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理论我践行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习近平文化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1-12

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内涵十分丰富、论述极为深刻,是一个不断展开的、开放式的、科学系统的思想体系。主要包括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8月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对宣传思想工作提出的“九个坚持”规律性认识;2023年6月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提出的关于文化建设的“十四个强调”;2023年10月就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提出的“七个着力”重大要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是习近平文化思想的重要内容。10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九次集体学习时又突出强调,要着眼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不断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图片《玛纳斯》、《格萨尔》、《江格尔》三大民族英雄史诗是被纳入我国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文化瑰宝。2023年7月13日晚,在新疆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举行的第九届玛纳斯国际文化旅游节上,三大史诗同台会演,吸引众多观众前来观看。图为新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歌舞团演员在表演《江格尔》。新华社记者 张瑜/摄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两个结合”特别是“第二个结合”的具体体现。

习近平总书记着眼“两个大局”,提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重大原创性论断,是新时代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中国化时代化的最重要成果。从历史发展角度提出必须坚持正确的中华民族历史观,是马克思主义民族历史过程论与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历史规律的深度结合;从共同体角度提出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意识,是马克思主义民族交往联合论与中国各民族“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客观实际的深度结合;从方法论角度提出正确把握共同性和差异性的关系、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各民族意识的关系、中华文化和各民族文化的关系、物质和精神的关系,是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与中国传统辩证思维的深度结合;从治国理政角度强调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和统一的多民族国家理念,是马克思主义民族国家理论与中华民族“大一统”演进规律的深度结合。这一系列关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理论判断,是习近平文化思想的有机组成部分。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增进中华民族文化主体性的重要举措。

文化主体性,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文化所具有的内在本质的规定性,主要表现为文化发展的自主性、自觉能动性和创造性。一种文化要具有穿越时空的引领力、凝聚力、辐射力,必须要有其主体性。如果没有对自身文化的充分认可,就难以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千年传承的浩然之气;如果没有自力更生的强大文化信心,就没有在选定的道路上走下去的坚定意志。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说到底是要坚定文化自信。唯有精神上站得住、站得稳,一个民族才能在历史洪流中屹立不倒、挺立潮头。唯有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才能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强化中华民族文化主体性。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推动中华文化守正创新的重要支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着力赓续中华文脉、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传承中华文化,绝不是简单复古,也不是简单化古,而是古为今用,辩证取舍、推陈出新,摒弃消极因素,继承积极思想,“以古人之规矩,开自己之生面”。既不能完全否定传统,走向历史虚无主义;也不能认为只要是传统的就是完全正确的,走向文化保守主义。要加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和阐发,把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标识提炼出来、展示出来,把优秀传统文化中具有当代价值、世界意义的文化精髓提炼出来、展示出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既赓续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九州共贯、多元一体的大一统传统”,又赋予了不断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新的内涵,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当代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具体体现,是“守正”与“创新”的辩证统一。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增强各族群众中华文化认同的内在要求。

中华文化是各民族文化的集大成。回望历史,从赵武灵王胡服骑射到北魏孝文帝汉化改革;从“洛阳家家学胡乐”到“万里羌人尽汉歌”,莫不是文化互鉴、民族融合的生动实践。正因为历史上各民族文化的互鉴融通,才有了今天中华文化的历久弥新;正因为各民族文化的交相辉映,才有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深厚底蕴。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和中华民族共同体,关键是要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各民族树立和增强对伟大祖国的认同、对中华民族的认同、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对中国共产党的认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由历史观铸牢文化观,由文化观引领民族观,由民族观拱卫国家观,再以对伟大祖国的认同增强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如此才能巩固和发展“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良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