兵、老科学家、老教授座谈交流。队伍寻访望老沪上足迹、开天辟地建党历程,重走长征之路、复旦西迁之路、进京赶考之路、两弹一星之路,开展小组研讨和现场教学100余小时,在鲜活实践中做到常学常新、常思常悟、常研常得。

讲活讲好,真信真用,让真理甘甜润泽更广“星火”队把理论宣讲、志愿服务和红色文化传播结合起来,面向全体新生、兄弟学校、社区厂区送去宣言精神的深度讲解,累计服务各界参观者超过7万人次。队伍不断创新宣讲,从场馆内走向场馆外,从线下走向线上,从校内走向校外,从单一形式转向多种形式。结合不同受众的特点和需求形成了各有侧重的“3+X”个性化讲解稿;推出展示馆云讲解服务,参与撰写《心有所信 方能行远》思政教材并配套录制20门微党课;开发多语种宣讲服务,向国际友人讲好中国故事。

“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队员在展示馆讲解.jpg

服务师生,引领带动,让信仰星火燎原更阔讲述不光是为了讲述本身,而是引领更广大的青年党员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初心使命。“星火”队员站上开学典礼、上海市教委思政晚会的舞台上教育部百年高校“四史”学习联合讲坛,带动全校学生传承红色基因,号召全国青年争做宣言精神的忠实传人。队伍参与青年大学习课堂,全国参与互动达2500万人次;参与组织“支部书记带你云游红色地标”活动,形成百个地标讲解稿近10万字;参与原创歌曲《望道》的歌词创作、原创话剧《追梦百年》的编排,努力展现党的百年历程和复旦青年的精神风貌。

在不断摸索的同时,队伍也收获了一些肯定,先后获得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最佳志愿服务组织等荣誉,入选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心有所信,方能行远。“星火”队将秉持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高扬“红色旗帜”,面向未来再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