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浦区

人民城市:把最好的资源留给人民,最广阔的舞台给予人民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6-29

640.png


“要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最好的资源留给人民,用优质的供给服务人民。”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上,拿到李强同志代表十一届市委作的报告,代表们感受到了文中的“温度”。


人民城市,人民至上。经历过大上海保卫战的考验和洗礼,人民城市更加彰显出生生不息的磅礴力量。未来五年,上海将继续深入践行人民城市理念,建设一座“属于人民、服务人民、成就人民”的美好城市。市党代表、杨浦区委书记谢坚钢在访谈中这样说道:


属于人民:

充分彰显城市的“人本”价值

640.jpg

记者:2019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期间首次提出“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重要理念,对“人民城市”您怎么理解,上海这座城市如何体现“人民性”?


谢坚钢:习近平总书记在杨浦滨江提出“人民城市”重要理念,凝结着总书记对走中国特色城市发展道路、建设人民城市的深邃思考,深刻回答了城市建设发展依靠谁、为了谁的根本问题,是一个“管总”的思想、“点睛”的论断。这一理念也贯穿于我们今后的工作中,即坚持把人民至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把造福人民作为一切工作的落脚点。


服务人民:

把最好的资源留给人民

640 (1).jpg


记者:人民城市要求从人民的需求出发服务人民,对于一些民生难点、痛点、堵点问题,该怎么办?


谢坚钢:习总书记多次强调,只要是人民群众欢迎、咧嘴笑的事,再难也要干到底。杨浦以人民城市重要理念为引领,坚持把群众的事当成天大的事、变成自己的事、办成满意的事,在实际工作中确实解决了不少难点、痛点、堵点问题。比如旧改,为了攻克这个杨浦群众最大的民生痛点,我们连续十多年接续奋战,从2019年开始每年旧改数量都创历史新高,去年更是完成了1.6万户,彻底消除了成片二级以下旧里。 


记者:急难愁盼属于底线民生、基本民生,那么如何满足人民群众更高的需求?


谢坚钢:在我看来,就是把最好的资源留给人民,以更优的供给满足人民需求。我们一直说,滨江岸线是不可多得的“大衣料子”,在杨浦滨江开发过程中,我们不仅算经济账,更算民生账;不仅算当前账,更算长远账,坚持还江于民、还景于民,把最珍贵的滨江临水“第一立面”资源留给人民群众,科学改造公共空间,全力打造“公园中的城市、城市中的公园”,要让群众感到舒心、温暖。




成就人民:

为人民追梦圆梦提供舞台

640 (2).jpg


记者:如何通过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引导人民群众参与城市治理?


谢坚钢:我们坚持党建引领,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深化拓展“一线工作法”,在一线“知民情、解民忧、聚民智、听民意”,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共同体。一方面拜群众为师,充分发挥人民建议征集等制度作用,把杨浦滨江作为人民建议征集工作示范区,率先建立全市首家基层人民建议征集站,零距离、零时差、零门槛收集群众的意见建议;另一方面让群众做主,我们与复旦、同济等高校合作,形成社区政工师、规划师、健康师,社区党建顾问、法律顾问、社会治理顾问的“三师三顾问”协同治理机制,为群众参与社区的更新改造、环境治理、公共卫生等各项事务提供专业支持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