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浦区

【新时代文明实践】平凉路街道志愿服务品牌团队:“小小讲解员”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1-07

说起杨浦滨江党建的品牌代言形象,许多人可能会想起可爱的小小讲解员,2020年,平凉路街道携手上海杨浦区善治社区党建工作室依托滨江深厚红色工业文化历史,推出杨浦滨江“小小讲解员”养成机制,旨在招募、培育一支以中小学生为主的滨江红色宣讲团,志愿讲解杨浦百年历史、传递滨江红色文化。作为平凉社区滨江联合党委工作规划中的重点内容,“小小讲解员”养成机制取得了极佳的服务成效和社会反响,目前已经入选成为杨浦区滨江治理金点子。

744a44199de691b6da4a08e40e3f990.jpg

完成招募工作后,“善治”累计精心策划并开展了近30次站点讲解和滨江行走等多种形式的培训活动,通过浸润式教学结合实操练习,激发学生挖掘杨浦历史文化资源、说好杨浦故事的热情。

经过精心指导,“小小讲解员”的水平迅速提高,目前已经形成了一支100多人人规模的固定志愿讲解队伍,节假日、寒暑假坚持在滨江党群服务站开展讲解服务。

666a6b3312e8ddf0a58218111af7653.jpg

2020年8月至今,杨浦滨江“小小讲解员”累计参与红色宣讲志愿服务超过300场次,服务群众6000人次以上,学生把对滨江的热爱、对红色文化的自豪感,融入绘声绘色的讲解中,全面激活了滨江社会面宣传机制,吸引更多群众参与滨江公共服务和活动。

11dd0b1057e2bc435ea1d9b1fd492d4.jpg

未来,平凉路街道将继续大力选拔和培养杨浦滨江“小小讲解员”,引导学生用眼睛来发现城市,用自己的言语讲述红色故事,以真情的宣讲、真诚的服务、真心的付出,在参与社会志愿服务中传承红色基因,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进而形成具有滨江特色的公益服务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