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浦区

上海市推进杨浦国家创新型城区建设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7-30

微信图片_20210730091911.jpg

7月27日上午,第八次上海市推进杨浦国家创新型城区建设工作会议召开。市政府副秘书长陈鸣波出席,市科委副主任陆敏主持。市推进杨浦国家创新型城区建设各相关单位负责人,区委书记谢坚钢,区委副书记、区长薛侃,副区长赵亮参加。

微信图片_20210730094150.png

  陈鸣波指出,杨浦区自2010年被科技部正式授予“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区”以来,脚踏实地、稳中求进,坚持“十年磨一剑”,全力推动国家创新型城区建设,走出了一条具有杨浦特色的创新发展之路,成效显著。

微信图片_20210730094201.jpg

  就做好下阶段及“十四五”期间各项工作,他强调,要继续秉持“三区融合、联动发展”理念,努力推动国家创新型城区建设取得更大进展。加快发展在线新经济。依托“长阳秀带”在线新经济生态园,积极吸引集聚更多在线新经济“头部”企业项目落地,加大在线新经济领军企业培育力度,着力打造全国在线新经济标杆示范区,鼓励企业围绕关键核心技术开展技术攻关,努力形成更多“硬科技”。深化技术要素市场培育。加强市区联动,市相关部门要积极主动作为,强化统筹协调。杨浦要积极联动上海技术交易所等平台,聚焦创新创业工作,打通技术转移、成果转化各环节,推动高校、科研院所、科技企业等更多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为上海、长三角乃至全国提供更多“纸变钱”“技术变现”的宝贵经验。

微信图片_20210730094208.jpg

谢坚钢代表区委、区政府感谢市有关部门、区域内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等长期以来对杨浦的关心和支持。他表示,杨浦国家创新型城区建设已经走过十余年的历程,杨浦成功实现了从“工业杨浦”到“知识杨浦”,再到“创新杨浦”的转型升级,相关工作连续四年获得国务院表彰。“十四五”期间,杨浦将加快建设高标准人民城市实践区、高能级科技创新引领区、高水平社会治理先行区、高品质生态生活融合区的“四高城区”,恳请市相关部门和单位继续与杨浦一道加快推进杨浦国家创新型城区建设,共同为上海代表国家更好地参与全球合作与竞争贡献更多的智慧和力量。杨浦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进一步深化“三区联动”,促进“三城融合”,努力打造创新创业的福地、智慧智能的高地,为上海创造出令世界刮目相看的新奇迹、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提供杨浦经验、作出更大贡献。
薛侃汇报了杨浦国家创新型城区建设情况和下一步工作打算,他指出,十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国家科技部的有力指导下,杨浦坚持市区联手,形成创新工作合力;坚持“三区联动”,激发创新策源能力;坚持产业集聚,培育创新发展动能;坚持资源整合,强化创新发展保障;坚持协同合作,扩大创新辐射范围,国家创新型城区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十四五”期间,杨浦将继续举创新旗、走创新路、打创新牌,持续提升原始创新的策源力、创新辐射的引领力、数字化转型的驱动力、创新环境的软实力,努力打造国家创新型城区升级版,为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提供杨浦样本、作出积极贡献。

微信图片_20210730094211.jpg

同济大学、上海技术交易所、上海兆言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作交流发言。市推进杨浦国家创新型城区建设各相关单位进行了交流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