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理论我践行

赵嘉鸣:努力建设习近平文化思想最佳实践地

来源: 发布时间:2023-11-18

努力建设习近平文化思想最佳实践地

上海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赵嘉鸣

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正式提出习近平文化思想,具有里程碑式重大意义。学习领会习近平文化思想,一是感受到深沉的文化情怀。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党中央围绕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召开会议之密集、决策部署之全面,纵观党的百年奋斗史并不多见。二是感受到强烈的文化自信。习近平总书记从“九个坚持”到“十四个强调”,再到“七个着力”,提出很多新思想、新论断、新战略,使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发展之路越来越明,我们推动文化繁荣发展的志气底气越来越足。三是感受到高远的文化追求。习近平总书记从把握“两个大局”、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的战略高度,致广大而尽精微,推动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上海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提出要“打造文化自信自强上海样本,建设习近平文化思想最佳实践地”。这既是上海作为国际文化大都市必须担负起的任务,也是上海牢记嘱托必须完成好的使命。要突出文化主体性。聚焦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这个首要政治任务,打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高地、研究高地、传播高地。立足党的诞生地特殊地位,深化红色文化传承弘扬,将红色基因镌刻在人民城市的高质量发展中。要突出文化创新性。敢为人先、敢拼敢闯,探索文化创新发展之路。实施上海主流媒体新一轮改革,推动媒体融合自我革命再出发。深化文艺院团改革,开辟文化演艺新空间,促进文化演艺资源新联动,推出更多反映新时代精神风貌的文艺精品。要突出文化开放性。坚持在开放中传承、在开放中发展。聚焦数百万来沪在沪外籍人士,提供周到服务,引导其目睹上海活力、感受中国发展、说出上海好中国好。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表达,挖掘培育推动更多优秀项目扬帆出海、以文化人。要突出文化牵引性。立足“四个放在”,更好发挥文化对经济社会发展的牵引带动作用。促进文化消费提质升级,完善演艺演出、文博展览、体育赛事等优势文化产业的产业链和生态圈,更好发挥人气聚集、经济带动、形象展示的作用。

文化是城市的软实力,也是发展的硬道理。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文化思想为引领,守住文化之根、锻造文化之魂、彰显文化之力、务求文化之新、深耕文化之美,推动习近平文化思想在浦江两岸结出丰硕成果、绽放璀璨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