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理论我践行

坚定文化自信,高质量抓好社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

来源: 发布时间:2023-12-08

为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高质量抓好社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近日,由徐汇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配送,田林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承办的“学习习近平文化思想 促进人民精神生活共同富裕”专题讲座在田林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三楼报告厅举行。华东理工大学副教授吴蓉受邀主讲,田林街道机关干部、居民区党总支书记等参加。

讲座开场,吴教授介绍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的重大意义,阐释了习近平文化思想是新时代党领导文化建设实践经验的理论总结,是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的必要之举,是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的必由之路。为我们抓好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提供了思想武器与行动指南。

讲座期间,吴教授追古溯今,从唐宋传统文化的蓬勃发展到本世纪中叶的强国目标,循序渐进地引导大家回顾历史变革、感受文化传承,提出只有推动文化繁荣兴盛,才能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提供思想保证、舆论支持、精神动力和文化条件。

吴教授引经据典、史论结合,讲解文化的基本特点和中华文明的属性特征,穿插解读《山海情》《觉醒年代》等文艺作品及杭州亚运会中的一系列传统文化,进一步剖析了中国人骨子里的文化认同与家国情怀。

本次讲座充实而精彩,吴教授用精炼的语言与精彩的案例,深刻剖析了习近平文化思想对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意义,也深刻阐明了抓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时代使命与责任担当。

下一步,田林街道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更好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以学习指导实践,以实践促进学习,坚定文化自信,高质量抓好社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