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理论我践行

聚焦“四个更好服务”文明实践助力软硬实力相融并进

来源: 发布时间:2023-10-08

闵行区元江路3883号,上海航天创新创业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益空间,是产业、投资服务一体化平台,亦是“家门口”的航天文化基地。近日,就是在这里,“沪上志愿坊”主题沙龙第三期开讲。以“文明实践和志愿服务助力‘四个更好服务’”为主题,各行业专家、企业家展开交流研讨。

在上海,正找准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切入点、结合点和发力点,善于激发和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凝聚起自信自强、团结奋斗的磅礴力量。聚焦精神文明建设更好服务提振发展信心,更好服务深化改革开放,更好服务科技创新突破,更好服务人民城市建设发力,为推进开局之年现代化建设注入正能量、增添暖色调、激发精气神。

“通过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来凝聚人心汇聚民智,更好组织群众、动员群众,把各方面积极性更好调动起来投身现代化建设,打造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利益共同体。让人人成为文明实践的参与者、推动者、受益者。”这是现场不少专家不约而同提到的观点。

现场,“沪上志愿坊”上海市文明实践和志愿服务理论研究基层观察点揭牌,“沪上志愿坊”上海市文明实践和志愿服务理论研究基层观察员代表获颁证。这也正是总结实际经验、聚智助力的一种路径,更好推动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提质增效。

01

更好服务科技创新突破

闵行,正全力推进上海南部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建设,将全民科学素质提升行动作为文明实践和志愿服务的重点,发挥科研院所工作者、劳模工匠、科创青年等先进典型的作用,开展先进选树、事迹宣讲、科普宣传等文明实践活动,以文明实践引领科技创新的社会风尚。

闵“航”说,便是其中一张亮眼名片。

“说的是我们国家的航天技术、航天故事和航天精神,由上海航天的科普志愿者们和航天‘明星’团队和个人共同讲述,项目走进社区、走进企业、走进机关、走进学校,将中国航天发展的追梦故事讲述给所有的华夏儿女。”结合实践经验,上海航天电子技术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叶曦介绍,科普志愿者是科普活动的关键一环,闵“航”说文明实践项目着力扩大科普志愿者范围,力求将“航天”讲清楚、讲准确。

今年,在稳固本区线上线下科普讲座活动常态化开展的基础上,闵“航”说也与闵行区对口支援的云南昭通等地建立闵“航”说云课堂,科普志愿者“在云端”跨越山海,分享优质项目资源,把科技强国的种子播撒到祖国的西部地区,将“星辰大海”送到“彩云之南”。

,时长02:45

此外,闵“航”说项目还启动了“代言人培育计划”,从航天名人到普通民众、科技爱好者,不限年龄不限职业,只要关注祖国航天事业,拥有一颗“志愿心”,都可以报名。“让群众从接收者变为传播者,进而更加深刻认识到国家科技发展的重要性,建强民族自信,坚定爱国爱家的家国情怀。”

上海实验动物研究中心党总支书记卢慧懿同样提出:科普要与科创“比翼双飞”,在专业性、开放性、趣味性上下功夫。譬如开发递进式课程——面向学龄前、中小学生至成人等不同年龄层、知识层的受众需求,由浅入深,开发不同难度等级的课程,同时结合可支配时间进行灵活组合。此外还可利用科研机构得天独厚的条件优势,沉浸式组织实验室参观、实物展示、科学小实验,观看科普视频、科普展板等,让观众与各类科学实验载体亲密接触,多元化感受科学、认知科学的体验方式,让观众在“听”中“学”,在“看”中“思”,在“做”中“悟”,播撒科技创新的种子。

02

更好服务提振发展信心

宇培新时代文明实践益空间,是闵行2021年在虹桥商务区挂牌的首个企业“益空间”,也标志着“新时代文明实践进百企”工作正式启动,依托“益空间”,将各类文明实践和志愿服务资源配送到园区,并根据企业发展和实际需求,不断调整优化项目,提升服务精准度,探索新时代文明实践与企业发展相生相融的发展道路。

而在理论层面,打造“闵理+”品牌,传播党的创新理论,生动展示提振发展信心。

眼下,在虹桥商务区、前湾、大零号湾等园区、企业,已经建立169个“益空间”,成立了2246支文明实践和志愿服务团队及项目,“闵理+”系列文明实践项目配送到全区各阵地。

“文明实践和志愿服务对企业建设发展有很大益处。”宇培国际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总支书记周华说,一方面,加强了企业与社会的互动。“开展文明实践和志愿服务,主动参与社区等公共领域的活动,了解社会需求,加强与社会各界的联系与合作,为企业开展更好的服务工作提供支持和依据。”另一方面,也传递正能量、培养员工的服务意识和职业素养。“提高员工整体素质,增强员工的归属感和凝聚力,培养员工的团队合作、沟通以及解决问题的能力,促进企业内部团结和凝聚力的形成。”

面对数字化发展带来的深刻变化,上海智慧城市发展研究院院长盛雪锋的建议更为具象:从上海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的总体战略上,上海必须重视和研究,如何通过文明实践的方式,为数字时代下的社会治理赋能。“比如在社会动员上,要强化宣传和动员,加大市民和企业的相互支撑,全方位参与,强化企业责任,也注重数字反哺;在服务渠道上,用好志愿者群体,实现有温度的、以人为本的服务。”

03

更好服务深化改革开放

“精神文明建设同时代发展、社会进步同频共振。”上海市志愿者协会理事,上海海洋大学新时代文明实践与志愿服务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教授张祖平认为,精神文明建设有助于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吸引外资和人才;有助于增进企业间的信任,促进经济交易加快循环。增加公众与企业的信任,助力企业产品销售和人才吸引,推动更高水平的改革开放。

上海市创业指导专家志愿团理事长、黄浦区工商联副主席翁联辉也认为,改革开放带来的是更长远的眼界——上海市创业指导专家志愿团紧跟时代发展步伐,优化服务模式创新,为创业者提供更多的支持和帮助。尤其近年来,随着开放浪潮,各种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创业者的需求和接受服务的方式也在发生变化,专家志愿团也发展出更完善更符合当下创业者需要的服务模式。譬如,在传统的专家门诊式、会诊式、上门指导、一帮一结对子、专家讲座的基础上,先后拓展了在线咨询服务功能,为广大创业者提供“零距离”创业指导服务。专家志愿团还积极探索与国际国内先进城市和地区的合作交流机制,借鉴借力他们在创业服务方面的成功经验和做法,拓展自身的视野和资源,让更多优秀企业和人才近悦远来,为上海深化改革开放贡献力量。

04

更好服务人民城市建设

“如何让居民愿意走出家门,成为志愿者并共同参与社区治理呢?”

这是很长一段时间盘旋在王笑丽脑海中的问题。她是闵行区莘庄工业区天恒名城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也是这个混合型社区的“大管家”:居民来自五湖四海,总户数1799户,6300余人,其中天恒名城小区有近80%的住户为航天系统职工和家属。

现场王笑丽分享自己的“秘籍”:一方面,社区工作者要与居民多交心,多渠道,多角度挖掘和动员志愿者,并为其设计适合的志愿服务内容和志愿服务事项,给他们有力的服务保障,从而打造增强志愿者服务反哺意识的闭环;另一方面让居民在参与社区自治过程中,产生对社区的认同感和归属感,构建一个有温度的社区共同体。

在此基础上,社区不断创新提升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积极探索社区志愿服务的常态化、制度化,引导和调动各方力量,特别是社区内众多航天工作者,共同加入社区治理共同体,展现出了社区志愿服务的“新活力”。

聚焦到细微处,比如为方便航天职工上班和孩子们上学,经过多方协调,将两个小区西侧的消防应急门在早高峰时段限时开放,党员志愿者开展“护航行动”,便利居民的上班、上学路;利用小区内闲置的架空层进行微更新,打造文化长廊,展现多彩社区文化,更好地凝聚广大社区居民……

今年年初,社区还招募了一批社区党员志愿者,成立“天恒宣讲团”,宣讲航天故事,科普航天知识,弘扬航天精神。目前,“天恒宣讲团”已到周边社区、共建单位、院校等开展宣讲,参与人次百余人。

“对于社区而言,志愿者是优化社区治理的‘催化剂’,是完善社区治理、推动居民参与、促进自我管理、和谐邻里关系的重要保障。”王笑丽感触颇深,他们正在建设全新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未来将开展更多居民喜闻乐见的社区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