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理论我践行

上音专递:“心怀国之大者 奏响时代旋律”音乐党课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8-28

日前,徐汇区爱国主义教育系列活动之“心怀国之大者 奏响时代旋律”音乐党课在徐家汇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举行,来自辖区单位安装集团第三工程公司、工商银行徐家汇支行、街道市民巡访团等40人参与。本次活动由徐汇区委宣传部(文明办)、徐汇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主办并配送,徐家汇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承办,特邀上海音乐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卓,带来一堂别开生面的“音乐党课”。

以歌叙史,唱颂辉煌

活动现场,张院长携手美声男低音李帅强老师,用“音乐互动+党史宣讲”的形式,以贯穿百年党史中的红色经典音乐作品为主线,串联起“助推新民主主义革命(1919-1949)”“讴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1949-1978)”“见证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1978-2012)”“奋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2012年以来)”四个篇章,再现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历史征程,重温中国共产党刻骨铭心的奋斗史。大家共同唱响红歌,内心热血沸腾,精神在旋律中展现,党性在音乐中升华。

以歌咏史,“声”入人心

张老师一边讲述歌曲背后的光辉历史和感人故事,一边带着大家欣赏《牧童短笛》《我爱你,中国》《国际歌》《我和我的祖国》《松花江上》等耳熟能详的红色经典乐曲,穿越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在歌声中回顾中国共产党通过音乐的形式开展宣传,创造出了与党的宣传工作密切相关的红色音乐文化。李帅强老师独特的低音炮嗓音,宽厚坚实、浓重深沉,大家从歌声中触摸到了历史的脉络,从音符跳跃中感受到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壮大,沉浸其中,让党性修养在音乐声中不断提升,让理想信念在传唱中愈加坚定。

以歌为媒,唱“响”祖国

这是一堂生动的党课,也是一堂爱国主义教育课。音乐党课唱响初心,在歌声中传递能量;党史教育深入人心,在震撼中受到教育。此次音乐党课让党员同志们在音乐中汲取信仰力量,重温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进一步激发了爱党爱国情怀和干事创业热情,要更加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离;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最后伴随着《我和我的祖国》全场集体大合唱,一堂“声”入人心的音乐党课圆满结束,一场全“新”的奋斗征程正式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