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理论我践行

大道理变成小项目,深化理论宣讲志愿服务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8-13

沪上志愿坊 | 实践范例

在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之际,上海市文明办、市志愿者协会、市志愿服务研究中心、上海海洋大学新时代文明实践与志愿服务研究中心共同主办“沪上志愿坊”文明实践和志愿服务理论研究基层驻点行动,在全市建设一批文明实践和志愿服务理论研究基层观察点,成立一支汇聚全国文明实践和志愿服务领域专家学者的理论研究队伍,举办一系列主题沙龙,形成一批文明实践和志愿服务理论创新成果和实践范例。

本期,我们将推出上海市志愿者协会理事、上海海洋大学新时代文明实践与志愿服务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教授张祖平的文章《大道理变成小项目:深化理论宣讲志愿服务》

理论宣讲志愿服务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中具有重要地位。目前,全国各地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都在力推理论宣讲志愿服务工作,探索出了很多成功经验。但是部分地区也存在把宣讲当任务、缺乏需求调查、宣讲形式单一、宣讲效果不佳等问题,需要深入思考理论宣讲的原则和方法。

正确认识宣传群众和服务群众的关系

不仅服务能帮群众解决问题,宣讲同样能帮群众解决问题。在志愿服务中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宣传普及科学理念可以帮助群众选择健康的生活方式,作出正确的人生决策。劳伦斯·D·麦尔斯认为,改变想法是解决问题的重要一步。很多问题的产生都源于错误的认识,从这个意义上看改变落后的思想和价值观念是更高层面更持久的助人行为。

宣传和服务不应分割,而应有机融合。《干部的基本功——密切联系人民群众》一文中指出,“人民群众是最实在的,他们不但要听你说得如何,更要看你做得如何。不光要听‘唱功’ ,而且要看‘做功’”。所以,我们在做理论宣讲志愿服务时不仅要讲理论,而且要开展服务,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和精神困惑。同时要进一步放大项目的价值,在思想理念上提升群众的认知水平。

理论宣讲志愿服务的总体思路

加强队伍建设,让志愿服务凝心聚力

由推销式宣讲向营销式宣讲转变。推销以我为主,营销以客户为主。推销式宣讲不顾听众的需求,只想把自己会讲的内容讲出来。营销式宣讲则是在充分调查群众需求的基础上,根据不同人群的真实需求选择宣讲内容,同时把宣讲内容和党的创新理论结合起来,选择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宣讲,追求宣讲的效果。宣讲的核心原则是“尊重”,尊重受众才会以受众的需求为出发点开展宣讲。

由宣讲活动向宣讲项目转变。宣讲活动往往讲一场就结束,没有连续性。如果通过一次活动就能完成任务的就用活动形式,如果需要通过系列活动才能实现目标的,则应把活动变成项目,进行整体设计,把大道理变成小项目,把宣讲活动做实做细。项目设计要从源头上把准项目方向,通过项目设计制定项目目标,确定服务人群,选定宣讲内容,确定宣讲方式,制定成效评估办法。设计时要考虑实现项目参与方的共赢,让服务对象和志愿者都有获得感和成就感。

由任务导向向效果导向转变。任务导向强调讲了多少场,覆盖多少人,没有考察项目的目标和效果。效果导向强调项目成果,考察服务对象的思想、行为或生活方式有哪些积极改变。理论宣讲不是灌输,不是走过场,而是沟通,宣讲员不能居高临下,要学会与听众平等沟通,要强调宣讲的质量和效果,而非数量的简单叠加。

如何有效地做好理论宣讲志愿服务

选对宣讲人很重要。要挖掘本地具有宣讲特长和爱好、具有朗诵艺术特长和兴趣的党员群众,不断培育壮大“宣讲”队伍。宣讲员起点要高、讲解要实、形象要好。从招募环节严格把关,选拔思想上爱党爱国、形象气质佳、语言表达强、知识才艺广、综合素质高的人才进入宣讲队伍。宣讲员要坚持常态化学习习惯,学政策、学演讲、学写作、学礼仪、学交际、学管理。宣讲员在每次宣讲中要注重仪表、给人美感;注重言语,抑扬顿挫,具有感召力;注重情感的投入;注重动员听众参与;注重在宣讲的同时为受众提供他们需要的服务。通过队伍建设,让宣讲员成为居民可近可信的人。

选对题很重要。要选群众喜欢的内容,把党的创新理论融入到专业志愿服务中。可以讲中国传统文化、讲革命故事、讲革命人物,让听众从故事中得到启迪、得到教育。可以帮助听众分析国际格局的变化,讲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讲解法律、科普、金融、健康等知识。也可以讲国家未来的发展目标,让听众深刻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凝聚起强大的奋进力量。在选择项目主题时,要充分调研群众面临的最主要问题和最突出的需求,然后确定宣讲的主题,再结合党的创新理论进行备课。从宏大叙事到小故事,把大道理变成小而美的项目。

选对路很重要。选群众喜欢的方式。可以采用“理论+文艺”“理论+阅读”“理论+培训”“理论+比赛”“理论+故事”多种融合宣讲模式。宣讲中方法要得当,如组织策划“二十大和咱老百姓”新时代文明实践系列活动,通过“讲起来、写起来、赛起来、演起来、展起来、做起来”的“六起来”方式,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副中心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取得明显成效。宣讲中要充满美感,更对听众进行人文关怀,实施有美感的宣讲,宣讲员要尊重听众,做到“形象美、语言美、行为美、环境美”,让人有美的体验、美的感受。宣讲中充满情感,对党和国家充满感情,对人民饱含深情,注重内容的感染力。宣讲中要带有引领,让英雄人物、模范人物宣讲自己的故事,更好带动群众,让群众敬好人、学好人、做好事,通过宣讲引领群众改变思想和行为、提升文明素养、提升法治意识、提升科学理念。

选准对象很重要。做好理论宣讲志愿服务要组织化、项目化运作。项目化运作从细分人群开始,要按年龄、性别、文化程度、职业分类分众宣讲,针对不同人群的需求做好项目设计。要选择自己有特长、有资源、能做好,群众有强烈需求的领域设计项目主题。项目成效始于设计,项目设计不限于项目实施前,而是在执行中不断修正,动态调整。

选准地方很重要。在宣讲阵地的选择上,要尽量减少听众的时间成本和交通成本。环境影响宣讲效果,在植物馆里讲植物更直观、更容易理解;在科技馆里讲科普,更生动形象;在田间地头讲农作物栽培技术农民群众更容易掌握。有场景、更直观。群众在哪里更容易理解宣讲内容,就在哪里讲。